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义:中巴经济走廊要更上一层楼,一个顽疾不容忽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9 07:22

刘宗义

刘宗义作者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

【导读】 日前,巴基斯坦前总理伊姆兰·汗遇袭事件,引发关注。 此前,巴基斯坦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伊姆兰·汗因涉嫌贪污,故停止其参选公职资格5年。针对这一结果,伊姆兰·汗从10月28日起发动大规模游行示威。当地时间11月3日下午,他在行经旁遮普省瓦济拉巴德附近时遭遇袭击,凶手自称袭击是个人行为。 伊姆兰·汗遇袭事件将对巴基斯坦政局带来怎样的影响? 如何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打造一个更为稳定的环境? 围绕相关问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宗义带来如下解读:

观察者网:今年4月,在经历不信任投票、被迫提前下台后,巴基斯坦前总理伊姆兰·汗仍表现活跃,其所在的正义运动党也一度在选举中有东升再起之势。您怎么看巴基斯坦目前的政治形势?

刘宗义:伊姆兰·汗遇袭事件折射出了巴基斯坦政局目前面临的不稳定性、政党政治之争的白热化。

当伊姆兰·汗被罢免下台,他所代表的正义运动党以及他的支持民众对此非常不满。人们觉得这意味着巴基斯坦的政治从实际上是民粹主义政治的平民政治回归到了家族政治。很多民众认为,纳瓦兹·谢里夫家族、穆盟(谢里夫派)、布托家族及巴基斯坦人民党这些政党只能代表地方利益和家族利益,不能代表全体民众。

而正义运动党之所以上台,就是利用人们对家族政治的不满,获得了大量的支持者。在这个过程中,伊姆兰·汗也得到了军方的支持。但是在这一轮政治变革当中,军方至少没有支持他,甚至是反对他,双方有很深的矛盾。

当然,那些传统政党彼此之间矛盾也很深,哪怕是同一个政治家族内部也有诸多分歧。所以在政治上,巴基斯坦内部本就矛盾重重。当下正好又赶上陆军参谋长巴杰瓦将军要退休,军队领导人在更换,所以现在正好是巴基斯坦内部一个政治交替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候发生刺杀事件,我觉得对巴基斯坦的政局会形成相当大的冲击。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刺杀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和军方都发表声明,要求严惩凶手、彻查事件,并对伊姆兰·汗表示慰问。他们都希望能够和这种事情撇清干系,因为它很容易会让人联想到是伊姆拉·汗以及正义运动党的反对者所为。当然,这一刺杀事件也有可能是外部势力所为。

如果巴基斯坦政府不能把这个事情查清楚,给民众一个满意的交代,可能会刺激正义运动党及其支持者。如果矛盾进一步激化,无疑对于巴基斯坦的政局稳定是非常不利的。现在一方面是政治不稳定,党派之争,军队领导人面临过渡,另一方面是巴基斯坦国内的经济形势长时间面临债务危机和能源危机的影响。所以,如何妥善应对这种局面,化解危机,很考验巴基斯坦的执政者。

事发现场图 图自巴基斯坦《黎明报》

观察者网:除了政治形势之外,巴基斯坦的经济形势也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尤其在不久前,巴基斯坦还遭遇了特大洪灾的侵袭。您之前也提到过,随着美联储加息,国际资本回流美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实际上处于一种被割韭菜的状态。当时外界甚至觉得巴基斯坦也会步斯里兰卡的后尘。但目前来看,巴基斯坦算在本轮加息中挺住了。那么,巴基斯坦是怎么做到的?

刘宗义:巴基斯坦能够挺住,一个原因在于它成功取得了IMF贷款,然后中国以及中东一些国家也向它提供了援助,所以眼下它债务危机的状况得到了暂时的缓解,不是太紧迫了。尽管压力仍然不小,但巴基斯坦政府认为自己能够比较妥善地应对这个问题。

观察者网:11月1日至2日,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访华。期间,中巴签署和达成了多份协议/谅解备忘录,涵盖多个领域,可以说是硕果累累。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巴未来还要深入推进哪些领域的合作?或者说,在哪些事儿上,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做下去?

刘宗义:首先,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国际局势和地区形势动荡的一面在增加。在这种背景下,中巴两国保持战略安全合作,对于维护地区和国际秩序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必要的。战略和安全合作是中巴关系的基石,这一个基石还会不断加强。

然后在阿富汗问题上,由于中国、巴基斯坦以及其他的邻国发起了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议,现在形成了一个稳定阿富汗局势的机制。但这个机制还比较脆弱,因为阿富汗国内局势还在不断演化。在和一些巴基斯坦智库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也听到他们提到现在有些外部势力在支持阿富汗内部的一些力量,发生代理人战争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中国还会坚定地支持巴基斯坦按照联合国协议和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在领土和主权问题上,中巴两国一向相互支持,相互合作。

在经济方面,最重要的就是继续推进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夏巴兹·谢里夫早先担任旁遮普省首席部长的时候,中巴经济走廊推进得非常顺利。夏巴兹·谢里夫曾经带队到天津、山东等地进行考察,希望推动中国的一些产能转移到巴基斯坦去。后来,由于巴基斯坦政府轮换,有些产能合作就叫停了。伊姆兰·汗上台之后,希望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重点向民生和社会领域倾斜。

现在,夏巴兹·谢里夫上台,他把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他施政的“最优先”项目。这次夏巴兹访华前,中巴两国举行了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确定了一些重大项目,特别是贯通巴基斯坦南北的一号铁路,也就是从卡拉奇到白沙瓦的铁路干线。

11月2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对于这条铁路,原来他们觉得预算太大,伊姆兰·汗时期又因为从IMF取得贷款,其中有条款约束巴方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所以一号铁路一直没能推进。当然,伊姆兰·汗快下台的时候,他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当时他想推进这个项目,但是他很快就被罢免下台了。

实际上,在中巴经济走廊将近10年的建设过程当中,我们发现最大的一个阻碍就是它国内的这种政治不稳定因素。

一开始,中巴经济走廊就有所谓的“东、西线之争”,因为不同地方、不同党派觉得利益分配不均,很多人当时是把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当作一块肥肉,每个人都想咬两口,而不是把它作为一个能够真正促进国家民族发展的事业。当然现在他们在认识上有所改观,不过政治斗争和政府轮换仍然是制约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最大问题。这也是未来需要面对的一个客观问题。

另外,政治动荡、社会不稳对其国内安全形势不利。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影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一个严重问题,这次夏巴兹总理访华,习主席当面提到了这一个问题。

过去几十年来,巴基斯坦之所以发展缓慢,之所以被印度在人均GDP、在国家实力方面甩这么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内部不团结,内耗过大。伊姆兰·汗前几天也提出过前东巴政治领袖拉赫曼在大选中受到不公正对待的问题,所以我觉得目前的形势对于巴基斯坦来说还是相当严峻的。

面对当前的国际形势,尤其是面对印度的虎视眈眈,怎么去处理政治内耗的问题,对于巴基斯坦来说非常关键。最近一段时间,印度国防部长辛格等一些政客不断放话要收回吉尔吉特和伯尔蒂斯坦,巴基斯坦如果陷入乱局对印度是最有利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