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Tiktok存在“安全担忧”?朔尔茨:德国政府计划进驻TikTok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02 09:43

(观察者网讯)西方部分政客以所谓“安全担忧”为由打压TikTok之际,德国总理朔尔茨当地时间2月29日表示,他希望德国政府在TikTok上开设账户,以吸引年轻选民。路透社3月1日报道形容,相较于对TikTok所谓的“安全担忧”,朔尔茨似乎更担心竞选对手强大的社交媒体影响力。

报道称,尽管德国主流政客和政党在利用社交媒体吸引选民方面保持低调,但德国极右翼政党选择党(AfD)等其他党已经在今年地方选举前利用TikTok与年轻选民建立了联系。欧洲政治分析师若阿内斯·希尔杰(Johannes Hillje)指出,去年民意支持率飙升至第二位的选择党的Facebook粉丝数量是主要政党的两倍多,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的订阅者数量,以及在TikTok上的视频播放频率更是主要政党的十倍。

2月29日,朔尔茨在萨克森州参加活动与选民交流/路透社

2月29日晚间,朔尔茨参加了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的一场活动,当被问及这种差距时,朔尔茨表示,德国政府正在考虑在TikTok上开设账户。

“我相信这么做是正确的。”朔尔茨说。

3月1日,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在开设TikTok账户之前,德方仍需要彻底检查相关情况,联邦新闻办公室成员目前无法通过工作手机访问TikTok。

“尽管对TikTok有各种批评,但从根本上讲,这是一个年轻人使用相当频繁的社交平台,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一点。”该发言人说。

此前,包括美国、德国、英国、奥地利等美欧国家频频炒作所谓TikTok“威胁国家安全”“数据泄露”等话题,去年还禁止政府雇员在工作用通讯工具中使用TikTok。

“西方政府陷入了两难境地。”希尔杰说,尽管德国选择党在议会的席位很少,但他们更能在社交媒体上吸引选民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一边封杀一边“真香”的不只是德国政府。美国总统拜登的竞选团队早前也主动入驻TikTok,借助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年度冠军赛(Super Bowl,俗称“超级碗”)举行之势,在今年11月总统大选前创建新账号,以吸引年轻选民的支持。

拜登团队在TikTok发布的首个视频

拜登政府此举也引发了部分美国政客的“担忧”。18名美国共和党议员组成的团体2月19日以“国家安全”为由,联名敦促拜登注销TikTok账号:“拜登无视了TikTok构成的‘国家安全风险’,如果三军统帅也在使用这款应用,联邦政府还怎么警告美国人关于它的风险?”

美媒称,在美国政府想方设法打压TikTok之际,该应用在美国的用户数量仍持续增长。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1月31日在美国国会作证时称,每个月有超过1.7亿美国人使用TikTok,这比该公司去年公布的数据又增加了2000万。

针对美方以“担忧国家安全”为由一再对有关企业搞有罪推定、无理打压,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表示,中方一贯主张,数据安全问题不应成为个别国家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别国企业的工具。美方迄今未能拿出证据证明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美方应停止在数据安全问题上散布虚假信息,停止无理打压有关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