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章:最近的出入境闹剧,韩国泰国怎么差距就这么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3 08:32

李平章

李平章作者

HiChinaTravel创始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李平章 编辑/李焕宇】

最近,一些国家对中国出发的游客采取了限制措施,不仅是像美国、英国这样的西方国家,也有印度、伊朗、摩洛哥等发展中国家。

不过总的来看,绝大多数国家没有对中国人采取限制,即便是已经限制了的国家,大多也就是要求核酸阴性证明、疫苗接种证明等这类材料。所以,不满归不满,我们在工作方面并没有因此受到多大影响,在那之前规划出境的旅客都能表示部分理解。

但韩国却是一个例外。

按理来说,要求入境做核酸、隔离等事情并不止韩国一个,就算韩方提供的隔离场地确实简陋了点,最多可以说招呼不周。就连前几天网上流传的那位从酒店逃离的中国游客,中国网民看后也表示这家伙真是丢中国脸。但这件事属于个人行为,和韩国政府的国家行为是两码事。我们并不是不准你做核酸、也不是不准你隔离阳性病人,毕竟说起来这算是韩国内政,中方可以抗议、可以反制,但也无法强行干涉。

最大的争议是“挂黄牌”——韩国方面让从中国入境的游客脖子上挂牌子,让军人跟着走。这在我国文化中,第一反应想到的就是被挂牌架走的犯人,带有一定羞辱性。

事实上,这个新闻出来后,我也去询问了不少韩国人,其中有些人表示确实不知道中国人胸前挂牌子代表罪犯这个文化背景。如果观网读者们也在网络上跟韩国人交流后碰到这样的情况,可以将以下这段话复制粘贴过去:

중국에서 목에 이런 걸 거는 행위는 보통 죄를 지은 범인을 대하는 태도입니다. 그래서 이걸 보는 중국인들은 모욕적인 감정을 느낄 수 있습니다. 이번 한국 출입국 부서의 일은 매우 심각한 실수를 저질렀습니다.(在中国,脖子上挂牌子是对待罪犯的做法,所以中国人看到必然会感到被侮辱,这一下韩国出入境部门犯了非常严重的错误)

至于中方的反制措施,在外交部和中国驻韩使馆的声明当中也写得非常明白,要观察韩方的歧视性措施是否取消再决定下一步行动。一方面是敲打,另一方面也是给台阶下:就当你是不懂这个文化背景所以闹出这样的事,如果韩方取消这一行为且道歉,那事情就翻篇;如果孰若无睹,可能会加码。

现实是,中国游客是韩国入境旅游的绝对主力,每年给韩国送去大量的收入和就业。韩国国家旅游局2019年对旅客来源国的统计显示,中国以六百万人居第一名,超出第二名日本近一倍:

所以韩国的这个态度很奇怪。一般情况下,一个国家会对主要入境游客国的态度是比较客气的,毕竟这代表着消费、就业、大批国民的饭碗——没人会拒绝跟生意打交道。不客气的说,这六百万中国游客的消费,直接和间接养活了至少数以万计的韩国第三产业从业者。为什么他们不出来反对?说明要么他们不说,要么说了但被其他声音淹没了。作为中国的近邻与重要贸易伙伴,近期韩国总在做些小动作,虽不能真的伤害中国,却极大挑拨中国民间的情绪,到底图什么呢?

