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兴扬:道长告诉你,为什么只会上香没有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9 08:27

梁兴扬

梁兴扬作者

道文化推广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梁兴扬】

最近,年轻人格外偏爱寺庙游的报道挺多的,好像现在的年轻人不上进了,上香成了心灵慰藉的手段,又见各种批判年轻人“孔乙己”现象的文章,仿佛现在的年轻人一个个酸腐迷信起来,不再努力奋斗了。

昨天嘲讽小镇做题家,今天埋怨年轻人上香,真的是乞求于神佛有用、努力奋斗没用了吗?我倒认为,与其关注年轻人上香这个问题的本身,不如去了解背后的真相是什么,不如关注产生这个问题的根源是什么。

了解年轻人,我认为应当从当下、因果、经历、定位、未来几个方面思考一下,与大家分析原因,然后,找到一个年轻人去上香或者不去上香的理由吧:

一、当下

作为一个略显油腻的中年人老道士,我特别羡慕年轻人身上的朝气,每每他们欢快的脚步从我身边路过,我都不由得年轻起来。

这批去上香的年轻人,他们接受着比我这一代更优质的教育、更宽阔的视野、更便捷的手段、更新锐的思想,如果说他们陈腐,我是不同意的。

当下这个时代,发展已经足够快,物质已经足够丰富,我们所有人享受着时代的便利,无论物质、信息、交通、人才等等,都可以说远远超越了二十年前甚至十年前,日新月异的变化时时刻刻在发生。

于是乎,人才也就多了,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高小文化就可以做干部了,八九十年代大学生是无上的荣耀,二十一世纪初博士非常值钱。

而现在,整个社会都进步了,人才多了,你本科他硕士,你英语六级她八门外语,你211他985,你钢琴八级她门门精通。

社会不断丰富的不仅仅是物质,还有人才。同时,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处女地已经越来越少,再也不是几台电脑就可以创业的时代了。

社会资源已经完成了一轮轮各式各样的分割,并且被分割的越来越精细,读书就可以改变命运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知识、资本缺一不可的时代了,在越来越多的同质化竞争下,有时候差的不是那一点学识上的区别,而是就差点运气。

二、因果

当年轻人看到他寒窗苦读工作一年不如一些明星一天的工资,当年轻人看到同样年龄的人可以穷奢极欲,实际上他们已经在质疑自己了,在怀疑自身了。

当开始怀疑自身的时候,人就迷茫了,上香也就不可避免了。

世界或许是美好的,但是这个世界看起来不是他们的,精彩是属于特定人群的精彩,他们感觉自己被这个世界放弃了。那么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年轻人选择上香?

实际上,对于年轻人,这个世界已经错位了,无论从心理慰藉上还是从寻求解脱上,年轻人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的。不是年轻人没有能力,而是他们在这样一个时代无所适从,感到百无一用是书生。

年轻人在怀疑,为什么努力上进没有用了,为什么机会越来越少了,为什么上一代人这样努力有用而他努力也没用?

其实不是知识没用了,也不是努力没用了,而是知识和努力没那么有用了。每个年轻人都在享受着社会的资源,机会成本对于每个人都均等了。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世上的一切都标好了价码,这个世界是公平的。00后90后,享受了父母的宠爱、小时候的衣食无忧、享受了新鲜事物的迅速拓展,要付出代价的,是因为时间造成的代价。

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难了,他们的机会成本越来越高了。

三、经历

从历史上来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时代。我属于一个70后,对我来说,我遇到的机会会比年轻人要多很多,但这机会也是有代价的。现在的年轻人可能没有经历过10块钱过一个月还能剩5块钱的时代,可能没经历过吃豆腐渣的时代,我经历过;中学时代,每周带一次咸菜一次吃一周,我经历过。

相对于过去的艰苦,这个世界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全新的,更是新奇的。在我们那个的年代,这个世界分割的还不是那么精细,资源分配上存在很多这样那样的空间。经过长时间的开垦,年轻人在这个世界上享受世界发展带来的成果,条件越来越好,但相对来说,越来越多的人也失去了更多的机会。

当你无法共情我一个月十块钱的年代,实际上对于我来说,也无法从根本上共情机会丧失的时代。

在过去,你有一个想法就可以创业,甚至可以说收获一个全新的世界,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拥有更便捷的手段、更丰富的知识,但也有更多的年轻人争夺这个世界资源的分配。

时代已经改变了,不能再用过去衡量我们的方式来衡量人才了,在社会资源被细分的时代,你要更优秀、更聪明、更突出才能获得更多的资源,才能获得比中老年人更少的那一点点机会。

当机会获取越来越难的时候,上香或许就成了我们一个可以被认知的途径,可以便捷化祈求运气加成的方式。年轻人可能会想,万一灵了呢?

