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美国想坐等金融战的红利?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1 07:42

金钟

金钟作者

经济学博士,宏观投资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金钟】

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美国和欧洲已经对俄罗斯采取了好几轮制裁,其中杀伤力最强的就是美欧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

目前,美欧已经采取和即将采取的金融制裁措施包括以下几类:将俄罗斯部分银行放入“黑名单”,客观上禁止被制裁的几家俄罗斯银行使用美元、欧元、英镑、日元进行金融交易和商业活动;准备将部分俄罗斯银行剔除出SWIFT网络;冻结俄罗斯中央银行在美欧国家持有的资产。

我们知道,世界主要货币的交易结算都或直接或者间接地掌控在本国中央银行的手里,全球90%以上的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往来都使用美元、英镑、欧元、日元这4种货币。通过制裁俄罗斯几家主要银行,会让这几家银行不但不能和美国、欧洲、日本的银行进行业务往来,而且其他国家的银行也无法使用这些主要国际货币来和这几家俄罗斯银行进行业务往来。

由于美国喜欢使用长臂管辖权进行连带制裁,为了保证自己可以继续使用美元和欧元,即使不使用上述几种货币,许多其他国家的银行也往往会主动断绝和被制裁的俄罗斯银行之间的业务往来。这是美欧金融制裁的第一层杀伤力的来源。

第二层制裁就是将部分俄罗斯银行剔除出SWIFT。目前很多新闻将SWIFT说成是一个支付网络,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说法。SWIFT全称是the 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总部设在欧洲,是欧美银行主导的、覆盖到全球绝大多数银行的一个信息交流网络。

我们可以把SWIFT看成一个只有银行能够登陆的社交网络平台,每一笔跨国的银行间资金流动都需要参与的银行在SWIFT上互通消息进行确认。因此将一个银行剔除出SWIFT的结果,可以类比成平台将某个用户账号删除,并不允许再申请账号。该银行不能通过SWIFT和其他银行传递交易信息,但是仍然可以通过电传或者其他通讯网络与其他银行进行信息传递。

可以联想的一个社交网络平台的例子就是特朗普被推特和脸书封杀,虽然他后来又开发了自己的社交网络软件,但是和他当初在推特和脸书拥有的粉丝数量相比已经是天差地别。

2月26日,美国保守派政治行动大会上,特朗普表示:“我是21世纪唯一一个任内俄罗斯没有入侵其他国家的美国总统。”(现场视频截图)

虽然SWIFT没有清算资金的功能,但是作为覆盖面最广、使用最频繁的金融信息网络平台,大多数银行都依赖这个平台来进行跨国资金流动业务。在这个网络之外虽然业务也可以进行,但是成本更昂贵,可以选择的商业合作对象也更少,银行业务自然会受到严重打击。

俄罗斯2014年以后建立的System for Transfer of Financial Messages(SPFS)是一个可以替代SWIFT的备选措施,可目前刚刚开始和其他国家的银行联通,在俄罗斯国内的市场份额还没有过半,根据新闻报道目前只有23家俄罗斯以外的银行加入这个网络。

第三层金融制裁就是针对俄罗斯央行的外汇储备。俄罗斯央行总共有价值67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从2014年受到美国制裁开始,俄罗斯逐渐将外汇储备从美国转移出去,至今只有大约6.6%的外汇储备还是美国金融资产,其他的主要包括:12.2%是法国债券,10%是日本债券,9.5%是德国债券,13.8%是中国债券,此外还有21.7%是存放在俄国内的黄金储备。

互联网时代,除了黄金以外,这些以外国债券和金融资产形式持有的外汇储备都登记在对应国家央行的账本上。因此当美国和欧洲国家决定要制裁俄罗斯央行的时候,这也就意味着要限制甚至禁止俄罗斯央行动用他们拥有的这些外汇。

有观点认为把俄罗斯剔除出SWIFT,是欧美对俄罗斯扔下了“金融核弹”。事实上,不仅仅是单独的SWIFT制裁,而是这三轮金融制裁加在一起才有一些符合“金融核弹”的称呼,因为几乎没有比这些手段更加严厉的金融制裁措施了。

CNN报道截图

金融核弹会对俄罗斯经济造成多大的影响?

美国在2012年和2018年先后对伊朗的银行采取了包括剔除出SWIFT的一系列金融制裁,其中2017年—2018年特朗普对于伊朗的制裁烈度更大,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12年伊朗实际GDP下跌10%,而2017年和2018年伊朗实际GDP连续下跌接近10%,直到2019年才勉强接近持平。

伊朗实际GDP增长率

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的时候,俄罗斯官员曾经进行过分析,如果当时俄罗斯银行遭受SWIFT制裁,俄罗斯GDP将会受到下跌5%的打击。但是今天俄罗斯被金融制裁的力度恐怕远远大于2014年当时的压力,考虑到俄罗斯的经济基础比伊朗更好一些,粗略类比一下,上述制裁措施如果全部落地将会给俄罗斯GDP造成减少接近10%的影响。

