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数千职工聚集 抗议改变子女包分配制度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014-04-30 10:26

据中国新闻周刊29日报道,4月9日,数千大庆油田职工及其亲属到大庆油田公司门前聚集,抗议公司改变职工大学毕业子女包分配制度。对于新规定,大庆油田内部也有不同意见。抗议员工表示,包分配制度的废除违背了企业长期以来的传统和承诺,不少职工子女的就业将会受到影响;也有员工认为这是一种良性改制,避免已经臃肿的机构人浮于事。有媒体评论称,“包分配”让人觉得时间倒流30年。

《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说,中石油1999年组建,2000年在纽约上市,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据悉,大庆油田可能是中石油旗下唯一的一个还在采取内部消化方式解决员工子女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子公司。

抗议现场

抗议现场

在1990年代末期,中石油曾随着国企改制浪潮进行过一次减员增效,一部分职工因此下岗。近年来,由于公司利润增长速度下降以及人员数量和成本的上升,中石油管理层已屡次喊出“减员”。据大庆油田职工介绍,“国家有关部门出于对中石油的企业性质和利润考虑,要求中石油用工数量要从之前的180万降至140万,但每年的用工递减还不能达到这一要求”;中石油集团原总会计师王国晖也曾坦言“员工薪酬支出快速攀升,已经成为一个十分重要问题,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有鉴于此,中石油大庆油田从今年开始改变了职工大学毕业子女就业制度。往年,只要油田职工子女大学毕业,基本就可以进油田公司工作;而今年,二本非油田主干专业毕业生、三本毕业生不能直接包分配,而是委托大庆技师学院对这部分毕业生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后,择优录用,同时必须通过英语四级考试;研究生毕业生必须通过英语六级考试。这也成为了大庆油田职工及其亲属在油田公司门前聚集的导火索。

大庆油田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称,缩减分配规模的做法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大庆油田出现,而油田职工及其子弟的抗议也早不鲜见。在2010年时大庆油田就有过一次面向内部的招工,因招工人数只有400多人,远远不能满足职工子女实际就业需求,引发强烈抗议。

抗议员工认为,大庆石油公司长期有为职工子女安置工作的传统和承诺,但如今企业“却突然开始拒绝接收部份毕业生就业”,加之大庆地处黑龙江西部偏远地区,若不进入石油企业,会造成很多职工子女难以就业。有油田抗议职工说:“那些上三本的孩子很多都是学习不怎么好的,很多家长花几万块钱给孩子培训上大学,目的就是以后有个稳定工作,结果这边不招工了。”这些职工表示,大庆石油属于央企,如果得不到一个说法,“我们只能去北京和中石油总公司和国资委讨说法。”

就这一改制问题,在企业内部也引发了两极反响,在记者采访的多名员工中,不少人均认为这是一次良性改制。对于改制的新规定,也有不少员工认为,这是一种良性改制,引入优胜劣汰的机制,避免已经臃肿机构人浮于事。

一名要求匿名的员工称:“这个政策我感觉出台得挺好,早出台比晚出台好。肯定会触及到一部份人的利益的,这个制度早就应该这样做了。”这位员工认为,没必要只要是油田子女全都招,“我感觉咱们中石油人挺多的,不需要那么多人。不可能一直这样,拖到后来难度越大,迟早都要面对。”而大庆石油管理局人事部的负责人则表示:“站在企业的角度讲,企业需要人才,优中选优,越多的年轻力量进来越能壮大企业的力量,但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只能优胜劣汰,刚毕业的学生只能按照学历来衡量。”

除此之外,《中国新闻周刊》评论还称,在当前“最难就业季”看到有人强烈要求“包分配”,是不是让人觉得时间又倒流到了30年前?又称“中石油已经是上市企业,股东遍布全球,而上市企业包办员工子女就业,大概是中国国企才有的奇景”。“在当前,绝大多数大学生都要走入市场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另外一些大学生却为仅仅是有些缩水的“包分配”不依不饶,两相对比,不公平显而易见。”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