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义:中国提前布局阿富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30 07:45

刘宗义

刘宗义作者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

【导读】 2月16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召开了“阿富汗问题国际研讨会”。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发表主旨发言,介绍了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基本立场、中国对阿富汗的人道主义援助等内容。 进入三月后,当国际舆论聚焦于关注俄乌冲突时,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3月21日至25日先后出访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其中,突访“亚洲之心”的行程让许多海外媒体直呼“意想不到”。 围绕这一系列动态,观察者网专访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宗义。

观察者网:2月初,岳晓勇特使的发言阐释了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国际社会对阿富汗的五点共识、未来国际合作的三个方向,以及下一步中国对阿政策举措,等等内容。这篇发言中,您觉得有哪些特别值得我们关注的内容?

刘宗义:五点共识的说法是我们第一次系统阐释,很值得关注。五点共识的主要内容是:期待阿富汗建立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实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尊重少数族群和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坚决打击一切恐怖主义;同世界各国和平友好相处,同邻国睦邻友好。

原来也经常听我们外交部的官员或者是发言人,还有一些其他国家的学者、官员讲到对阿富汗未来的一些期待。他们的很多表述也涉及到这五点,但如此具体系统的阐述,这是第一次听到。

观察者网:所以,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中国现在已经明确了自己在阿富汗问题上的角色以及未来的阿富汗政策?

刘宗义:是的,其实我们在阿富汗问题上的角色一直是比较明确的。因为阿富汗是我们的邻国,阿富汗的稳定也涉及到我们国家西部地区的安全稳定。虽然说过去几十年来阿富汗一直处于战乱中,但对我国整体的安全稳定没有造成直接的影响,因为我们中国和阿富汗之间只有一条瓦罕走廊相连,而这个地方人迹罕至,很难通过。

但是阿富汗的恐怖主义和毒品问题,会通过中亚或者是巴基斯坦等地区对我国造成影响。特别是这种恐怖主义,因为过去阿富汗多年动乱,东伊运等恐怖主义组织在阿富汗有过藏匿、训练。这方面对我们的国家安全确实构成了比较严重的威胁。

观察者网:对于王毅外长近期出访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的行程,许多外媒也在揣测:“中国为什么突然转向‘中间地带’?”“这是否是俄乌战局迫使中国做出的决定?”“是否因为俄乌冲突影响到了‘一带一路’,所以中国需要提前布局阿富汗?”对此,您的看法是?

刘宗义:我认为这些说法是外媒的臆测。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阿富汗的访问确实显得非常突然,特别是在俄乌冲突正在激烈进行的背景下。去年美国军队从阿富汗仓皇撤出,阿富汗塔利班夺得政权,外媒就臆测中国要填补该地区的权力真空,这是西方的地缘政治竞争思维在作怪,“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他们不能理解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所要发挥的作用和为维护地区稳定所要承担的责任。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之所以访问喀布尔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阿富汗当前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如果任其发展将对周边国家和整个地区造成严重影响,需要周边国家合作应对;二是中国将要主办阿富汗周边国家外长会议,这是去年10月底在伊朗德黑兰主办的第二次阿富汗周边国家外长会议上确定的。在去年的阿富汗周边国家外长会议上,由于阿富汗塔利班刚刚夺权不久,没有获得邀请,没有参会。现在,阿富汗政治大局基本确定,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得到阿富汗多数人的支持,国际社会如果要讨论阿富汗问题,绕开阿富汗塔利班不是一种客观现实的态度。由于阿富汗人道主义危机的严重性,联合国3月17日通过一项决案,与塔利班执政下的阿富汗建立了正式联系。

在这种背景下,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喀布尔进行访问,与阿富汗临时政府就第三次周边国家外长会议进行磋商,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阿富汗人民的尊重,体现了中国真正希望客观公正解决阿富汗问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良苦用心。阿富汗临时政府代表参与第三次周边国家外长会议也有利于阿富汗和平进程和地区稳定。

美国20年前打着“反恐”旗号发动阿富汗战争,去年又“不负责任地逃离”,将一副烂摊子留给周边国家。美国和西方国家在阿富汗问题上,特别是目前的人道主义危机问题上负有首要责任,希望本次会议与会各方能够充分听取阿富汗塔利班的合理诉求和阿富汗邻国的共同关切,成为国际社会解决阿富汗问题、开展务实合作的平台。

