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立:两千年前讲契约精神的那个傻子死了

来源:水煮法律

2017-03-21 14:53

林立

林立作者

律师

前几日下午,我在滴滴上订了辆顺风车,接单的是位宝马男车主。

宝马男发了信息过来,“你可以在某某小学下吗?就在目的地附近。”

我搜了下地图,某某小学离目的地还有十多分钟的路程,心想对方可能不太顺路,就回了宝马男,“如果你觉得不方便,就算了,你可以取消订单。”

宝马男有点不高兴,“你不坐,就自己取消。我今天已经取消多次了,不能取消。”

我也有点生气,“我可以取消,但不是我不坐,而是你改变了预订的路程,我没有理由一定要同意,你可以尊重一下契约精神吗?”

宝马男发飚了,“什么改变!顺风车,就是不一定能送到地方的。顺路而已,懂不懂!你要包送到地,去订快车啊!”

我回了句,“如果顺丰快递把你的包裹送到你附近小区,告诉你自己顺路去取,你愿意吗?”

宝马男没回,取消了订单。

我的心情被这个顺风转抽风的宝马男搅得不太舒服:我所尊重的契约,在他眼里就是张“取消了多次”的“废纸”。

我猜想,宝马男一定也很不爽,因为他遇到了一个居然和他讲什么契约精神的神经病!

契约精神这个词,在中国少有人讲,可能只有像我这样无聊的法科生才会不合时宜地提起。

但在二千六百多年前,有一个中国人很认真地讲了契约精神。

春秋时,有位争夺遗产失败的继承人流亡国外。就像前不久“牺牲”的金正男一样,他在国外东躲西藏,到处寻求友好邻邦的庇护。

有一位邻邦的国王很好客,用对外国元首的礼节招待了这位流落异乡的公子哥,让仪仗队放了21响礼炮,又开了N瓶皇家礼炮,让公子哥吃好喝好。

酒喝到高时,国王露出了狼尾巴,笑着对公子哥说,“如果有一天你回国继承了遗产,怎么报答我啊?”

公子哥当即写下了一张当时没有一家“银行”肯兑现的“支票”,“如果我咸鱼翻身当了国王,来日两国交战,我军自动后退九十里!”(退避三舍,出自《左传·僖公二十三年》)

后来,公子哥回国,逆袭取得了王位。两国果真打了起来。两军对垒时,公子哥下令全军后撤九十里。部下不答应了,还没打怎么就跑呢?公子哥说了,“当年我答应人家了,不能失信于人。”部下急了,“都打战了,还管以前的空头支票干嘛!你和那么多美眉许下了那么多山盟海誓,也没见你都兑现啊!”公子哥不理睬,坚决后撤。

对方统帅一看乐坏了,这年头还有这样的傻子啊!冲啊!兄弟们,团灭了他们!

然后呢?然后,公子哥率领军队诱敌深入,大败敌军,敌军统帅赔了信义又折兵,无颜见爹娘,自己抹了脖子。公子哥召集了各国的小弟订了一个契约,成为那个时代第二个成为“首富”的男子!

对了,忘了说了。公子哥是一个眼睛里有两个瞳孔的奇男子,所以叫“重耳”,后世称之为晋文公,春秋五霸之一。

在那个孔夫子捶足顿胸,感叹“礼崩乐坏”的年代,背信弃义的事和吃饭睡觉一样平常,契约精神这玩意实在是奢侈得不能再奢侈的奢侈品。

然而,重耳这个爱享受爱泡妞的公子哥,有时连肚子都填不饱,居然还要非常装X地戴上契约精神这顶比LV还贵的帽子,这不是有病吗?

是有病,病还很重。今天的中国,得这病的人似乎已不多了。

据说,有位中国小伙子去外国留学,谈了一位外国女朋友。有一次,小伙子和女朋友过斑马线,红灯还亮着,但没车,小伙子就很习惯地中国式过马路了。那女朋友一看来气了,你怎么不守规则,就和小伙子分手了。

规则是个什么东东?规则就是公民与政府订下的所有人必须遵守的社会契约。在一个讲契约精神的社会中,不遵守契约的人必然在鄙视链的最末端。

后来,小伙子回了国,谈了一位中国女朋友。有一次,小伙子又和女朋友过斑马线,这回小伙子学聪明了——等绿灯!可是,这回又杯具了!女朋友怒了,你怎么这么傻,没车不懂过,一点不懂得变通,怎么混社会,分手!

契约是个什么东东?契约就是很多人以为先订下来看看,对自己不利时就撕毁的东西。比如那位不知契约精神为何物的宝马男。

小伙子学会了重要的契约精神,但没搞懂一件很重要的事:两千六百年前讲契约精神的那个傻子已经死了!

不少中国人很聪明,可以把很复杂的事简单化,比如合同。我们的合同越简单越好,最好不要超过两页纸,超过了就是给自己找麻烦,给对方添堵。

很多外国人很笨,可以把很简单的事复杂化,比如合同。他们的合同越复杂越好,最好厚厚一大本,看得头昏眼花,搞简单了就是给自己和对方找麻烦。

我曾审过这样的合同,里面把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这样的事都装了进去,简直比最有职业道德的算命先生说得还全面。

可是,这世间的事很奇怪,越想简单就往往变得越复杂,越想复杂就常常变得越简单。

比如婚姻。婚姻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契约,两个人领个证就完了,上面只有姓名、身份证号、出生日期和登记日期,半句废话都没写,什么权利义务都没有。

然而,简单的契约却有大麻烦,比如24条这个困扰亿万中国夫妻却至今无解的大麻烦!

契约不是为了限制权利,而是为了保护权利。

当每一项权利义务都以契约的形式被固定下来时,每一个订立契约的人都可以根据契约预测自己要做什么、对方要做什么和将来发生什么。契约订了,心就安了。

当每一件事情都是不可预期的,心又怎么能安呢?人焦虑了,社会就焦虑了。

前不久,武汉有一个疯子为了一碗热干面多算了一块钱,就把面店的老板的头给当场砍了。但让我倍感悲哀的却是最讲契约精神的人居然是一个疯子!

面店老板很无辜,但如果他在店门口摆上一块小黑板,写上今日热干面加一块钱,这个悲剧可能避免吗?

这块小黑板就叫契约精神!遗憾的是,在这个欠钱是大爷的时代里,小黑板越来越少了,而两千六百年前那个讲契约精神的傻子已经死掉了!

本文原发于微信公众号“水煮法律”(boilaw),观察者网已获作者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法律 契约精神 顺风车 战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