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申请40亿美元预算“与中国竞争” ,要在国际基建方面“改变游戏规则”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12 10:38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3月11日,美国国务院网站发布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2025财年预算计划,联邦开支被提高到7.3万亿美元,其中包括专门“与中国竞争”的40亿美元强制性支出,目的是在印太地区和国际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改变游戏规则”的投资,以“超过中国”。

美国国务院还请求另外一笔40亿美元的“裁量性”支出,目的是继续实施“印太战略”,加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负责管理和资源事务的副国务卿理查德·维尔马(Richard Verma)11日称,美国“必须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在竞争中战胜中国”,40亿美元预算中,有20亿美元用于设立一个新的国际基础设施基金,以便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合作项目提供“可靠的替代方案”。路透社认为,美方此项投资计划瞄准的是中国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不过,美媒认为,包括这一政策构想在内的2025财年预算计划预计不会在美国国会获得支持,但将成为拜登连任竞选活动的基石。

美国副国务卿理查德·维尔马(右一)(图源:维尔马X平台

根据美国国务院网站,在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际开发署申请的外交预算中,首要计划是“保证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略失败”,含援助乌克兰的4.82亿美元;其次就是“投资、结盟、与中国竞争”。

美国国务院宣称,“中国是美国唯一既有意图重塑国际秩序,又在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方面有越来越强的实力去做到这点的竞争对手”。

美国国务院请求的拨款包括“对抗中国影响力基金”(CPIF)和“全球基础设施与投资伙伴关系基金”(PGI),声称这些预算的目的是“阻止中国直接和间接损害美国利益,提高中方活动成本,并提供中国产品的直接替代方案”。

美国副国务卿维尔马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阐释美国增加对印太地区的援助预算时,继续渲染与中国竞争的目的,称美国“必须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在竞争中战胜中国”。

维尔马介绍称,相关请求包括在五年内为此目的提供40亿美元的强制性资金,其中20亿美元用于设立一个新的国际基础设施基金,以便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合作项目提供“可靠的替代方案”;另外20亿美元用于在印太地区进行“改变游戏规则的投资”,包括改善当地治理和法治。

他还补充称,基础设施基金将支持“具有变革性、高质量和可持续性的硬件基础设施项目”。

此外,美国国务院还请求另外一笔40亿美元的“裁量性”支出,目的是通过对外援助和外交接触来推动“印太战略”的实施,加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

根据美国白宫网站发布的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承诺”清单,这项40亿美元的预算包括21亿美元的所谓双边和区域对外援助,含对台军售,6200万美元用于东盟,还有针对太平洋岛国的援助等。

维尔马声称,这份预算案将允许美国继续“基于我们在国内的实力进行投资,与志同道合的伙伴结盟,以加强我们的共同利益,应对中国带来的挑战,并利用这些资产与中国竞争,捍卫我们的利益”。

美国国务院网站发布的声明中未直接提到中国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但路透社报道时认为美国瞄准的就是“一带一路”。

报道称,长期以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比,美国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的努力显得相形见绌,美国研究人员也盯着中国金融机构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贷款金额。

路透社提到,2023年9月,在印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美国官员称,拜登和印度总理莫迪共同主持了关于推进“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PGII)与建设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IMEC)的特别会议。

七国集团(G7)领导人2022年还宣布了一项基建计划,计划在5年内筹集6000亿美元的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为发展中国家所需的基础设施提供资金。路透社称,此举同样旨在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美国总统拜登公布的2025财年预算以其3月7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为基础,在下一财年把联邦开支提高到7.3万亿美元,并提高对富人和大公司的税收,以削减赤字,同时降低处方药、儿童保育和住房成本。

当地时间2024年3月11日,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美国总统拜登在戈夫斯敦的基督教青年会的一次活动中发表讲话。(图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3月12日,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莎兰达·杨将出席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的听证会。

不过,美国“政客”新闻网(politico)称,眼下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还因为本年度的支出法案忙得焦头烂额,当前真正的任务是尽快找到妥协方案,下一个即将到来的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停摆期限是3月22日。

报道称,拜登的2025财年预算勾勒出其成功连任后的工作重点,将被其用作竞选活动的蓝图,但分裂的国会目前不会将其作为蓝图,他们会将其视为拜登可能同意的方针的模糊指南。

《华尔街日报》也称,这一政策构想预计不会在国会获得支持,但将成为拜登连任竞选活动的基石。

针对美方官员近年来宣称要投资以抗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表示,中方认为,全球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空间广阔,各类相关倡议不存在相互抗衡或彼此取代的问题。世界需要的是搭桥而不是拆桥,是推动互联互通而不是相互脱钩,是互利共赢而不是封闭排他。希望美方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振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