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又搞事!将修改TikTok法案,葫芦里卖啥药?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4-01 13:40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31日报道,参议院可能会在复活节假期结束后修改最近众议院通过的TikTok相关法案。不少支持对TikTok实行打压的议员们则担心,参议院修改文本内容的行为将延缓整体进程。

报道显示,美国国会议员和他们的助手预计,在美国国会复活节休假结束后,参议院商贸委员会主席坎特韦尔将会推动参议院审议并修改众议院通过的H.R.7521法案(也即“TikTok”法案)文本。

3月中旬,美国国会众议院仅用一周时间就以352票对65票的压倒性多数,迅速通过一项涉TikTok法案,该法案要求中国科技公司字节跳动在165天之内剥离旗下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否则TikTok将在各大应用商店被禁止上架及中断托管服务。

随后,我外交部、商务部接连发声,回应美方“野蛮行径”。商务部发言人何亚东3月14日表示,美方应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无理打压别国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环境。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同一天表示,美方对TikTok事件的处理,将让世界更加清楚地看到,美国所谓的规则、秩序究竟是有利于世界,还是只服务于美国自身。

H.R.7521法案 图片来源:美国国会

报道称,参议员们希望调整措辞,使修改后的新法案“更难以被推翻”。一般预期,如果H.R.7521法案生效,TikTok将向美国法院提起上诉。而根据H.R.7521法案,任何对于该法案或该法案授权行为的法律挑战,都只能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上诉法院进行,且对于该法案的挑战不能晚于该法案生效后的165天。

《华尔街日报》报道显示,参议院可能会考虑延长字节跳动剥离其美国业务的时间或者扩大法案的适用范围。

坎特韦尔并尚未具体透露她将如何对现有法案进行修正。此前在3月21日,坎特韦尔曾告诉记者,针对TikTok剥离法案,参议院下一步可能会采取“更公开的措施”,例如由共同监督此案的情报委员会和商务委员会联合召开听证会。她表示,自己晚些将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马克·华纳讨论这一做法的可能性。

当地时间3月20日,坎特韦尔(左三)在国会大厦接受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美联社

在被问及为何不像众议员们那样急于通过该法案时,坎特韦尔称,她竟声称“把事情做好很重要”。她指出,国会中许多人都是“为了推动(法案)而推动”,却没有给出合理的理由,“所以我们要做到这点”。

坎特韦尔的助手表示,她希望至少举行一次听证会,然后决定是否修订文本并提交表决,这可能会额外需要大约一周时间。此外,由于修改并通过后的参议院版法案需要经过众议院批准才能交给拜登,所以最终形成法律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拜登此前表示,一旦参众两院通过,他将批准相关法案。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马克·沃纳(弗吉尼亚州民主党人)和参议院少数党党鞭约翰·图恩(南达科他州共和党人)提出针对包括TikTok在内软件的S.686“限制法案”后,坎特韦尔就曾表示她将提出一个替代性法案。

她宣称她将提出一版在不违反宪法第一修正案的情况下,赋予商务部权力以解决TikTok等应用程序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的法案。同时她还宣称,该版法案将会允许国会更多地对白宫的监管行动进行监督。但是该法案最终并没有成文。

对于美国国会围剿TikTok一事,CNBC在当地时间3月27日曾公布了一项调查。在参与调查的1000人中,表示无论是否剥离,都应该禁止TikTok的,仅有20%,而明确表示反对禁止或剥离TikTok的受访者占比达到31%。

图片来源:CNBC

此外,根据党派属性,民主党人、独立受访者反对禁止TikTok的,分别达到38%和40%。

图片来源:CNBC

针对美方以“担忧国家安全”为由一再对有关企业搞有罪推定、无理打压,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表示,中方一贯主张,数据安全问题不应成为个别国家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别国企业的工具。美方迄今未能拿出证据证明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美方应停止在数据安全问题上散布虚假信息,停止无理打压有关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唐晓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