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西方媒体在拉美影响力根深蒂固,有人担心中国成为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9 08:44

江时学

江时学作者

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

当地时间4月26日,阿根廷宣布将停止使用美元来支付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转而使用人民币结算。中国驻阿根廷大使受邀出席发布会。

这一天,距离拉丁美洲最大经济体巴西宣布与中国达成协议,可以用本币而非美元进行双边贸易交易,刚过去不到1个月时间。

拉美地区两大中流砥柱接连官宣,足以“一叶知秋”。

观察者网以巴西总统卢拉访华为契机,围绕卢拉为何决定顶着第三方压力参观华为、中巴尚未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卢拉回国后能否顺利推进执政决策,以及中巴、乃至中拉关系的发展前景等问题,采访了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

以下为采访文字实录:

【采访/观察者网 童黎 编辑/冯雪】

观察者网:卢拉总统参观华为是此次访华行程的亮点之一,并引起了美媒关注。巴方显然面临来自第三方的压力,能否解读巴西代表团参观华为的意义?

江时学:在博索纳罗总统当政时期,巴西在是否接受华为5G的问题上似乎犹犹豫豫,趑趄不前。因此卢拉能够访问华为在上海的研发中心,可以说是有一定的胆量和政治魄力。


卢拉到访华为上海研究所

卢拉当然知道华为是被美国无理打压和制裁的一个中国公司,但他作为一个国家领导人,去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公司参观一下,完全是天经地义的。而美国对于其他国家做的任何事情,都会评头论足,密切关注,甚至会横加指责。美国从地缘政治因素、遏制中国的动机出发,听说巴西这样一个大国的国家领导人访华,肯定是不会高兴的。

比如说,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前高官,也是美国驻巴西的前大使香农,就在巴西媒体采访中说了一些风凉话,污蔑华为不利于巴西的国家安全,这种说法当然是非常荒唐的。

据我所知,华为在巴西的业务一直在不断进行中,而且也在很顺利地不断扩大。这里指的是华为一般的通讯设备业务,至于5G,到现在为止,好像巴西还没有最后明确的表态。

观察者网:在卢拉访华期间,许多媒体报道提到了巴方的行程关注重点,那么中方对巴方又有哪些合作期待?巴西能为中国发展带来哪些助力?

江时学: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巴西是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的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在过去二三十年中,两国合作已经取得了有口皆碑的成就。所以说,美国的挑拨离间是难以阻挡中国与巴西的。

在国际关系中,任何两个国家的合作都是为了实现某一种双赢的目标。中国希望从巴西进口初级产品和原料,因为巴西的资源非常丰富。这是巴西的比较优势。

我认识的许多巴西朋友,包括巴西学者,都说由于中国从巴西进口了大量的初级产品和资源,巴西的经济获得了大量出口收入。中国在巴西各个部门的投资也使巴西受益匪浅,弥补了巴西资本短缺的瓶颈。他们认为巴西经济的增长已经离不开中国的投资和中国的市场。

观察者网:这次中巴没有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似乎出乎许多人意料,您如何评价这一结果?

江时学:根据我从巴西朋友那里得到的情况,暂时没签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美国施加的压力还没有完全消失;第二,卢拉政府内部有一些亲美的右翼势力,这些人不愿意看到巴西与中国的关系走得更近,从而损害巴西与美国的关系;第三,卢拉政府可能还没有认识到“签”与“不签”的差别或不同之处在哪里,这涉及到政治意愿问题。

观察者网:卢拉对中国表现出了极大热情,双方在他访华期间签订了15项贸易协议,涉及科学、技术、文化等领域。我们注意到,在去年的巴西大选中,卢拉以50.8%的选票险胜对手博索纳罗(49.2%),来自左派政党和右派政党的不同阵营组成了联盟政府。未来卢拉在国内的工作重点有哪些?他能否顺利推进自己的执政决策?

江时学:卢拉在国内面临的最大挑战,我认为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在政治上如何弥合左右的分歧,如何打击右翼势力的进攻;第二,在经济领域如何使巴西经济尽快实现更快的发展,因为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有足够多的资源来实现他提出的雄心勃勃的社会发展计划。


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卢拉总统的就职典礼期间,部委广场举行Festival do Tomorrow音乐文化节 图自IC Photo

观察者网:美媒评论称,卢拉访华标志着巴西重返“全球南方”(Global South,多用来指中低收入国家,其地理位置多位于地球南部)的外交舞台,也表明巴西越来越远离西方所关注的地缘政治问题。在国际舞台上,卢拉又有哪些“雄心壮志”?

江时学:每一个国家领导人都有不同的执政风格,博索纳罗似乎比较关注巴西国内的问题,因为当时新冠疫情对巴西经济和社会的打击比较重,他在外交上的唯一亮点就是进一步发展与美国的关系。

卢拉的特点是既重视国内社会发展,也强调在国际上进一步提升巴西的地区大国地位,所以我们可以想象他会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大胆地发声。

这一点,其实我们已经看到了,比如卢拉希望在乌克兰战争这个重大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今后在拉美地区一体化、金砖国家合作、强化“全球南方”等问题上,我认为巴西会发挥重要作用。

观察者网:我们在拉美地区面临着多多少少的外交挑战,能否介绍近几年中拉关系所取得的进展?

江时学:应该说最近10年,20年,或者更长一点的30年,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都在不断发展,而且这个势头越来越快。中拉关系在政治领域、经贸领域、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都在稳步推进,这是有目共睹的。

甚至在新冠疫情的三年中,中国和拉美的人员实地交往有所减少,但贸易、政治和其他各个方面的交往还是在不断推进。

观察者网:作为拉美研究领域的专家,您对中巴关系、乃至中拉关系发展有何建议?双方在哪些领域还有待开发与合作?

江时学:首先,双方要在国际事务中加强磋商和合作。尊重对方独立自主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积极寻求利益的最佳契合点,是中拉关系得以稳步推进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一特点应该得到发扬光大。

二是要为“一带一路”建设采取务实的措施。中方主张,“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为了使“一带一路”在拉美取得多多益善的早期收获,尽快造福于拉美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双方都应该秉承务实的态度。

三是要在推动全球治理的过程中加强合作。全球问题层出不穷,中国与拉美都是各种全球问题的受害者,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具有在全球治理中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

四是要妥善应对“美国因素”的干扰。美国始终将拉美视为其“后院”,也不容许自己在拉美的传统势力范围受到挑战。事实上,拉美国家与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保持着密切的关系,中国与拉美国家发展关系是理所当然的。


1月23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CELAC)峰会将举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同巴西总统卢拉举行会面。图自澎湃影像

当然,中方也可以设法在拉美与美国构建多种形式的三方合作关系,既有利于消除美国对中拉关系的疑虑,也能与美国企业优势互补,合作开发拉美市场,实现“三赢”。

五是要继续致力于推动双方的相互了解。中国与拉美远隔重洋,相距遥远,而且在语言、文化、历史和政治制度等方面存在着巨大差异。此外,西方媒体在拉美的影响力根深蒂固。这些不利因素影响了中国与拉美之间的相互了解,也不利于拉美人充分领会中方提出的倡议。

甚至有一些拉美人担心,飘扬在拉美上空的美国国旗正在被中国国旗取而代之,明天的中国-拉美关系,就是昨天的美国-拉美关系。

由此可见,为了消除拉美对中拉关系的误解、误读和误判,必须加大民心相通的力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