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入狱,成首位因“国会山骚乱”入狱的特朗普政府官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20 09:48

(观察者网讯)

当地时间3月19日,前美国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前往佛罗里达州迈阿密联邦监狱报到,开始为期4个月的服刑生涯,成为首位因“国会山骚乱事件”入狱的前总统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纳瓦罗是特朗普时期发起“中美贸易战”的重要幕后推手。

因拒绝就“国会山骚乱事件”调查案出庭作证,以及拒绝向民主党领导的众议院调查委员会移交相关文件,纳瓦罗去年9月被裁定两项藐视国会罪名成立,成为继前白宫首席战略师的班农后第二名被定罪的前特朗普顾问。今年1月,他被华盛顿联邦地区法院判处4个月监禁并处9500美元罚金。

纳瓦罗随后提起上诉,并主张上诉期间保持人身自由,先后遭到华盛顿联邦地区法院和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驳回。3月18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也拒绝介入。他在一份书面命令中表示,“没有理由不同意”上诉法院的意见,同时强调其结论不会影响纳瓦罗上诉案本身的最终结果。

美国“政客”新闻网称,纳瓦罗成为首位因2021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入狱的原特朗普政府顾问,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因藐视国会而入狱的前白宫官员。班农2022年10月同样因藐视国会罪被判处4个月监禁以及6500美元的罚款,但主审班农案件的地区法官允许班农上诉期间不入狱。

当地时间3月19日,纳瓦罗(左)前往监狱报到前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来源:路透社

《南华早报》19日指,作为知名对华鹰派学者,现年74岁的纳瓦罗2017年上任白宫贸易顾问后曾授权对中国进口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是特朗普政府“中美贸易战”背后一股重要的意识形态力量。据悉,特朗普政府对价值3000多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了高达25%的关税,其中大部分在近六年后仍然有效。

在正式报到服刑前,纳瓦罗当地时间19日上午在迈阿密联邦监狱附近一个停车场召开了约30分钟的记者会。“我很生气,这就是我现在的感受。”他说,“但我也只害怕一件事:我为这个国家感到害怕,因为他们的所作所为,应该对每个美国人都产生寒蝉效应,无论他们属于哪个党派。他们为我而来,也会为你而来。”

纳瓦罗在采访中指责此案是“司法系统的党派武器化”,并一再要求记者对其进行“进行事实核查”。他辩称自己拒绝配合国会相关委员会的调查实际上是为了保护美国宪法中所确立的三权分立原则,华盛顿联邦地区法院此前已在判决中驳回了这一说法。

《南华早报》称,纳瓦罗还在发言中再次“顺便”提到中国,称“台湾海峡、加沙和乌克兰的战争阴云不断升温”是由于现任美国总统、民主党人拜登的政策问题。

纳瓦罗曾支持特朗普有关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存在“大规模舞弊”的说法。2021年1月6日,大批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打断参众两院认证拜登赢得总统选举的联席会议。骚乱导致5人死亡、上百名警察受伤。已有1200余人因“国会山骚乱”受到联邦刑事指控。

除了一手推动升级对华关税战以外,曾是前白宫新冠肺炎特别工作组成员的纳瓦罗还大肆炮制过有关疫情的涉华荒唐言论。他反复炒作新冠病毒是“中国病毒”,声称病毒“很可能”来自武汉实验室。2020年4月底,纳瓦罗还抛出所谓“中国提供假冒伪劣测试剂盒”以及“囤积物资牟取暴利”等谬论。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评价:“纳瓦罗犯下许多罪过,最大的罪过莫过于谎话连篇。在美国已有超过18万人因疫情而死亡之时,纳瓦罗等人不但不采取任何行动挽救生命,反而仍不断指责和攻击中国,这些都是不可饶恕的致命罪过,真可耻!”

在参政以前,纳瓦罗是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保罗梅拉吉商学院的经济学和公共政策教授,出版《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致命中国》等数十部书籍,对中国政策持强烈批评态度。不过,多家美媒2019年曝出,纳瓦罗在多部作品中所引用的名为“罗恩·瓦拉”(Ron Vara)的中国问题鹰派专家、哈佛大学博士生实际是并不存在的虚构人士,其实就是纳瓦罗(Navarro)姓更改字母顺序后的“假名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