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宫称要看白宫“耍什么把戏”,拜登表态:没迹象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17 15:55

(观察者网讯)气氛烘托到这了,美国总统拜登来了一句“没有迹象”。

据美联社2月17日报道,拜登16日表示,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已决定继续部署一种新兴的反卫星武器。本周早些时候,这一武器的有关消息令华盛顿感到不安。

报道称,白宫已证实,美国情报官员掌握的信息表明俄罗斯已获得这一能力,尽管这种武器尚未投入使用。但拜登16日“灭火”称,“没有证据表明他们已决定继续在太空进行任何行动”。

他同时强调,这对人类没有直接危险,“俄罗斯目前的所作所为不会对美国人或世界其他任何地方构成核威胁”。

不过拜登说,俄罗斯获得的能力“与卫星和太空有关,并可能对这些卫星造成损害”,这些能力“理论上可能造成破坏性事件”。但俄罗斯尚未推进计划,拜登补充道,“我希望它不会。”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月15日报道,对于西方媒体放出消息称俄罗斯疑似计划在太空部署核武器,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称,白宫又在耍花招。

佩斯科夫15日向记者表示,“我评价不了。让我们等他们的记者会,看看有没有什么消息。但显然,白宫亦真亦假地试图推动国会就一项拨款法案表决。白宫会耍什么把戏,让我们拭目以待。”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Sergei Ryabkov)也在当日表示,这是美国的“恶意造谣”。

佩斯科夫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广播公司电视频道援引消息人士称,美国议员可能在一次秘密简报会上获悉俄罗斯所谓“在太空部署核武器”以对抗卫星的计划。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拒绝透露此事的具体内容。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麦克·特纳(Mike Turner)14日突然发表了一则简短的声明,称美国正面临一个“严重的安全威胁”,要求拜登政府解密所有相关信息,以更好地应对这一威胁。但他没有透露这一“安全威胁”的性质或任何相关情况,引起了美国媒体广泛猜测与讨论。

两党多名议员都抨击特纳这一“含糊其辞、不计后果”的声明可能造成民众恐慌。安迪·奥格尔斯(Andy Ogles)等多名右翼共和党议员还认为,特纳的声明旨在为国会正在考虑的援助乌克兰法案以及扩大政府监听权的法案造势。

拜登政府15日证实称,俄罗斯正在寻求一种反卫星能力,此举令人严重关切,但不会对美国人的安全构成积极的威胁。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表示,该系统仍在研发中,目前没有对任何人的安全构成直接威胁。他强调,这不是一种现役能力,还没有部署。

路透社援引多名专家称,考虑到在太空部署核武器比任何国家采取的“太空军事化”举措都“激进得多”,而且可能对俄罗斯带来较大的国际不利影响,俄罗斯不太可能这么做。

为期三天的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16日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开幕,将讨论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等全球多个安全挑战。美联社援引美国官员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德国参加慕安会时向印度和中国提出了上述涉俄问题,并“强调追求这种能力应该引起关注”。而且,布林肯将在安全论坛上继续提及此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