特朗普称会“鼓励”俄攻击欠费北约盟友,白宫“震惊”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11 22:57

(观察者网讯)特朗普又跟北约“杠”上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2月10日在南卡罗来纳州的一场竞选集会上表示,他将“鼓励”俄罗斯对未履行财政义务的北约盟友“为所欲为”,白宫当天抨击此番言论“令人震惊且精神错乱”。美媒认为,这意味着一旦特朗普再次当选总统,将会放弃执行作为北约核心的集体防御条款。

“在我到来之前北约就已经被摧毁了。”特朗普在集会上对支持者说,“我说过,‘每个人都得出钱’。他们说,‘好吧,那如果我们不出钱,你们还会保护我们吗’,我说‘绝对不会’,他们简直不敢相信这个回答。”

特朗普提到,“一位大国的总统”曾问他,如果他们没有出钱但遭到俄罗斯入侵,美国是否还会提供保护。

“不,我不会保护你们,”特朗普回忆道,他对这位总统说,“事实上,我会鼓励他们(俄罗斯)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情。所以你们必须出钱,必须支付自己的费用。”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很快,白宫当天对此做出了回应,谴责特朗普在危害安全与稳定。

“拜登总统恢复了我们的联盟,使我们在世界上变得更加强大,并坚守将我们团结在一起的价值观……”白宫发言人安德鲁·贝茨在一份声明中说,“鼓励残暴政权入侵我们最亲密的盟友是令人震惊和精神错乱的——它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全球稳定和我们国内的经济。”

美国“政客”新闻网形容,特朗普似乎暴露了对北约运作方式的误解,因为北约不存在各国集中缴纳的预算,而是每个国家为自己的国防买单。北约成员国的政策是到2024年逐渐将国防投入提高到相当于GDP的2%,但目前很多国家尚未达标。 

此外,北约的核心就是集体防御条款,也就是“对一个成员国的攻击被视作对联盟所有成员国的攻击”。“政客”新闻网说,如今这些言论似乎表明,一旦特朗普再次当选总统,可能会放弃执行北约集体防御条款,拒绝保护费用未达标的盟友。CNN同样表示,长期以来特朗普一直抱怨北约其他国家的国防开支不足,并多次威胁要让美国退出北约,但他10日的言论最直接地表明,如果连任,他并不打算保护北约盟友免受俄罗斯的攻击。

这并非特朗普第一次唱衰北约。特朗普1月27日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竞选集会上发表演讲,在提到北约时他称,如果美国受到攻击,他不相信北约会站出来帮助美国防御。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上月曾表示,他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时,曾听到时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在私下里对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如果欧盟受到军事攻击,美国将“永远不会”来援助欧盟。特朗普说,“北约已经死了,我们将离开,我们将退出北约”。不仅如此,他还表示,“你们欠我4000亿美元,因为你们德国人没有支付你们必须支付的国防费用”。

对于特朗普多次向北约发难,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月31日接受CNN采访时说,他不认为如果特朗普再次当选总统,会危及美国在北约的成员资格。“我相信,无论大选结果如何,美国都将继续是北约的坚定盟友,因为这符合美国的利益。”他说,“我与他共事了4年,仔细聆听了他的意见,因为他主要批评的是北约盟国在北约上的花费太少。”

目前,特朗普是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有力竞争者。当地时间2月8日,特朗普在内华达州共和党党团会议选举中胜出。此前,特朗普已在艾奥瓦州、新罕布什尔州以及美属维尔京群岛的共和党党内初选中胜出。初选结束后,两党将各自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名正副总统候选人。今年美国大选投票日为11月5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