观察者网:国际社会的五点共识如果能落实,对缓解阿富汗目前的困境无疑能起到积极的作用。但这些共识能否在当下国际博弈的背景下付诸实践还难说,尤其是还要考虑来自美国的影响。

刘宗义:确实,特别是此前拜登政府解冻了阿富汗中央银行在美国的部分资产,从中解冻了70亿美元,将35亿美元用于赔偿“9·11”受害者的损失。然后剩下的35亿美元,他说要成立一个信托,通过人道主义组织,用于对阿富汗人民的人道救助。

其实我们很清楚这种信托组织的运作方式——为了维系运作,他们需要雇佣一批工作人员,实际上大部分钱都会被用于发放美国国内这些人员的工资福利,最终能落到阿富汗人民头上的恐怕很少。

而这会造成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要知道阿富汗塔利班政府没有拿到前政府的这些存款,现在阿富汗已经形成严重的金融危机,美国的这种做法只会使阿富汗现在面临的这种金融危机更加严重,所以有学者就说,美国对阿富汗发动了金融战争。

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在经济管理方面实际上没有经验,也没有人才。阿富汗很多银行业的从业人员在阿富汗塔利班夺取政权之后都跑了,跑到中东,跑到土耳其或者其他国家。而现在因为美国的这类措施,阿富汗前政府的资产都拿不回来了,所以金融秩序恐怕也会更加混乱。

观察者网:对阿富汗而言,这70亿美元是一笔救命钱。所以,国际社会也在关注美国此举会不会导致阿富汗面临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同时,各界也在担忧,目前这种形势下,恐怖主义是否会在阿富汗再度回潮。对于这个问题,您的看法是?

刘宗义:现在阿富汗的人道主义危机已经非常严重,如果塔利班政府无力来控制这种局面的话,就会出现一种螺旋形下降的态势。不仅是塔利班内部可能会出现内讧,而且一些反对势力也会趁势抬头。

今年阿富汗面临旱灾引发的粮食短缺危机,人道主义援助也处于停滞状态。过去20多年阿富汗的财政主要是靠着国际援助,现在国际援助断绝了,又没有粮食,形势确实不容乐观。

2002年1月12日,残疾人在喀布尔国际红十字会开办的康复中心内进行康复训练。图自新华社。

塔利班现在对阿富汗国土的控制还是比较牢固的,因为它跟很多地方上的实力派、军阀结成了联盟,或者是通过协商达成了一致,在地方上进行了一个分权统治。但尽管如此,仍然有一些反对势力,比如像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就是目前在阿富汗境内针对塔利班政府的主要力量。

如果阿富汗的人道主义危机更加严重的话,他们会获得更多的活动空间。甚至可能会争取到一些受人道主义危机影响非常严重的老百姓的加入,或者是塔利班内部一些分支的加入,这会使恐怖主义形势更加严峻,同时也有可能会引起代理人战争。因为阿富汗当地一些少数民族反抗势力,实际上背后都是有代理人的,而目前代理人并没有明确出手。

观察者网:岳晓勇特使也提到了反恐问题,具体的表述是:“要关注阿富汗境内涉恐动向,推动国际社会群策群力,构建反恐统一战线。摒弃双重标准和选择性反恐,绝不能让阿富汗再度成为恐怖主义的滋生地、庇护所和扩散源。”摒弃双重标准和选择性反恐,具体指的是什么?

刘宗义:摒弃双重标准和选择性反恐,首先还是针对美国、印度这些国家来说的。他们认为自己支持的代理势力不是恐怖主义。比如,美国在东突这个问题上就有过摇摆。

另外,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尽管阿富汗塔利班不断强调禁止恐怖主义势力利用阿富汗领土对周边国家形成安全威胁,特别是对我们中国不断做出保证,但要真正实现这一点,仍然需要时间。目前,基地组织仍在阿富汗境内,东突、东伊运也没有被移交给中国。还有其他的一些势力,比如说乌兹别克伊斯兰运动组织也在阿富汗有所存留。

