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公使:美打“台湾牌”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4 13:40

中评社11月3日报道,中国驻美公使徐学渊3日强调,美国若试图通过打“台湾牌”来进一步遏制中国,只会动摇中美关系的根本,失信于十三亿中国人民,陷中美关系于不宁,陷台海地区于动荡。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方绝对不会妥协退让,必将坚定维护自己的利益。

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主办的2018年会暨“华盛顿促统论坛”3日在大华府地区的马里兰州盖瑟斯堡举行。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为此次年会举行发去贺信。徐学渊出席论坛致辞时做了三点表态:

第一,台湾问题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痛”。徐学渊说,一百多年前中华民族国力孱弱,导致台湾被外敌侵占,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惨痛的一页。二战结束后台湾归还中国,但又因内战导致台湾长期与大陆处于分离状态。大陆与台湾之间隔着一道海峡,两者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

第二,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的“结”。徐学渊指出,美国出于自身战略考量,持续介入台湾问题,成为影响中国统一的最大外部因素。上世纪70年代中美两国领导人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克服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最大政治障碍,实现中美建交。中美双方从此确立了一个中国原则,这也是几十年来中美关系得以发展的政治基础。

徐学渊表示,当前中美关系面临更多复杂因素,有人说美国政府试图通过打“台湾牌”来进一步遏制中国。她想强调的是,这只会动摇中美关系的根本,失信于十三亿中国人民,陷中美关系于不宁,陷台海地区于动荡,其结果只能是美方“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她强调,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方绝对不会妥协退让,必将坚定维护自己的利益。

第三,台湾问题的“解”掌握在两岸中国人手中,两岸关系的前景和出路最终要由两岸同胞来决定。徐学渊指出,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捍卫民族的根本利益是民族大义永恒的核心意涵。不管经历多少风雨,两岸同胞骨肉天亲、血浓于水的纽带是割不断的,两岸同胞对美好明天的共同追求和向往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台湾同胞不应该,也一定不会缺席。

徐学渊批评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阻挠和限制两岸交流合作,但这些都不能阻止民心所向。她说,最近多个台湾民调显示,在台湾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逐步上升,已接近70%。而主张未来两岸应该走向统一的比例也在不断增长。

徐学渊表示,得民心者得天下,“两岸之间从来都不是制度之争,也不是所谓价值观的分歧”;大陆方面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进程,维护和促进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吕栋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