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谱!美议员竟称“应像长崎广岛那样,尽快搞定加沙”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31 16:21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30日报道,社交媒体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美国密歇根州共和党籍国会众议员蒂姆·沃尔伯格(Tim Walberg)日前在一场活动中与选民交流时,似乎暗示建议向加沙地带投放核武器,“应该像长崎和广岛那样尽快搞定”加沙。

视频中,一名选民向沃尔伯格提问称,美国为什么要花钱在加沙海岸附近建造码头。3月初,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在加沙援建码头,通过海路向加沙提供援助。

对此,沃尔伯格回应说,美国“不应该在人道主义援助上花一分钱”,然后提到了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投下子弹的两个日本城市。他说:“它(加沙)应该像长崎和广岛一样,尽快搞定。”

根据沃尔伯格办公室提供的录音,沃尔伯格紧接着称,需要尽快结束本轮巴以冲突。他还补充说:“乌克兰也应该这样做……迅速击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其把在乌克兰80%的资源用于人道主义目的,还不如干脆把80%到100%的资源用于消灭俄罗斯……如果这是我们想要做的话。”

美网民分享视频:沃尔伯格称应向对待广岛长崎那样对待加沙

美国当地媒体“底特律新闻网”称,沃尔伯格公开日程表显示,这段视频拍摄于当地时间3月25日上午。当时,他在密歇根州邓迪市政厅举行与选民面对面交谈的活动。

《华盛顿邮报》提到,密歇根州是美国阿拉伯裔美国人和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州之一,大约有30万人的祖先来自中东或北非。沃尔伯格上述有关巴以冲突的言论,引发舆论哗然,同时招致了该州民主党人的批评。

密歇根州民主党籍众议员斯洛特金(Elissa Slotkin)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沃尔伯格的言论“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应受谴责的,尤其是,他还是一个民选官员和一个认为自己有信仰的人”。她敦促沃尔伯格收回言论,“并试着站在许多对于加沙惨状感同身受的密歇根州人的立场之上”。

密歇根州民主党籍众议员丹尼尔·基尔迪(Daniel Kildee)同样认为沃尔伯格的言论“可怕和令人震惊”。他在社交媒体写道:“一方面反对向加沙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另一方面又呼吁对巴勒斯坦人民进行大规模屠杀,这是站不住脚的立场。我完全不同意这些极端和危险的言论。”

“他简直是耻辱,必须辞职,”密歇根民主党籍参议员达林·卡米莱里(Darrin Camilleri)发布推文称,沃尔伯格在视频中被拍到“支持并呼吁在加沙进行彻底的种族灭绝”,应该引咎辞职。

美国最大穆斯林民权组织“美国—伊斯兰关系委员会”(CAIR)密歇根分会也就此事发声,指责作为国会议员的沃尔伯格“明确呼吁种族灭绝”,并表示他的“令人不寒而栗的”言论应该“受到所有珍视人类生命和国际法的美国人的谴责”。

面对舆论批评,沃尔伯格办公室坚称他使用了隐喻说法,“以显示迅速击败敌人的紧迫性”。

沃尔伯格办公室在声明中表示:“沃尔伯格议员强烈反对将我们的军队置于危险之中。他非常同情加沙无辜的人民,他们因哈马斯的袭击而陷入如此境地……直到今天,哈马斯仍扣押着人质。他显然是在用一个比喻来支持以色列迅速消灭哈马斯,因为这是长期挽救生命的最佳机会,也是实现该地区永久和平的唯一希望。”

美国密歇根州共和党籍国会众议员沃尔伯格,视频截图

本轮巴以冲突爆发近6月余,大多数加沙居民被迫流离失所,至今已有超3.2万人死亡。据联合国估计,加沙绝大多数人口(约220万人)面临饥荒的危险。然而,由于以色列的限制和安全问题,每天通过陆路进入加沙的救援卡车数量远低于战前水平。

随着哈以双方就停火协议僵持不下,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日益严峻,而一直坚定支持以色列的拜登政府受到来自国内外越来越大的舆论压力。

当地时间2月29日,加沙北部加沙城一救援物资领取点发生震惊世界的“面粉大屠杀”,导致超110人死亡。3日7日晚,拜登宣布已指示美国军方在地中海加沙沿岸建设一个码头,未来通过海路援助加沙。美国后勤支援舰已驶向加沙地区,但五角大楼称,码头需要两个月时间才能完工。

美国先空投、再援建码头的援助方式,在国际社会广遭非议。3月8日,联合国食物权特别报告员法赫里(Michael Fakhri)曾公开指责美国相关举动“荒谬”、“讽刺”,认为这是“在大选即将到来之际试图迎合国内观众的表演”。

英国慈善机构“救助儿童会”人道主义事务负责人阿瓦卡蒂(Dalia Al-Awqati)赞同法赫里的观点,即空投和海运等替代援助方式“成本高昂、效率低下”。她敦促以色列、国际社会应真正集中精力开放通往加沙的过境点,因为饥饿危机需要立即采取紧急解决方案,而拟议的码头方案根本来不及。

“我们不知道他们需要多长时间,”谈及美国援建码头计划时,阿瓦卡蒂指出,“对于面临饥饿和饥荒风险的加沙儿童来说,这是几个小时和几天的问题,而不是几周或几个月的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