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局局长敦促国会通过援乌法案,拿中国说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13 11:23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3月11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出席情报界年度听证会时向国会众议员们施压,要求对方尽快通过价值约600亿美元的援乌法案。伯恩斯还称此事受到中国“密切关注”,该法案不仅能增强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能力,还关乎美国的印太利益,有助于“威慑中国”。

据路透社和美媒报道,伯恩斯是在出席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年度听证会时发表此番言论的。除伯恩斯外,出席听证会的还有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艾薇儿·海恩斯(Avril Haines)、国家安全局局长蒂莫西·豪(Timothy Haugh)、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等情报界高官。

当地时间3月11日,伯恩斯、海恩斯等美国情报界高官出席参议院听证会/法新社

美国参议院上月通过涉乌克兰和以色列的军援法案,总额达953亿美元,其中包含向乌提供600亿美元援助。然而这项议案至今仍被卡在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按照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约翰逊的说法,除非拜登解决边境问题,否则别想拿钱去援助乌克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等人近期纷纷呼吁美国国会尽快通过法案。

听证会上,伯恩斯敦促众议员尽快通过法案,因为“这对美国的利益产生了影响,直接关系到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利益”。他还称,若外界认为乌克兰被美国抛弃了,这将刺激“中国的雄心”,削弱印太地区合作伙伴和盟友对美国的信心。

至于“美国是否有能力履行对乌克兰承诺的同时威慑中国”,伯恩斯称,“我们完全有能力”。他臆测,“维持对乌克兰的支持不仅不会以威慑中国为代价,而且实际上有助于威慑中国,无论是在台海、南海还是其他地方”。

海恩斯表达了与伯恩斯一致的立场。她称“由于在乌克兰问题上需要支持,俄罗斯不得不向中国、朝鲜和伊朗做出一些长期让步,这可能会破坏长期以来的防扩散规范”。她敦促议员们批准对乌克兰提供更多军事援助,因为“很难想象乌克兰如何能够”在没有更多援助的情况下“保住从俄罗斯手中夺回的土地”。

美国情报机构当天还发布了一份“全球安全威胁”年度报告,充斥着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论调。

报告渲染,在大国竞争、跨国挑战和地区冲突加剧的背景下,美国正面临“日益脆弱的世界秩序”,中国、伊朗、俄罗斯等国正挑战美国长期主导的国际体系。报告恶意揣测中俄之间正常的贸易往来,还捏造中国“试图利用技术影响美国大选”“扩大美国社会分歧”等荒谬说辞。

在3月1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及伯恩斯上述涉华言论。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美方相关言论表明,美方真正关心的不是乌克兰,而是借乌克兰危机实现自己的地缘战略目标。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任何人以任何借口试图插手台湾问题,都将以失败告终。”汪文斌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