我之前在一篇文章中提过韩国人对华的心理关键词——“拧巴”。这种心态在30年前不会有,因为中国太穷,所以他们是一种“同为黄种人,帮扶穷亲戚”的心态;但这种心态在30年后恐怕也不会有,彼时中国经济若到达一个高度,他们会再次对实力服气。

但这种拧巴心态现在是最重的,因为中国人均收入水平快赶上韩国了,两者差距不大。人不会嫉妒富豪,但一定会嫉妒自己的穷邻居日子好起来。再加上韩国人喜欢察言观色,对不同群体会排挤,搞点校园霸凌这类小动作(韩国校园暴力率位居世界前列,而且多数校园霸凌就是扔你个笔、把你东西藏起来这类幼稚行为)。尤其是不少亲美的韩国人中,他们就觉得“我们”和你中国不一样,“我们”是更高级的存在,所以可以俯视你。但另一方面,亲华的韩国人数量其实也不少,比如在华韩国人有上百万,总体来看或多或少亲华,但他们背后根本没有媒体和互联网力量的支援。

美国能渗透进韩国媒体资源,开动宣传机器,但中国能在韩国能做什么?中国的媒体韩国人看不到,中国的内容韩国人也看不到,中国普通人的想法他们还是看不到,这是一个中国单方面挨骂的局面。

所以,想要改变韩国社会的刻板印象,现在这个局面必然要经过斗争,否则对方连你们老百姓的真实想法都不知道,谈何真正的交心?

中国人应该可以理解不同国家拥有不同的立场,也可以接受别的国家立场和中国不一样。求同存异,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逻辑。本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是为了能尽可能的将多数国家和老百姓团结在一起,通过广泛的贸易、文化、旅游等交流,让货物广泛流通,让人和人之间更深入的交流。有时候,一团和气也并非团结的表现,吵一吵有时候能让两边更深入了解对方,长期来看反而是好事。

说完不开心的事,再回头看看同时期的泰国。

1月9日,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亲自到机场欢迎首个中国旅行团,还送礼品给中国客人,属实是情商拉满了。泰国作为排名世界前列的入境旅游大国,以相当于中国一个大省的实力将入境旅游人数做得跟中国一个量级,确实不是浪得虚名,对客人的态度非常周到。

这横幅用语说明泰方是真懂中国人

泰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泰国旅游行业占GDP总量约25%,比重非常大;最近5年,旅游行业给泰国挣到了9万亿泰铢,其中中国游客占比58.65%,一家超过了全世界其他所有国家之和(这还是刨除三年中国人不能去泰国的情况)。

做一个不精确的计算,中国游客相当于5年时间给泰国带来了大约一万亿人民币的旅游费用,直接和间接帮助泰国七八百万人获得收入,这是两国友谊在经济方面的体现。中国游客消费多,而且最近几年游客素质也不断提升,泰国没理由拒绝这么大的一个客人来源。

泰国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自己只要不对外侵略,就能守着自己一亩三分地过日子。中美两国如何角力,他们只要不站队、不掺和,日子就能过。既然没有地缘冲突,所以泰国不论内政派别如何、军事怎么政变,对华友好都是一个基本项,一起做生意不比搞对抗好?何况,泰国宋卡还有一个泰军主导的“泰中联合训练基地”,说明两国在国家层面上互信程度之高。

加之泰国华人华侨多,虽说泰国华人融入泰国社会比较好,光看名字你很难认出来是华裔,而且很多中国元素也随之进入泰国,成为泰国文化的一部分。虽然泰国、韩国同样是被英美媒体渗透严重的地方,但泰国只要游客在、华裔在,就始终不会掀起太大的反华声音。“中泰一家亲”这种话,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老百姓,确实是有基础的。我个人看好中泰两国的长期关系和旅游行业发展。

而且各位可以注意到,几乎所有热带国家都没有对从中国出发的游客采取限制措施(缅甸、老挝两国的入境核酸政策不针对中国)。因为从过往经验来看,新冠病毒本身在热带活跃度较低,热带国家的疫情状况相对比亚热带温带国家好;况且在如今的疫情形势下,对入境游客、商务人员等采取隔离,也很难获得这些国家老百姓的支持。

最近这段时期的十来个国家对中国出发游客的入境政策,我认为不会是一个长时间的状态。毕竟,疫情是暂时的,各国尤其是民众间的联系沟通才是长久的。不论是争执还是合作,世界上绝大多数普通人仍然是要过日子的。好好过日子,比什么都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