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路过引台方紧张 蔡英文海外“实时遥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12 09:44

【观察者网综合】台湾“国防部”预判辽宁舰于1月12日清晨脱离台湾海峡。此次辽宁舰在11日早上7时进入台湾的“西南防空识别区”,引起台湾当局“神经高度紧绷”,不仅岛内各种战机紧急出动严密监控,连正在中美洲出访的蔡英文也“实时遥控指挥”。

不过,大陆多个部门近日来接连表示辽宁舰通过台湾海峡是按计划进行的正常训练,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也表示台湾海峡是大陆与台湾共享的国际水道,所以辽宁舰训练过程中往返台湾海峡是正常的,对两岸关系不会有任何影响。

蔡英文出席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的就职典礼

据台媒“风传媒”11日报道,辽宁舰穿越台湾海峡的同时,台当局领导人正在尼加拉瓜进行访问。11日早上10时35分及53分,蔡英文分别与“国安会”副秘书长陈俊麟、“国防部长”冯世宽通电话,听取解放军舰队的最新动态及各单位的因应作为。这是继蔡英文去年6月出访因雄三飞弹误射事件后,再一次在海外召开“国安高层会议”。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指出,蔡英文在参加完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的就职典礼后,在饭店用保密电话联络,请“国安团队”、“国防部”确实密切持续掌握相关动态,各项因应作为必须做到位,以安定民心。通话时,“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也在场,蔡英文也请民众放心,“国安单位”会守护民众安全。

黄重谚指出,据“国安单位”的了解,辽宁舰仍在训练舰状态,还在训练阶段,不是所谓全战备状态。在出访前,“国安单位”对辽宁舰的位置、动态、速度、航线都有全程掌握,也知道如何配备、部署防护因应作为,且有持续注意。

此外,据台媒“联合报”报道,黄重谚表示,蔡英文全程都有掌握,“国安会”也随时跟蔡英文报告,蔡英文也实时了解最新动态及因应状况。台湾“国防部”表示,蔡英文及“国防部”完全掌握军情,联系畅通。

黄重谚

台“国防部”:辽宁舰于12日清晨脱离台湾海峡

另据台媒“中央社”报道,台湾“国防部”预判辽宁舰于1月12日清晨脱离台湾海峡。11日,解放军辽宁舰从台湾海峡中线以西北返,“国防部”11日晚间表示,辽宁舰航母编队,持续沿中国大陆沿海向北航行,预判于12日清晨脱离台湾海峡北返归建。

台“国防部”表示,当前无特殊敌情,“国军”全程监侦与应处,亦无特殊状况发生。

解放军辽宁舰航空母舰编队10日晚间开始北返驻地,11日早上7时进入台湾的“西南防空识别区”,沿台湾海峡中线以西向北航行。11日中午12时通过广东汕头外海,继续沿中国大陆沿海向北航行。11日晚间7时继续沿中国大陆沿海向北航行,并通过福建湄州岛外海。11日晚间11时,辽宁舰的位置是在东沙海域。

据台媒“中时电子报”报道,这次辽宁舰过台湾海峡,并未选择深夜,而是白天穿越台湾海峡。 辽宁舰去年底自渤海起航,穿过宫古海峡,行经台湾东部海域南下到南海进行航训,11日沿台湾海峡中线以西向北航行,将完成首次绕台航训。这是辽宁舰第2次经过台湾海峡,辽宁舰上次是2013年12月31日北返,2014年1月1日凌晨,利用夜色,通过台湾海峡。

外交副部长刘振民:辽宁舰往返台湾海峡正常 不影响两岸关系

据中新网报道,针对解放军海军航母辽宁舰赴西太平洋演训,并行经台湾海峡。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1日于《中国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新闻发布会表示,首先辽宁舰是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近几年一直在训练。台湾海峡是大陆与台湾共享的国际水道,所以辽宁舰训练过程中往返台湾海峡是正常的,对两岸关系不会有任何影响。

刘振民

第二,实际上每年这个季节,中国海军都要在近海或者西太平洋有一些正常的训练活动,这些训练活动都是为了进一步锻炼海军能力,海军不能都待在港口里,需要出去训练,这些训练是安全的,没有对周边安全、没有对任何国家造成安全影响,所以请大家不要担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素恕
台湾 两岸关系 辽宁舰 蔡英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