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PEC期间事业单位调休放假6天 网友:可过阴历国庆节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0-09 18:33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会议)将于11月在北京召开,经国务院批准,除保障会议和国事活动、城市运行等必要的工作岗位外,11月7-12日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北京市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调休放假6天。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消息,11月7-12日APEC会议期间,属于事业单位的北京大中小学及幼儿园也在放假范围;民办学校及幼儿园,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据悉,放假安排为11月7日至12日调休放假,共6天。7日(周五)、10日(周一)放假,11日(周二)、12日(周三)调休,2日(周日)、15日(周六)上班。其他企业等可自行安排。

北京APEC期间调休放假安排

奥运限行模式再度采用

为迎接APEC会议召开,今年11月3日至11月12日期间,北京市机动车将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届时自驾车出行比例将减少35%左右。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进一步增加,预计每日乘公共交通出行人数将增加300万人次左右。

此外,北京交通部门会议期间拟增加400辆车,提升2%公交运力。据了解,早在2008年7月1日至9月20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曾对全市机动车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包括禁止黄标车上路行驶,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APEC会议期间放假“不新鲜”

此前,上海APEC会议期间也曾调休放假5天。

今年的APEC会议是继2001年上海举办之后,时隔13年重回中国。APEC会议期间放假已成“惯例”。2001年10月APEC会议在上海召开期间,上海市政府即调整了市民休假的时间。当月,所有机关和学校在10月17号到21号以调休的形式放假5天;13号和14号即原来的星期六和星期天照常上班上学,同时会议期间实行交通管制。

除交通管理措施外,APEC会议期间放假也同“奥运模式”基本一致。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北京市政府也曾宣布放假一天。除必要工作岗位,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北京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均放假一天。

网友高呼“可过阴历国庆节”

什么,又放假,为什么我们过不了阴历国庆节

消息一经公布,诸多网友纷纷欢呼“能过阴历国庆节”。也有人表示,6天放假调休,针对的乃是机关、事业单位,“其他社会组织自主安排,放假调休未必能轮到自己”。当前可以确定的是,大中小学幼儿园纳入了此次放假范围。

不少外地的网友则表示羡慕嫉妒恨,认为这是本年度最忧伤新闻,要求享有同等待遇。网友@鼎元先生:快点给我们外地人也放假,不然就去北京旅游给你们添堵。网友@我是宋子豪不是宋土豪:祖国母亲的阴历生日应该普天同庆,为什么只有北京放假!也有网友认为,调休放假也要补回来,其实差别不大。

(观察者网综合人民日报、新京报、新浪微博等报道)

责任编辑:林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