这些问题上,阿塔政府可能也希望推进反恐的工作,但是目前没有完全做到。一个原因可能是他们内部存在一些博弈,比如说他们与这些恐怖主义组织之间有同民族的情谊,有相互通婚的关系,还有在过去几十年反苏反美的战斗中形成的战友情谊。根据伊斯兰教和普什图人的传统,对外来投靠寻求庇护的人,特别是同族、同样信仰的人,他们是不能拒绝的。

这些客观因素,可能也是所有周边国家一直不断强调反恐的一个大背景。包括印度也非常关心这个问题。对于地区国家而言,在恐怖主义问题上,大家应该有统一的立场,而不能搞双重标准。特别是周边国家都不能在这个地方搞代理人战争。

阿富汗过去之所以这么多年动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阿富汗国内的各个民族和一些教派与周边国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外部的势力都想通过支持他们对阿富汗境内的这些同自己有亲缘关系、宗教关系的力量来实现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所以这就导致了战争不断的局面。

比如说什叶派,他们和伊朗有联系,普什图人主要是和巴基斯坦有关系,乌兹别克人和乌兹别克斯坦有联系,塔利克人和塔吉克斯坦相关联。基本上每个民族背后都有海外支持者,这也是代理人战争能够打起来的一个主要原因。

照目前来看,塔利班对阿富汗统治还是比较稳固的,如果周边国家希望看到阿富汗稳定的话,可能除了塔利班,其他的政治势力很难做到。所以说在这个问题上,周边国家确实应该为了实现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形成共识,都应该放弃代理人战争这种手段。

喀布尔街头的阿富汗塔利班成员(新华网资料图)

观察者网:现在美国有一些人指责巴基斯坦,认为是巴基斯坦支持塔利班,最终造成了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您怎么看这种观点?在阿富汗问题上,巴基斯坦未来会扮演怎样的角色?

刘宗义:阿富汗塔利班能够夺权,同巴基斯坦一些力量的情报、物质支持有一定的关系。但是阿塔能如此快速夺权,核心原因还是在于前加尼政府过于腐败无能,丧失民心。而塔利班经过20年的这种韬光养晦,确实在部落地区、农村地区站住脚了。

为什么会这样?一个关键原因在于其采取的一些政策是适合阿富汗国情的,它的治理模式受到了广大农村地区那些老百姓的认同,而且与老百姓的观念、生活方式形成了磨合,并相互形塑彼此。塔利班能获胜,巴基斯坦的支持并不是最关键的因素,最关键因素还是在阿富汗内部。

当然塔利班夺权之后,巴基斯坦面临着这么几个问题:

第一个是难民的涌入。因为巴基斯坦过去就接纳了大批的阿富汗难民,现在阿塔重新夺权之后,又有一批难民跑到巴基斯坦,这对巴基斯坦在经济和社会治理上形成了很大的冲击。

再一个是阿塔的胜利鼓舞了巴塔,所以巴塔的领导人宣布在巴基斯坦的西北部也要开展这样的斗争,然后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所以我们看到巴基斯坦西北部局势比较严峻,恐怖主义袭击的数量明显上升,对巴基斯坦形成了很大的压力,巴基斯坦希望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还有就是巴基斯坦为了防止难民的涌入,沿着杜兰线修建护栏,结果引发巴基斯坦军队和阿塔军队之间的小规模摩擦。这都是巴基斯坦不希望看到的。

所以现在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也在呼吁国际社会认识到阿富汗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的严重性,希望国际社会伸出援手。

观察者网:2月初,拜登政府重申了“印太战略”,宣称将在“印太地区”投入更多的外交与安全资源。核心工作包括支持印度的持续崛起和地区领导地位、启动“印太经济框架”、兑现“四方安全对话”承诺等。而印度的“持续崛起”势必也会关涉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根据美国目前的表态,您判断巴基斯坦、阿富汗未来会面临怎样的安全形势?

刘宗义:在最近的一次学术研讨中,美国的学者特别提到这个问题,他说他不希望看到阿富汗重新成为大国竞争的博弈场,也不希望代理人战争重新在这里爆发。然后我特别问他,美国的“印太战略”说得很明确,就是要塑造中国周边的战略环境。因为美国承认无法从内部改变中国,那么它现在要做的就是塑造中国的周边环境。那么这是不是包括阿富汗?

