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证实:泽连斯基夫人和纳瓦利内遗孀都拒绝出席拜登国情咨文演讲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07 22:01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7日,美国总统拜登将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但美媒提前两天曝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妻子、乌克兰“第一夫人”泽连斯卡娅和近期死亡的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的遗孀纳瓦利纳娅,都拒绝了美国发来的出席邀请。

6日,白宫证实了这两封拒信。

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在记者会上回应称,白宫确实邀请了泽连斯卡娅出席国情咨文:“她无法出席。我建议你向乌克兰询问原因。”

在媒体的追问下,让-皮埃尔后来又证实,“纳瓦利内的遗孀收到了拜登的亲自邀请,但无法出席。”同样的,白宫发言人让记者去找纳瓦利纳娅要原因。

视频截图

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援引知情官员称,白宫原本打算安排泽连斯卡娅和纳瓦利纳娅坐在美国第一夫人吉尔·拜登附近,借此为拜登的演讲提供强有力的背书。

但据报道,熟悉基辅顾虑的人士表示,纳瓦利纳娅可能出席让乌克兰人感到不适。尽管她已故的丈夫纳瓦利内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但许多乌克兰人不满他关于克里米亚的表态。

一名白宫官员说,泽连斯卡娅可能是由于“日程冲突”。泽连斯卡娅方面则在周三表示,乌克兰驻美大使馆确实收到了邀请,“然而由于带孤儿院孩子访问基辅等预先安排好的活动,很遗憾,第一夫人将无法出席”。

泽连斯卡娅(中) 资料视频截图

纳瓦利纳娅也拒绝参加拜登的演讲,她的发言人说原因之一是疲劳。

当地时间2月16日,俄罗斯联邦地区处罚执行管理局发布公告称,俄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利内在狱中身亡。消息一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及欧盟多国纷纷表示哀悼,迅速将矛头对准俄罗斯政府。2月22日,拜登就在旧金山会见了纳瓦利内的妻女。

视频截图

但据乌克兰媒体报道,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局长布达诺夫2月25日表示,乌方得知的情况是,纳瓦利内是因血栓而自然死亡的,并强调这一结果不是从互联网上获取的,暗示了准确度极高,“可能会让一些人感到失望”。

纳瓦利内遗孀纳瓦利纳娅的发言人证实,她确实收到美国国情咨文演讲的邀请并考虑了前往一事:“但我认为大家都忘记了事件发生的背景。她的丈夫两周前去世了。她这段时间一直在奔波,今天是她回家第一天。像任何人一样,她需要时间来恢复,所以虽然她非常感谢邀请,但她现在至少需要恢复一下。”

《华盛顿邮报》援引知情人士称,有美国官员说,白宫可能没有将纳瓦利纳娅的决定通知乌克兰方面,尽管她的出席并不是乌克兰人唯一担心的问题。在寻求更多的美国安全援助之际,基辅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被认为与拜登过于密切。目前,乌克兰正在拼命游说众议院共和党人同意对拜登提出的600亿美元援助进行投票,但这一方案遭到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反对。乌克兰并不想得罪共和党人,后者有可能在11月大选之后入主白宫。

而白宫官员表示,拜登预计将在周四讲话中敦促众议院共和党人“尽快”通过对乌克兰的拨款援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