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义:印度“扬眉吐气”?未来印英关系怎么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7 08:01

刘宗义

刘宗义作者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

【导读】 当地时间10月24日,英国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作为唯一候选人,自动当选英国保守党党首,英国也由此迎来今年的第三任首相。值得一提的是,现年42岁的苏纳克是英国历史上首位印度裔首相,同时也是首位非白人首相。 “印度之子从帝国崛起,历史在英国互换。”新德里电视台的这一新闻标题一定程度上呈现了印度对于这位英国新首相的期许。 而在热议苏纳克“创下多个纪录”的同时,公众也好奇:英国新首相印度裔的身份,会在印英关系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内部挑战重重的英国又会以何种姿态调整对外战略,尤其是亚太地区战略? 围绕这些问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宗义做出如下解读:

观察者网:对于苏纳克当选,印度总理莫迪和不少印度网民表现出了非常愉快的情绪。在您看来,苏纳克能在印英关系上发挥多大的作用?

刘宗义:首先从苏纳克个人的情况来看,他出生在英国,他的父母都是来自东非,并不是直接来自南亚,但他是一个比较虔诚的印度教徒,他的太太阿克沙塔·穆尔蒂出生在印度并且家世显赫,他的岳父是印度IT行业先驱、亿万富豪纳拉亚纳·穆尔蒂。所以从文化传统来说,他肯定对印度有一种亲切的感觉。但是他毕竟现在是英国的首相,还是会从英国的国家利益出发经营英印关系。

并且,他作为一个非盎格鲁撒克逊血统的印度裔出任英国首相,要面对很多英国人的质疑,因此他可能更要维护英国的利益。

现在,一些印度人觉得一位印度裔精英当选英国首相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他们认为自己的海外移民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无疑是印度文化传统的光荣。且英印两国关系比较特殊,因为印度曾是英国殖民地,今年正值印度独立75周年,尤其现在莫迪政府在推进去殖民化的工作,所以这件事情更让印度人有了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

2020年,苏纳克被BBC拍到在唐宁街11号官邸外点燃蜡烛庆祝印度排灯节。

观察者网:24日,莫迪在推特上发文祝贺时写道:“最热烈地祝贺里希·苏纳克!在你成为英国首相之际,我期待着与你在全球问题上密切合作,落实‘印英2030年路线图’(Roadmap 2030)。”这一路线图可能对两国未来的合作带来哪些影响?

刘宗义:“2030路线图”是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和印度总理莫迪在2021年5月举行视频会议时签署的十年路线图,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英国成为印度的首个欧洲“全面战略伙伴”,双方期望未来十年加强经贸、防务、安全,还有卫生健康方面的合作。

目前,印英双方主要推动的,一个是自由贸易协议,再一个是防务安全合作。自贸协议原本也是今年英国和印度的一个谈判重点,本来特拉斯希望能在今年10月24号之前,也就是排灯节之前,跟印度达成这个协议,以此作为自己的政绩,但没能如愿以偿。

我觉得苏纳克应该会继续推进这一路线图。

观察者网:目前来看,这一自贸协定的谈判似乎一直卡在了移民政策上?

刘宗义:移民问题是一个重要方面。因为移民问题确实对于英国来说是个敏感议题,毕竟英国“脱欧”的关键理由之一就是移民问题。印度裔在英国的海外移民中占很大比重,所以每年签证过期还滞留英国的印度裔人数也很庞大,但这不是最关键的因素。

主要的问题在于英国想要的是一个服务和商品交易的协议,希望从印度拿到对其有利的条款——至少在数字贸易和知识产权方面,印度能给英国在印投资者更多优惠和权益保障。

英国政府评估,现在印度经济不断增长,中产阶级不断扩大,他们就认为这些中产阶级在专业教育、保险和医疗服务等方面的需求,无疑能为英国的企业和服务业提供重要的机遇。

但是对于印度来讲,他们主要希望达成一个关于商品交易的协议,让印度更多的商品能够更便利地出口到英国,所以双方之间有一些矛盾没有解决。

比如说,英国的威士忌出口印度是最多的,英国就想让印度削减关税,但是印度提出了一个对等的要求,想让英国削减印度钢铁出口到英国的关税。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所以印英双方在很多具体的利益问题上没能达成一致。

观察者网:未来,印英关系可能走出什么样的态势?

刘宗义:无论对于约翰逊、特拉斯,还是对于苏纳克来讲,推进与印度的关系都是英国外交当中的一个重点。实际上,英国加强同印度的关系,跟其他欧洲国家加强跟印度的关系有相似之处。特别是在俄乌冲突之后,它们现在正在加紧进行对外战略调整。中国是他们进行对外战略调整的一个重大影响因素。

当然对英国来讲,“脱欧”之后就在加紧对外战略调整。它对亚太地区特别重视,因为亚太地区很明显的就是当下世界政治经济的重心。

针对印度这些国家,他们也正在加快调整,相互提高对方在各自对外战略布局当中的地位,由此掌握在欧亚大陆和“印太地区”地缘政治、经济竞争及全球秩序重塑中的主动权。

苏纳克胜选后同保守党“1922委员会”成员合影 图自天空新闻

所以,我们看到今年形势特别明显,印度和欧洲领导人之间的互访很频繁。

苏纳克曾经对中英关系有一个论断,他当时认为,英国在对华关系方面要追求一种成熟并且平衡的政策,该合作的合作,该竞争的竞争。比如,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跨国性的全球挑战上,中英合作非常必要,在经贸领域也是如此。

但是他另一方面也强调所谓的“中国挑战”,担忧中国的崛起会对西方世界带来安全和意识形态层面的系统性挑战。所以在这方面,他认为要制衡中国,然后在涉港、涉台、涉藏、涉疆等问题上,英国和中国有根本不同的看法,不断指责中国。

另一个维度是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国家过去在发展与亚太地区的关系时重点就是中国,现在他们反思以前过于偏重于中国,而忽视了与其他国家的关系,特别是印度。

此外,他们认为在发展对华关系时过于重视经济,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特别是安全问题,那么现在就要加强跟日本、印度、澳大利亚以及东盟的合作。而且,因为英国是一个传统的海洋强国,所以他们特别重视海洋安全。

今年约翰逊访问印度的时候,一方面谈了推进自贸协议的事,另一个方面也强调要加强同印度在“印太战略”方面,特别是防务方面的合作,所以他加入印度提出的所谓“印太海洋倡议”。

这个倡议是莫迪2019年11月在曼谷举行的第14届东亚峰会上宣布的,有七个支柱,即海上安全、海洋生态、海洋资源、能力建设和资源共享、减少灾害风险和管理、科学、技术和学术合作以及贸易、连接和海上运输。英国加入之后,领导海洋安全支柱。

总之,印英关系进一步发展是必然的趋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