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外国领导人”,俄罗斯将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列入通缉名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13 19:37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2月13日,俄罗斯内务部网站以“刑事指控”将爱沙尼亚总理卡娅·卡拉斯列入通缉名单。美联社称,这是俄方第一次将外国领导人列入通缉名单。

当地时间2023年4月24日,乌克兰日托米尔州,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在记者会上发表讲话。图自视觉中国

同时,与爱总理一道被列入通缉名单的,还包括爱沙尼亚国务秘书泰马尔·佩特科普以及立陶宛文化部长、拉脱维亚现任司法部长、财政部长、农业部长及前任内务部长等人。目前,爱沙尼亚方面未作回应。

对于通缉卡拉斯的原因,知情人士对塔斯社透露称,是由于这些波罗的海国家官员不断“亵渎、破坏”苏军士兵纪念碑。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回应指出,“这些官员做出的决定,实际上违背了历史记忆,他们对历史记忆和我们都采取了敌对行动。”

去年9月,俄罗斯调查委员会缺席起诉了170多名外国人,其中包括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波兰和乌克兰的公民,罪名是亵渎和破坏苏军士兵纪念碑。

卡拉斯及其领导的属于“中右翼”政治光谱的改革党,都是俄乌冲突中乌克兰的铁杆支持者。今年1月,卡拉斯曾公开表示,自2022年以来,爱沙尼亚向乌克兰提供了近5亿欧元的军事援助,并将在未来四年内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占该国GDP 0.25%的军事援助。

2月初,俄罗斯还曾召见三个波罗的海邻国的外交官,指控他们试图“破坏”下个月的俄罗斯总统大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