这位学者明确说他从来不认为美国的“印太战略”和欧亚战略、阿富汗战略是连在一起的。但是从我自己的角度来看,我觉得美国的“印太战略”是一个全球战略,事实上也关联着阿富汗战略。因为现在“印太地区”,特别是太平洋西岸地区,是世界政治和经济的重心,所以“印太战略”实际上是一个全球战略。而美国之所以撤出阿富汗,从中东和阿富汗地区收缩,为的是把精力和资源转移到亚太地区对付中国。

而且现在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一个关键在于印巴两国能不能达成一致。由于美国推行它的“印太战略”,并且千方百计要提升印度的战略地位,巴基斯坦方面是比较焦虑的。他们最担心的是,由于美国执行“印太战略”,支持印度,实际上会使得印度在本地区追求地缘政治扩张,这会使得阿富汗的局势更加混乱。

在这次阿塔重新夺回政权的过程当中,印度是一个失败者,但是它毕竟在阿富汗经营了20多年,投入了30多亿美元,它不仅是搞基础设施建设,而且在当地的民生项目和人文交流方面投入很多,在“收买人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目前,印度还比较有信心的,认为只要让他们重新介入阿富汗事务,他们就能继续保持在阿富汗的民心不流失。现在印度对阿富汗进行比较大规模的人道主义援助,也是希望能够保持在阿富汗老百姓心目当中的形象。

观察者网:您提到了印度的问题。在俄乌局势仍然胶着、阿富汗问题亟待解决的时间点上,王毅外长访问印度的行程在外界看来似乎“很突然”。外界也在推测这是否是中印关系破冰的第一步。对此,您的分析是?

刘宗义: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印度的访问表明了中国希望缓和中印关系、加强中印合作、积极主动的大国姿态和大国胸怀。

2020年4月至今的边境对峙是印度方面挑起的,企图利用中国面临美国战略压力和新冠疫情的时机在边境地区挑衅,逼迫中国接受印方条件,实现其战略意图。在过去两年中,印度的对华政策是失败的,在边境地区没有得到任何好处,推行经济“去中国化”的结果反而是两国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印度对华政策陷入一个死结,现在也是需要打破的时候。去年下半年以来,印度对外战略回调是比较明显的。不仅要重新平衡美俄关系,而且对中国也做出一些缓和的姿态。

去年印度是金砖国家峰会主席国,为办好金砖国家峰会,需要中国予以配合。中国着眼于金砖国家组织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在金砖国家问题上与各成员国一向积极合作。中国也一向将印度看作发展合作伙伴,这种立场没有改变。

今年中国是金砖国家峰会主席国,中国在事关金砖国家组织发展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一些问题上需要和印度磋商,金砖国家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要求印度拿出积极的合作姿态。

中印两国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立场比较接近,都希望俄乌冲突能够通过和平谈判方式最终解决。在俄乌冲突问题上,中印都受到美西方要求选边站队的巨大压力。印度受到的压力可能会越来越大,美国希望印度彻底成为它的小伙伴,为其冲锋陷阵、火中取栗。

前几天,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视频通话,就双边关系及俄乌局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当前俄乌冲突造成全球政治秩序和经济秩序发生剧烈变动、地缘政治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印度担心俄乌冲突造成美国将其战略重点转移到欧洲,从而使得美国“印太”战略失去动力——使印度企图借助美国“印太”战略,在遏制中国的过程中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组、实现印度经济腾飞和大国崛起的战略构想落空。

因此一方面它积极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协调,在“印太”地区拉住美国,另一方面也希望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与中国的关系,以免陷入战略被动,陷入独自与中国对抗的境地。现在,印度国内北方邦等地的选举已经结束,莫迪政府暂时不需要再利用民族主义情绪,因此从其国内政治环境来说,印度政府改善对华关系不存在严重制约。当然,印度希望借中国举办金砖国家峰会向中国提要求、列条件的外交做派没有任何长进。

再者,中印两国在很多国际问题上,特别是近期俄乌冲突引起的能源及大宗商品价格稳定、能源绿色转型等问题上确实可以合作。从过去两年与中国经济“脱钩”的痛苦挣扎来看,印度要实现疫情之后经济复苏,现在还离不开中国。

