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柏村谈抗战:不怕被戴红帽子,只怕绿帽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21 13:54

据台湾《联合报》9月20日报道,岛内“前行政院院长”郝柏村将于21日启程飞往美国,23日与25日分别在纽约与华盛顿,参加抗战史座谈。由于举办活动的香港“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具有陆资背景,因此儿子郝龙斌一度担心爸爸又被外界抹红。

不过,高龄97的郝柏村看得很开,强调重点是自己在活动中讲了什么,他仍会秉持一贯立场,强调“中华民国”、国民党与蒋介石才是抗战的领导者。平常形象严肃的郝柏村还开玩笑说:“不怕被戴红帽子,只怕绿帽子。”

郝柏村还透露,两场座谈都有两岸学者专家发表报告,自己则负责开场与结语;双方各有坚持,会是一场“很文雅的针锋相对”。

对于谁领导抗日战争,郝柏村一直坚持上述所谓说法。只要接受媒体采访,郝柏村都会不厌其烦地重述自己的立场。

早在今年8月中旬,郝柏村就出席过由“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在香港举行的“中华民族抗日战史”论坛。郝柏村接受香港《明报》采访时,除了一如既往地坚持“抗战由蒋介石领导“的说法外,还特别谈到了“文化台独”的问题。他强调,台湾也没有台湾话,那叫闽南语、客家话。

2014年,大陆高规格纪念“七七事变”之际,郝柏村便曾现身北京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郝柏村当面向大陆方面人员表达了不满,他称“是蒋委员长领导抗战”,也指责大陆方面未呈现当时历史文献“共赴国难宣言”,对国民党军不公。

“台湾有人骂我是顽固统派,大陆有人骂我是顽固反共分子,大家都不喜欢我,”郝柏村坦承,但自认为有使命,要利用有生之年,尽力替抗战史“播种”,要抓住一切机会“内销转出口”,把故事讲给更多台湾以外的人听。

郝龙斌20日在社交媒体脸书贴文透露,自己也要陪同父亲一起赴美。同时,他还贴文称,日前将同乡会演讲初稿拿给父亲参考,在回复给自己的纸条上,郝柏村写明五项“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他声称所谓“根本利益”包括:不接受共党统治、两岸和平、台湾人民当家作主、台湾人自由发展经济、以及台湾人能走遍全世界创业。郝柏村还强调,这五项在国民党执政时都做到了。

郝柏村(左)与郝龙斌(右)

郝柏村生于江苏省,历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49年随国民党迁往台湾。此后,一直在蒋介石治下的军队担任要职。曾在李登辉执政早期,就任“行政院院长”一职。1995年岛内首次民选“总统”之际,郝柏村因与李登辉不合被开除国民党,另与林洋港组“林郝配”竞逐,以落选告终。

退休后,郝柏村以抗战老兵的身份多次返回大陆。2015年国民党中央主动恢复其党籍,并聘任为中央评议委员会(中评委)主席团主席。近年来,郝柏村经常在由国民党主办或推动的活动现身,以大佬资格为国民党压阵。

今年5月初,为应对南海仲裁案,时任“总统”马英九曾成立“南祥专案”,邀请“重量级登岛团”赶赴太平岛“宣示主权”,其中便包括郝柏村。

政党轮替后,蔡英文“百日执政”之际,作为蓝营铁票仓的军公教因不满新当局的年金改革,首次走上街头抗议。期间,郝柏村重磅亮相表达支持。

老三解读:
老蒋能领导抗战,东北也不会丟、老蒋能领导抗战,也不会有西安事变。

与前台北市长郝龙斌赴美行程几乎同步,“前总统”吴敦义也在积极规划美国之行。这似乎更加坐实了外界传言两人搭档参选明年党主席的猜测。据称,两人近日已密集拜访党基层,在美国逗留期间,还会出席美国东西岸侨宴活动。熟悉两人动态的党内人士直言,虽然距离主席选举还早,但此行对吴郝合作想象还是“很有意思”。

(综合/观察者网 冯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冯雪
郝柏村 台湾 郝龙斌 抗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