目前在新闻上看到的消息,西方世界在对俄经济金融制裁方面的态度日益强硬,似乎有一种要额外加码的感觉,比如欧盟还要推进对俄罗斯航班关闭领空的制裁决定。

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和俄罗斯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比其他国家地区更紧密,但这其中更多的是欧洲需要进口俄罗斯的能源产品。欧洲对俄罗斯出口最多的前五个国家(不包含白俄罗斯)在2020年总共向俄罗斯出口了近500亿美元的商品,而中国同年对俄罗斯出口达到了近550亿美元。在上述制裁措施之下,欧盟或许是认为失去500亿美元出口市场的商业利益是他们可以承担的政治代价。

此外,还有一个目前无法量化的风险就是那些和俄罗斯银行往来密切的欧洲银行在制裁生效之后,它们的贷款很可能会出现一些亏损。虽然目前不知道这个亏损风险有多大,但是俄罗斯银行体系远远大于伊朗的银行体系,制裁俄罗斯还是有一定概率造成欧洲金融市场的连带反应。

虽然这几轮金融制裁将会严重打击俄罗斯的经济,但是俄罗斯的支柱产业——石油天然气行业却需要另外考虑。多个欧洲国家,如德国、波兰,都高度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甚至美国也因为俄罗斯的石油品质适合本土炼油设备而大量进口俄罗斯石油。而在通货膨胀高涨的今天,如果通过禁运俄罗斯能源产品而导致世界市场能源价格猛涨,对于美欧各国自己的经济也有极为不利的影响。

但是继续保留进口俄罗斯的能源产品就意味着必须要保留一个向俄罗斯支付货款的金融通道,这就是为什么以上提到的几轮金融制裁只覆盖了部分俄罗斯金融机构,相当一部分俄罗斯银行并不在被制裁之列。几个主要欧洲国家短期内仍然需要俄罗斯的银行来帮助他们处理购买俄罗斯大宗商品和油气产品的贸易款项。

中长期间来看,欧洲或许可以找到替代俄罗斯能源的其他来源,但是这必然会增加欧洲的经济成本和居民消费价格,对于欧洲经济的竞争力影响不小。

虽然我认为国内自媒体经常提到的“美国通过乌克兰战争来吸引欧洲资本”的说法并不准确,但美国在这一次制裁中确实获利更大,既在政治上打击了欧洲的亲俄派,经济上又为本国能源出口找到更多的市场,同时在今年的中期选举时也可以把通货膨胀的锅甩给乌克兰战争。

当然,在美欧之外,俄罗斯跟一些其他大国也还有着相当密切的经济往来。中长期来看,美欧以外的一些主要国家还是会想办法绕开金融制裁继续保持甚至扩大和俄罗斯的贸易、金融交往,毕竟俄罗斯本身自然资源储量极为丰富,在制裁大棒打击之下,俄罗斯的自然资源产品和部分工业科技价格会更加低廉,对于资源进口国来说会更加具有吸引力。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黑河首站场区局部(2019年11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那么,俄罗斯这一次被经济制裁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启示?

首先,俄罗斯短期内经济信心恐怕会大幅度下滑,资本很可能会争相出逃,被制裁的银行为了防止挤兑,很可能会采取措施冻结存款。

国内和俄罗斯的投资、贸易往来比较频繁,恐怕很多企业和个人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如何在外界金融制裁的背景下设法帮助国内企业和个人在俄罗斯的资产找到安全的出路,那些和俄罗斯银行有金融交易的中国的金融机构该如何处理制裁带来的风险,这些问题应该受到国内金融监管和外交、金融政策制定者的重视。

而西方尝到了甜头,这些金融制裁措施在未来必然会继续拿出来恐吓其他国家。面对这样的金融风险,我们需要继续加大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努力。只有和其他国家经济和投资更深更广的结合在一起,所谓的经济制裁才会有“事倍功半”的效果。过去几年贸易战和最近的供应链重组风潮,都说明有人希望我们“脱钩”,希望我们主动走上“闭关锁国”的道路,而国内需要做的就是反其道而行之,完善商业环境,继续扩大开放。

其次,俄罗斯也遭受到了与华为类似的科技和工业禁运制裁。国内芯片这个弱项已经讨论过很多次了,我们必须继续增加投入力度,尽早补上这个短板。

此外,中国在2012年也建立了一个自己的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CIPS)。这个系统目前是否好用?如何才可以吸引新的成员加入?这些都需要加快推进和部署。

乌克兰战争对于当地平民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悲剧。但是这场战争的进行过程,从战场内的各方军事行动和策略到战场外信息战、心理战、宣传战、经济战都有大量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深入分析和研究。尤其当今天各种新的科技手段如大数据和AI被广泛应用的时候,我们可以从中得到非常宝贵的知识总结。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希望我们从这场战争中学到的东西可以帮助我们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和安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美国 欧盟 金融制裁 俄乌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