但是从长远来看,印度希望在“印太”地区制衡中国,并在此过程中实现经济发展和大国崛起的战略没有根本变化。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的会谈中提到的一些承诺,如中国不追求“单极亚洲”,尊重印度在南亚地区传统地位,希望开展“中印+”合作等,从印度所固有的冷战思维和“势力范围”视角来看,印度人不相信,也不会遵守。

附: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发言全文

阿富汗变局是2021年备受关注的国际事件之一。美国和北约搞的所谓“坚定支持任务”部队从阿富汗全部撤出,阿富汗塔利班重掌政权,这是2001年美国以反恐为名发动阿富汗战争,武力推翻阿塔政权以来,阿富汗局势发生的最复杂、最深刻的变化。下一步阿富汗形势朝什么方向变化,一个什么样的阿富汗最符合邻国、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如何才能帮助阿富汗实现持久和平与重建发展,成为当前各国各方普遍关注的话题。

自去年7月底以来,我和我的团队赴阿富汗和欧亚中东南亚相关地区与国家穿梭访问,历时近4个月,走访15个国家,30个国次,有的国家去了近10次。在外交部直接指挥下,广泛会见各国各方政府高层、党派、国际多边机构和学者专家媒体,以及有关国家特使,参加各种会议磋商,接触了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的上层以及阿富汗主要党派代表,经历了8月15日阿富汗的剧变,深深感到,在阿富汗这一由乱向治的关键时期,中国作为阿富汗最大的邻国,做出巨大和有实效的努力。中国领导人和外交部门负责人直接做各国各方高层工作,着眼阿富汗人民,尊重阿富汗主权和独立自主,同邻国、地区国家一起,呼吁和动员国际社会,促进阿富汗在这种剧变关头止乱回稳,帮助阿富汗人民在这一突如其来的危机之中缓解困顿,迅速提供大批人道主义援助,揭露美国是阿困局的始作俑者,明确要求美国对阿富汗局势负起主要责任,同时引导阿方积极回应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国的努力得到包括阿富汗人民在内的各国各方普遍赞赏和积极肯定,对促进国际社会形成应对阿富汗局势变化共识、加强对阿接触,发挥了突出作用。

也要看到,当前阿富汗在很多方面稳住了局面,但仍处于由乱向治的关键阶段,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现在为止,根据有关国际机构报告,4000万阿富汗人民仍有一半面临饥饿威胁,虽然立了春,但是阿富汗高寒地带多,基础设施和农业被严重破坏,社会治理不足,渡过危机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已形成一定共识,那就是:期待阿富汗建立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实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尊重少数族群和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坚决打击一切恐怖主义;同世界各国和平友好相处,同邻国睦邻友好。只有具备以上五个特征,阿富汗才能真正具备长治久安的基础,才能尽早融入地区发展、国际合作的大潮和国际大家庭。中国在促进形成有关国际共识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有目共睹。要实现这些目标,各国各方需要至少从三方面继续共同努力:

第一,济民生,应刻不容缓地共同协力和加强应对阿富汗人道状况和经济困局。当前阿富汗突出问题依然是人道危机和难民风潮的风险。国际社会应该在援助阿富汗问题上加大协调,在任何情况下人道援助都不应该附加条件。然而有些国家,一方面说要做一些人道主义援助,另一方面,每一笔人道援助都附加条件,这就使人道援助变味了。美国无权对阿富汗资产进行无理冻结或任意处置,更不能因为自身的原因,将阿富汗人民的资产据为己有,这对阿富汗人民是不公平的。强调一下,美国是当前阿富汗困境的始作俑者,应该承担起对阿富汗人道援助的最大义务,应该以实际行动弥补对阿富汗人民造成的伤害,对阿富汗国家造成的损失,让阿富汗在美国的资产如数用于解决阿富汗人道危机和民生困局,不要再做让阿富汗人民的困境雪上加霜的事情。要强调的是,主要大国对世界和平稳定负有特殊重要责任,在处理热点问题时应坚持公道,不追求私利;应致力于和平,不滥用武力;应鼓励对话,不动辄制裁;应尊重当事国意见,不以势欺人。

