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谈TikTok:没有它,很多小孩会发疯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12 13:08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3月11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统特朗普重申他反对拜登政府试图禁用短视频社交平台TikTok的努力,认为这只会让“人民公敌”Facebook更加强大。

“坦率地说,TikTok上有很多人喜欢它。TikTok上有一大堆小孩,如果没有它,他们会发疯。(TikTok)有很多用户。”特朗普11日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电话访问时说。

在特朗普看来,TikTok有很多好处,但他仍然声称TikTok对美国构成所谓“国家安全风险”,“但我不喜欢的是,如果没有TikTok,Facebook就会更加壮大,而我认为Facebook和许多媒体都是人民的敌人”。

“我并不想让Facebook的规模扩大一倍。如果你禁用TikTok,Facebook和其他公司——但主要是 Facebook——将成为受益者,我认为Facebook一直也都忙于此事。”特朗普补充,“我认为Facebook对我们国家非常不利,尤其是在选举方面。”

图片来源:CNBC TikTok视频截图

美国众议院一个委员会上星期通过法案,要求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在165天内剥离TikTok业务,否则TikTok和字节跳动旗下其他应用程式,将被禁止在手机应用程式商店上架。预计众议院将在当地时间13日表决法案。美总统拜登已表示,如果法案获通过,他愿意签署。

CNBC提到,特朗普在其任期内也曾试图禁用TikTok,只是最终未果。《纽约时报》指出,特朗普曾两度发布与上述法案手段一致的行政令,以阻止苹果和谷歌的应用商店上架TikTok,但联邦法院多次做出裁决,阻止特朗普的TikTok禁令生效。

特朗普不止一次将其立场转变归咎于他对Facebook的不满。他上周五(8日)在其自创社交平台Truth Social上发帖称,如果“干掉”TikTok,那Facebook的业务将翻倍,而他不希望看到这一点。在2021年1月6日国会大厦袭击事件后的第二天,特朗普被禁止使用Facebook,去年初禁令才解除。

面对美国会再推封禁法案,TikTok亦通过向其用户推送了相关新闻、动员其就此抗议以进行反击,众议院办公室的电话随即被TikTok用户“打爆”。《华尔街日报》分析,这一现象被认为凸显了TikTok对政治的影响。一名接近特朗普的人士说,他正式在看到这一反应后,也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不过,也有人认为特朗普的表态有不同的动机,包括可能受到亿万富翁杰夫·亚斯(Jeff Yass)的影响,后者是共和党的主要捐款人,也是TikTok的主要投资者。特朗普前竞选团队高级助手、前白宫高级幕僚班农上周发帖写道:“很简单:Yass币。”

《华尔街日报》说,在与拜登的大选争夺战打响之际,特朗普正在向金主伸手求援。另一方面,特朗普11日接受CNBC采访时被问及在与亚斯会面后是否被“收买”,从而改变了对TikTok的看法时,他予以否认。

特朗普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转变是否会削弱该法案在众议院的广泛支持基础,目前尚不得而知。据《纽约时报》,民主党策略师杰夫·加林(Geoff Garin)分析认为,特朗普在TikTok上的立场变化“让众议院共和党人陷入了非常尴尬的境地,因为这迫使他们在支持特朗普和‘对抗中国’之间做出选择”。

针对美方的打压和指控,TikTok方面一再强调,该应用程序没有、也不会与中国分享美国用户数据。“(美国)政府正试图剥夺宪法赋予1.7亿美国人的言论自由权利,这将损害数以百万计的企业,使得艺术家失去其受众,并摧毁全国无数创作者的生计。”

中方也多次就这个问题表明了立场。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此前表示,美方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情况下,一再对有关企业搞有罪推定,无理打压。毛宁说,专业的问题应当通过专业的方式来解决,打压别人,不能让自己更强大。美方应当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无理打压别国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