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罕见公布与斯威士兰越洋连线 港媒:“邦交”不稳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30 09:33

据香港中评社10月30日报道,一再传出中国大陆有意拉拢台湾非洲唯一“邦交国”斯威士兰,蔡英文29日罕见主动公开她与斯威士兰国王姆斯瓦蒂三世的越洋连线,这通电话是否透露“邦交”再度出现问题?

过去蔡英文几乎没有公布与“邦交国”领导人越洋通话的讯息,蔡在电话中还提到,除了期盼合作项目都能尽速推展外,双方有意义的合作计划也能让彼此“邦谊”更加深化,是不是透露合作计划的推动出现问题?

蔡英文上任2年多,丢掉5个“邦交国”,最近的“断交”是8月21日的萨尔瓦多。中国大陆随后在9月举行中非论坛,提到期盼非洲能拍全家福,蔡当局为了维系与斯威士兰的“邦交”关系,投资多项经济计划,“外交部”并委托“外贸协会”于第50届“斯威士兰国际商展(8月31日至9月10日)”(The Eswatini International Trade Fair 2018)设置台湾馆。相关努力后“邦交”关系似乎平静一段时间。

蔡当局29日主动公布越洋热线,是否最近传出什么风声?

蔡当局选前1个月,绝对不能再让“邦交国”出事,如果选前再传出“断交”消息,蔡当局选情恐怕雪上加霜。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31日回应记者斯威士兰正在试图与中国建交的提问时表示,我愿重申,中国政府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希望相关国家能早日作出符合历史潮流和自身利益的正确选择,早日加入中非合作大家庭。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台湾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