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声明:支持在得州建高铁,用新干线技术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4-11 15:29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4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白宫举行会晤。在会后白宫网站发布的冗长声明中,两人提及,得州铁路项目将使用日本新干线技术。

这条连接达拉斯和休斯顿的铁路项目长约380公里,10年前提出后,因程序纠纷迟迟未开工,搁置至今。

“美国交通部和日本国土交通省对美国国家铁路客运公司(Amtrak,简称美铁)利用新干线技术领导得州中央高速铁路项目表示欢迎,”声明写道,“该项目最近被选入联邦铁路管理局的走廊识别和开发拨款计划,成功完成开发工作和其他要求将为该项目带来潜在的未来资金和融资机会”。

拜登10日在白宫会见来访的岸田文雄,图自日本共同社

公开资料显示,自20世纪80年代,美国国内便提出了建设从达拉斯到休斯敦铁路的想法。2014年得克萨斯中央铁路公司提出了高速铁路的计划,并于2017年底确定了路线和施工前的规划。建成后,这条约380公里的高铁将把两地的通勤时间由约4小时缩短至90分钟。

负责此项工程的得克萨斯州中央铁路公司将复制由东海旅客铁道株式会社(JRC)运营的日本东海道新干线高铁系统,美日两国私人投资者和包括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在内的日本国有银行为项目提供了资金。

早在2015年,日本国内就对这一项目寄予厚望。日经中文网当时曾报道称,在高铁订单竞争中,日本受到中国挤压,得州高铁项目有可能让日本“扳回一局”。

根据2017年的规划,这条线路原本应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开工,并于2023年完工,耗资至少120亿美元。但由于环保、法律和土地所有权程序等纠纷,以及政治角力和成本飙升,导致该项目迟迟无法开工。2020年,得州高铁项目获得了重要的环境评估,简化了建设过程中的土地征收流程,但此后仍未有进一步进展。目前,该项目耗资已飙升至250亿到300亿美元。

在岸田抵达美国之前,路透社曾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独家披露,拜登和岸田在峰会结束后,或公开表示支持得州高铁项目。报道称,两国领导人的支持,可能允许该项目会从美国联邦基金中获得新资金。还有项目相关者认为,拜登和岸田的支持将有助于项目吸引私人投资者的资金,以实施“准备就绪”的计划

路透社还认为,如果搁置10年之久的得州高铁项目得以重启,将被视作拜登政府的胜利。近年来,拜登政府一直在推动气候友好政策和铁路等基础设施投资,在11月大选在即之际,白宫认为这些项目可以创造就业机会,缓解通货膨胀压力。

不过,报道提及,这个耗资巨大项目仍然面临着来自得州地方政府和美国国会的潜在障碍。美国众议院强硬派共和党议员过去一直反对将公共资金用于铁路项目。

目前乘铁路从休斯顿到达拉斯需4个半小时

美日合作的得州高铁项目设计图,图自官网

4月10日,拜登与岸田举行约两个小时的会晤后,白宫网站发布美日领导人联合声明称,美日战略合作迎来“新时代”,并列出了从共同开发导弹到载人登月等一系列合作项目。两国称,其目标是建立一种“符合目的”的全球安全伙伴关系,以应对复杂、相互关联的挑战。

拜登会晤后形容,“这是美日同盟自建立以来最重要的升级”,而岸田文雄则称与拜登讨论了台海局势,并炒作渲染“今日乌克兰,明日东亚”,他声称美日将继续密切协调应对“有关中国的挑战”,同时明确了继续与中国对话、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性。

多家外媒认为,此次两人会晤的讨论重点是“不稳定的‘印太地区’和中国的行动”,美日构建新的伙伴关系不仅紧盯中国,且加强了对中俄关系的针对性。同时,美日领导人的这份联合声明,使得这一对二战时的“宿敌”进入了自成为盟友以来的“最密切合作”。

但就在美日峰会高谈“团结”的同一天(10日),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报道称,新日铁(新日本制铁公司)斥资149亿美元收购美国钢铁公司计划继续生变,美国司法部开始根据《反垄断法》对收购展开审查。日本共同社悲观地认为,11月将迎来美国总统大选,收购已演变为政治问题,手续或将长期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