第二,促接触,要继续推进和加强同阿富汗的理性务实交往对话。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设阿富汗事务特使、特别代表或者专门高官,以各种形式同阿塔临时政权进行对话,这都是好的趋向。目前就阿富汗方面来看,临时政府积极开展对外交往,不断释放出愿意回应外界的期待、履行所做承诺的信息,在政策举措上采取了一些行动,做出了一些规划,总体方向应该说是好的,是正确的。国际社会应该在落实“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基础上,以平等、尊重、理性、务实态度,同阿方进一步加强接触。让这些对话交往产生正面影响,引导阿富汗逐步走上良政善治的道路。

第三,聚合力,要以人类命运与共、同舟共济的精神,增进涉及阿富汗的多边和地区协调。阿富汗不应该再次成为地缘政治的博弈场所,应该建设起并不断巩固围绕阿富汗问题各方平等对话合作的平台。现在的各种平台,有的是多年延续下来的,也有在新形势下由邻国、有关地区国家或大国搭建起来的,比如说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各方要维护联合国主渠道地位,推动各类涉及阿富汗的多边机制平台发挥作用,相互补充,形成合力,为阿富汗推进和平重建、实现自主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要关注阿富汗境内涉恐动向,推动国际社会群策群力,构建反恐统一战线。摒弃双重标准和选择性反恐,绝不能让阿富汗再度成为恐怖主义的滋生地、庇护所和扩散源。

从2021年8月15日阿富汗形势剧变以来,中方同阿富汗有关各方保持着密切接触,向阿富汗人民紧急施援,积极推动国际沟通协调,帮助阿富汗维稳防乱,已经并在继续做出许多努力。

中方始终把中阿传统友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放在首位

在支持阿富汗克服困难、迈向未来的道路上,中方始终把中阿传统友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为促进阿富汗形势平稳过渡提供中国方案,发挥中国作用,贡献中国力量。

中方一贯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领土完整

中阿是山水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历经千年,中方一贯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领土完整,从来不干涉阿富汗的内政,今后中方将一如既往的坚持这样做,坚持面向全体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继续支持阿富汗包容建政、止乱回稳、制恐止暴、重建家园,使阿富汗人民沐浴在和平安宁的阳光下,走上稳定发展的康庄大道。

中方继续向阿施援,帮助阿富汗人民渡过难关

中方将继续向阿施援,帮助阿富汗人民渡过难关,一如近几个月来一样,面对阿富汗局势的突变,中方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向阿富汗提供了价值近3亿元人民币的人道援助,包括粮食、医药、疫苗、越冬物资等等,这些物资自去年8月以来陆续运抵并且交付。我们将根据阿富汗人民的需求继续追加援助,雪中送炭,让人道关怀的炉火温暖阿富汗的千家万户。

中方大力支持阿富汗提升自主发展能力

中方将大力支持阿富汗提升自主发展能力,中方和阿富汗进行的松子空中走廊,现在已经有1400多吨了,帮助阿富汗改善民生。中方今后还将进口更多的阿富汗优质农产品,助力阿富汗民众家庭创收增收,我们愿同阿富汗方面加强治国理政的经验交流,为阿国家发展培训更多的专业人才。从更长远的时期来看,中国还愿同邻国、地区国家和世界一起,加强同阿富汗的互联互通建设,帮助阿富汗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再现“亚洲之心”的辉煌。

中方将努力支持阿富汗重建的国际合力

中方将努力支持阿富汗重建的国际合力。阿富汗局势发生剧变以来,中方和本地区其他各国各方紧急行动起来,通过阿富汗问题的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领导人联合峰会,通过举行新搭建的、两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通过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伊朗四国外长的非正式会议,通过中美俄加特使磋商机制会等等,发出了帮助阿富汗止乱回稳的一致声音,发出共同促进与阿富汗接触,合力支持阿富汗和平稳定和重建的呼声,推动了各国各方与阿接触的共识形成和扩大,引领了国际社会稳阿助阿的积极努力。

中方还将与地区国家继续密切合作

中方还将与地区国家继续密切合作,继续办好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为阿富汗实现长治久安做出邻国贡献。我们将积极参与各类的涉及阿富汗事务多边机制的活动,推动协调各方,帮助阿富汗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相信在阿富汗人民共同努力下和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阿富汗这个饱经沧桑的国家,一定能够实现由乱向治的转换,赢得和平、稳定、发展的美好未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阿富汗 中美关系 印太战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