四、定位

其实万一灵了,也不可能机会眷顾所有人,毕竟机会成本越来越高。说实话,在这个时代,年轻人要过上吃得饱穿得暖的日子很简单,但信息的便捷,也放大了年轻人的欲望,很多年轻人不是想过日子,而是想过好日子,甚至说自己梦想的好日子。

当在网上看惯了白富美大长腿,你可能就再也看不上自己身边的普通人了;当在网上看惯了霸道总裁豪车老总,你可能就再也看不上自己身边辛苦工作的程序员了。

人有欲望从来没有错,错的是欲望被无限放大。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凭什么我不能毕业后就年薪百万,凭什么我为了几千块钱月薪而付出,凭什么命运不眷顾在我身上?

其实不凭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传统看待人的命运这样说的:

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六名七相八敬神九贵人十养生十一择业与择偶十二趋吉要避凶。

或者这种说法带有传统上的认知,不一定适合现在的社会,但单单从读书一个角度来理解认知这个世界已经不合理了,我们需要更宽阔的视角来看待这个世界。

年轻人如果真的要在这个社会上找到自己的发展机会,在利益精细分割的当下找到自己的出路,必须考虑各种因素,其中包括:

你自己拥有的资源是什么?

你自己的未来目标是什么?

你愿意为了梦想屈从自己吗?

你愿意为了未来改变自己吗?

你愿意舍弃什么?

当你不能够分析清楚自己的资源,不能够定好自己的目标,又不愿意改变,还不愿意屈从自己,我觉得除了上香能给你带来点心理慰藉,别的也没有什么了。

唯有了解清楚定位,才能够明白我们需要什么,才能够更清楚的了解我们的出路在哪里,哪怕上香,心中所求为什么,一定要弄清楚。

明白自己的定位后,理清楚自己的脉络后,才有了意义,哪怕去上香,才有了所谓的心诚。

五、未来

话又说回来,实质上,我对未来是充满希望的,因为相对于年轻人来说,我还分享了我的时代红利,以至于可以有机会在年轻人面前说三道四,甚至说一些年轻人不喜欢的话。

这个世界,是过去无数这样那样的年轻人,包括过去的我建设来的,正因为过去的我们付出了,才有这样丰富的世界,正因为我们开垦掉了一块块处女地,年轻人才享受了便利,也就失去了很多机会。

如同一个事业的草创阶段,充满了风险,也充满了机遇,现在风险一点点降低,我们的民族正在繁荣富强,机遇也会越来越少,我们要清楚的认知,这是未来的必然,不是偶然。

在一个繁荣的时代,你优秀,会有更优秀的人出现,你努力,会有更努力的人出现。如果你甘愿放弃,那么就要认清楚自己的定位,可以为别人的进步鼓掌,但不能空余梦想。

如果你去努力,大概率不会达到你梦想中的成功,但最起码可以让自己无怨无悔,万一成功了呢?

所以,上香的本质,是找一个说法自己的理由,找一个开解自己的理由罢了。

我是个有神论者,咱们最后再谈信仰,其实,从一定角度来说,年轻人不一定是信什么,而是期望什么。

当学识、才能逐渐同质化的时候,有时候不再是绝对能力的比拼,而是运气的比拼,考场上99分和98.5分不一定有区别,但可以把两个不同的人划分成两个不同的阶层,年轻人无非是乞求莫名的运气弥补这微不足道的差异罢了。

但如果上香能够弥补这点差异,等于让不上香的人失去了机会,是不是本身又是一种加成呢?冥冥中的玄学资源的再分配是不是让人更卷?

总结:

说一千道一万,上班上学不如上香,本质上是社会资源已经精细分割下,年轻人越来越优秀,同质化竞争越来越厉害,对于时代的迷茫和无奈的思考,寄希望于虚无缥缈的祈求。

那么反过来想,年轻人越来越优秀,是不是意味着这个社会发展越来越快,意味着我们这个社会不再缺少懂科学的人了,我们需要科学家了;我们不再缺少画师了,我们需要画家了;我们不再缺少小镇做题家了,我们需要数学家。

人才越来越多,只有优秀的人才能脱颖而出,过去机会眷顾的是有想法的年轻人,现在,机会眷顾的是更有想法的年轻人。

所以,当社会环境、资源分配对年轻人渐渐减少机会的同时,一些嘲讽和调侃要学会接受,要么选择认清楚定位,做普通的自我,要么努力奋进,做时代的佼佼者。

过去那一套人才机制,已经不灵了,新的时代,需要新的方式,当你不能顺应时代改变的话,要么选择做被嘲讽的孔乙己,要么选择躺平,要么选择更努力。

机会不会眷顾所有人,但机会也不会平白无故失去,总有人会脱颖而出,上完香,再思考,你是谁,你有什么,你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就够了。

上香吗?上就上了,无论上香与否,未来就在眼前,不在于你如何上香,而在于你如何看待。

当你不珍惜你自己的时候,便没人珍惜你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