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高官叹:台湾遍地是美景 但为何处处感到有股怨气?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1 15:1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湾地区前行政部门负责人张善政卸任公职后,有更多机会到全台各游走,日前他走访坪林茶农,内心颇有感触。如同数月前才看到阿里山的残破景像,坪林茶农也因昔日开发翡翠水库,将农地改为林地,后来却受到诸多限制而无法发展,以致蔓草荒芜茶园,被台当局遗忘。张善政不禁感叹,台湾处处都很美,可是为何各地都感到有股怨气呢?

本文图自台媒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1月1日报道,张善政今日在脸书上表示,前两天他应新北议员陈仪君之邀,去新北坪林品茶。他本来就知道,坪林是台湾茶叶的发源地,茶农都已经世传数代,而且文山包种茶也是闻名海外。但他不知,坪林也有红茶,还有罕见的紫芽茶,紫芽茶丰富的花青素对身体有益。

张善政说,许多茶园土地早年被台当局开发翡翠水库时,以赋税减免为诱因,鼓励茶农将土地由农地转为林地。没想到改为林地后使用却受到许多限制,更常因为整地等因素被罚款。他们想要恢复成农地,却因为已划入水源保护区而不可得。

但茶农渐渐老去,当天只看到几位老妇在享用便当,没看到任何年轻人。茶农说,他们不能请外劳(目前台当局并未开发农业外劳),所以茶农少一位,茶园就少一片,难怪山坡上一些荒芜的茶园被蔓草杂树盖过。

茶农说他们被台当局遗忘,不管是新北市府、台北市府的水库管理与自来水事业单位、林务局或农委会,因为每一个单位都无法完全解决问题。

张善政提到,他数月前才去阿里山,听到当地农民对台当局也有不满。当时也写贴文,林务局回应会去关心了解,但这需要跨“部会”协调,却一直没有被重视。在坪林,这样的问题又重复出现。

看着翠绿的坪林起伏山丘,吸着台北市区没有的清凉新鲜空气,张善政感叹地说,觉得台湾处处都很美,可是为什么处处都感到有股怨气呢?

有台湾网友对此留言称,恶有恶报的,当初也是人民选的政府,当然自己承受,哀呀!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