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德国工厂扩建计划遭当地居民反对,环保问题是焦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2-21 20:48

(观察者网讯)特斯拉德国超级工厂扩建之路又一次遇到障碍。

综合德新社和路透社报道,当地2月20日,德国东部勃兰登堡州格林海德市市长表示,特斯拉在当地的扩建计划遭到了多数居民的反对。一项由当地政府进行的公投显示,3499名居住在工厂附近的居民反对扩建计划,只有1882人投了赞成票。

这一扩建项目需要砍伐足够的树木,以便为特斯拉建造额外的物流空间腾出空地。格林海德市长此前透露,市政官员们表示,公民投票结果将对他们的决策发挥重要作用。

路透社称,尽管这项投票不具法律约束力,但依然进一步阻碍了这家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希望主导欧洲电车市场的雄心,其增产计划受挫。

当地时间2024年2月20日,德国勃兰登堡州,特斯拉超级工厂。(图源:视觉中国)

特斯拉位于柏林东部郊区的这家工厂计划在170公顷的土地上增建一个铁路货运站、仓库和一所面向员工子女的幼儿园,为此可能将砍伐100公顷的森林。该公司称,扩建计划将减轻其他货运铁路设施的负担,并能吸引更多人才,额外的仓库也将提高供应安全性。

然而,德媒称,该工厂自建成以来一直受到环保组织批评,扩建计划也频频受到质疑。反对扩建的人士表示,扩建不仅将导致在自然保护区附近砍伐约100公顷的森林,还会对一个水资源保护区造成影响。当地居民担心这会威胁到当地水质和空气质量。

格林海德位于两个湖泊之间,工厂附近的社区居民不到8000人。去年7月,勃兰登堡州环境局水资源署的一份文件显示,特斯拉工厂计划增建一套工业废水循环处理设施、扩建一条电池生产线,但是该计划没能通过审批,原因是两个项目均位于第三类水资源保护区内。特斯拉当时表态称有意调整工厂扩建计划。

今年2月20日,格林海德政府公布了一项公投结果,居民参与度很高,投票率达到了70%。有3499票反对特斯拉工厂的扩建计划,1882票赞成。

路透社称,尽管这项投票不具法律约束力,但进一步阻碍了这家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希望主导欧洲电车市场的雄心。

据《纽约时报》2月19日报道,格林海德市市长在公投结果出来前透露,市政官员们已经表示,这项投票的结果将在他们的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

反对扩建计划的游说组织“格林海德公民倡议”对投票结果表示欢迎。该组织成员马努·霍耶(Manu Hoyer)称:“这是森林和水资源保护的历史性胜利——不仅是对于格林海德,对勃兰登堡州和柏林都是如此。”

特斯拉没有立即作出回应。

勃兰登堡州经济部长约尔格·斯坦巴赫在调查结果公布不久后告诉德新社,人们的担忧和恐惧显现,现在重要的是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他认为这次投票结果会激励当地政府和特斯拉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找到概念性的解决方案,以应对民众尚未缓解的担忧。

格林海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继上海超级工厂之后第二家海外超级工厂,也是特斯拉在欧洲的第一个制造基地,该公司称这家工厂是其“最现代化、可持续和最具效率的工厂”。

格林海德超级工厂于2022年3月开始生产Model Y汽车。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曾在同年6月称,该公司在德国和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工厂是“巨大的钱坑”,理由是高成本、低产量和供应链问题。

当地时间2020年4月21日,德国格林海德, 特斯拉德国超级工厂落成前,工厂所在地上的树木被清理完毕。(图源:视觉中国)

目前,特斯拉德国工厂的雇员数达到了1.15万人,年产量也达到了50万辆。特斯拉于2023年7月宣布了扩建计划,希望将这家工厂的年产量提高到100万辆,将电池年产能提高一倍到1亿千瓦时,并计划为扩建项目设立2.25万个就业岗位。

但据路透社报道,该厂产量增速已经放缓,去年3月达到每周生产5000辆的里程碑后,今年1月才将这一数字刷新到6000。

2月7日,特斯拉德国工厂负责人透露,该厂一月底停产前一周内创纪录地生产了6000辆电动汽车。该厂负责人将1月29日-2月11日的停产归咎于也门胡塞武装在红海袭击船只,称袭击导致零部件短缺,但并未说明哪些部件供应受阻。该厂2月12日全面重启生产,并称供应链已恢复“完好”状态。

在德媒持续报道该工厂扩建计划招致当地反对之际,美媒称当地居民对这一项目存在“分歧”。

《纽约时报》2月19日刊登报道称,一些居民担心环境成本,但另一些人看到了就业前景。当地三名高中生接受采访时称,这家工厂为小城注入了活力,他们有兴趣在特斯拉实习或工作。

报道称,这场争论指向了一个德国的社会问题——人口老龄化和人口萎缩,这一问题在前东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部分地区更加明显。在特斯拉德国工厂所在的勃兰登堡州,官员们预测,到2030年,将有近三分之一的居民的年龄处于65岁及以上。特斯拉没有回应《纽约时报》记者的置评请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