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舰前往加沙援建码头,联合国官员:大选前演给国内观众看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10 23:06

(观察者网讯)随着加沙人道主义危机加剧,作为以色列铁杆盟友的美国压力倍增。继空投援助后,美国总统拜登又宣布将在加沙援建码头,通过海路向加沙提供援助。当地时间3月9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宣布,美国首艘后勤支援舰已奉命前往东地中海。五角大楼同日称,码头需要两个月时间才能完工。

美国先空投、再援建码头的援助方式,在国际社会广遭非议。对此,一名联合国官员直斥美国相关举动“荒谬”、“讽刺”,认为这是“在大选即将到来之际试图迎合国内观众的表演”。

美国中央司令部声明截图

据美国《国会山报》和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当地时间3日7日晚,拜登发表国情咨文,宣布已指示美国军方在地中海加沙沿岸建设一个码头,未来通过海路援助加沙。

美国中央司令部9日发布声明称,在拜登下令后不到36小时,来自美国第十八空降军第三远征保障司令部第七运输旅的后勤支援舰“弗兰克·S·贝松将军号”已经启程,正在前往东地中海的途中。“后勤支援舰正在运送建立临时码头的首批设备,以运送重要的人道主义物资。”

在当天记者会上,五角大楼发言人帕特里克·赖德表示,规划仍处于早期阶段,预计码头需要两个月的时间,至少1000名军人参与才能完成。根据美军方设想,码头将包含浮动海上驳船和浮动堤道两个部分。

据赖德所说,美国军队不会进入加沙,只会停留在海岸边以完成码头建设。一旦投入运营,该码头系统将每天向加沙人运送约200万份餐食。他补充说,尚未确定如何确保码头免受任何威胁,美军方正在与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合作伙伴进行讨论。

此外,美国中央司令部在最新声明中宣布,美军联合约旦皇家空军,即将于当地时间10日下午再次执行空投任务,向加沙北部空投“11500多份相当于一顿饭的食物”。

美国后勤支援舰“弗兰克·S·贝松将军号”,图自社交媒体

据路透社和美联社介绍,加沙没有港口基础设施。自2007年哈马斯掌权以来,加沙地带一直处于以色列海军封锁之下,几乎没有直接的海上贸易。

目前,大多数加沙居民因战争被迫流离失所,至今已有超3万人死亡。据联合国估计,加沙绝大多数人口(约220万人)面临饥荒的危险。然而,由于以色列的限制和安全问题,过去五个月每天通过陆路进入加沙的救援卡车数量远远低于战前进入的500辆。

近来,国际社会各方斡旋力量一直在努力促成协议,以便在穆斯林斋月前停火。但截至目前,新一轮停火协议仍前途未卜。有媒体此前分析称,以色列和哈马斯在停火时间和是否提供幸存人质名单等方面存在分歧。

随着哈以双方就停火协议僵持不下,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日益严峻,而一直坚定支持以色列的拜登政府受到来自国内外越来越大的舆论压力。美联社称,近几周,压力倍增的美国开始采取措施,绕过以色列对陆路运输控制,增加对加沙的人道主义援助。

当地时间2月29日,加沙北部加沙城一救援物资领取点发生震惊世界的“面粉大屠杀”,导致超110人死亡。不久后,拜登政府宣布首次向加沙空投援助,但在国际范围内广遭质疑,被批“作秀”。

3月2日,美军执行首次空投任务。图自IC Photo

世卫组织代表称,空投援助计划“华而不实”,援助物资少且价格昂贵。英国援助机构“乐施会”直言,该决定只是为了“减轻美国高级官员的负罪感”。美国伊斯兰关系委员会批评称,美国不应在向加沙空投援助物资的同时,继续支持以色列在加沙的军事行动,并呼吁美国停止“同时扮演消防员和纵火犯”。

当地时间3月8日,联合国食物权特别报告员法赫里(Michael Fakhri)在日内瓦向记者表示,美国近期援助加沙的方式,例如空投和援建码头,“对于缓解饥饿和营养不良几乎无济于事”;而在美国继续向以色列提供军事支持的情况下,这种援助方式毫无意义。

法赫里认为,美国和以色列之间“不仅仅是盟友关系,而是联姻……几乎令人难以理解”。他批评美国最近的援助措施是“在大选即将到来之际试图迎合国内观众的表演”,“黑暗、讽刺且荒谬”。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9日,在加沙北部的加沙城和杰巴利耶,加沙民众争抢有限的空投物资。他们无奈地抱怨称,大多数空投的援助物资都掉进了大海,无法获得。除了物资难以获得,由于空投失误,还导致多名加沙民众死伤。

英国慈善机构“救助儿童会”人道主义事务负责人阿瓦卡蒂(Dalia Al-Awqati)赞同法赫里的观点,即空投和海运等替代援助方式“成本高昂、效率低下”。

阿瓦卡蒂认为,美国近期一系列举措分散了人们对问题核心的注意力,即“在整个加沙地带安全、不受限制的人道主义准入”。她敦促以色列、国际社会应真正集中精力开放通往加沙的过境点,因为饥饿危机需要立即采取紧急解决方案,而拟议的码头方案根本来不及。

“我们不知道他们需要多长时间,”谈及美国援建码头计划时,阿瓦卡蒂指出,“对于面临饥饿和饥荒风险的加沙儿童来说,这是几个小时和几天的问题,而不是几周或几个月的问题”。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日报道,挪威难民事务委员会的沙伊娜·勒夫也认为美国援建码头计划不现实。她说:“谁负责卸货、分发以及将物资送到需要帮助的民众手中?尤其是在加沙北部。你需要卡车、需要基础设施、需要消除冲突吗?我不知道答案是什么。要使这个临时港口运转起来是复杂和代价高昂的,可能需要数周甚至更长时间,而这个时间,加沙人根本等不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