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谈两岸关系:不排斥统一,不支持台独,不使用武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07 13:4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马英九文教基金会今天(7日)上午举行研讨会,基金会董事长、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在开幕仪式发表演说,重提“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也提出三原则,以“不排斥统一,不支持台独,不使用武力”继续维持两岸和平发展现状,对台湾才是最佳选择,由之前版本的“不统”变成“不排斥统一”,引发台媒广泛讨论。此外,马英九还喊话蔡英文称,两岸关系要改善,两岸必须自行协商,别靠美国、日本或其他第三国;依赖第三国介入,可能并无帮助,甚至有负面效果。

图自台媒

据台湾《联合报》11月7日报道,研讨会7日上午在台湾大学法学院霖泽馆国际会议厅举行开幕式,马英九亲自主持致词。这是马英九文教基金会7月底成立后首次举行的学术研讨会,尤其在11月24日县市九合一选举前夕举行,凸显两岸关系重要性;包括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萧万长、前行政部门负责人毛治国、张善政、陈冲等人都受邀出席。

马英九致辞时强调,“九二共识”是1992年两岸之间实质的政治协议,蔡英文当局不认同“九二共识”,等于片面废止协议,两岸因此失去了互信,随之而来的就是双方关系恶化,不但官方的互动完全终止,并对台湾民生经济、政治等各方面产生巨大冲击。

他表示,这两年,看到大陆来台的访客大量减少,今年和前年相比,估计减少200万人次,几乎腰斩,交通、餐饮、旅馆、百货、民宿、夜市等观光产业都受到重大冲击,有的已经陷入困境,求售无门。面对种种不利状况,蔡英文当局除了口头抗议外,可说是束手无策。两岸关系在他任内8年曾经达到60多年来最和平繁荣的阶段,如今逐渐烟消云散,两岸的未来,怎不令人忧心?

马英九指出,要维持两岸现状,就不能拒绝“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两岸关系与“九二共识”彼此是“相合则旺,相离则荡,相反则伤”,没有“九二共识”,就不可能维持现状这一点非常重要,可是蔡英文当局似乎却不知道,也迄今无法提出取代“九二共识”的替代方案。

马英九也提出三原则,以“不排斥统一,不支持台独,不使用武力”继续维持两岸和平发展现状,对台湾才是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