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万件年改诉愿全军覆没:九成驳回、一成不受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30 15:4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湾地区军公教“年金改革”今年7月上路,不满退休金被砍,上万名退役军人、退休教师向行政部门提出诉愿,目前已完成审理的1万6000件诉愿案中,逾九成遭行政院诉愿会驳回,剩下约一成则不受理。行政部门发言人Kolas Yotaka今天(30日)证实此事,表示尊重诉愿会决议。

图自台媒

据台湾《联合报》10月30日报道,年改上路以来,行政部门诉愿会截至上周一共收到2万1000多件诉愿案,由诉愿会“主委”林秀莲,带领诉愿会45名工作人员持续加班审议,截至上周已完成1万6483件诉愿决定书。

Kolas Yotaka证实,1万6483件诉愿案中,含军人所提出逾9500件,公立学教校退休教师等1万700件,而警专与警大退休教师则有50多件,目前已完成的审议的1万6千件中,确实超过九成被驳回,其他不到一成则不受理。至于公务员的年改诉愿案,则由“考试院”保训会审议。

绝大多数的诉愿案由,都质疑蔡英文当局推动年改违反“法律不溯及既往”与“信赖保护原则”,认为有违反平等原则之虞,但行政部门诉愿会裁定书中回复,年改退休金自7月1日起重新核算发放,原处分机关的核算无误,于法有据,裁定书已寄发给当事人。Kolas Yotaka也表示,行政部门尊重诉愿会决议。

至于其中一成诉愿会不受理的诉愿案,有的是质疑军人年改首批处分书计算错误,但因军方后续已以第二份处分书,撤销原案。有的则是部分军人诉愿者,有受到军人年改退休生活保障的“楼地板”设计而不自知、仍提诉愿,但因权益不受影响,因此诉愿会不受理。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