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助萨尔瓦多1.5亿美元是“金元外交”?外交部回应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8-11-08 18:25

萨尔瓦多总统桑契斯(Salvador Sanchez Ceren)近日访问中国大陆,获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 观察者网注)援助。由于萨国8月与台“断交”时称“没有任何经济前提”,也让这笔援助是否是在兑现“金元外交”引发疑问。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反驳称,中国为萨尔瓦多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与台湾方面声称的所谓“金元外交”没有任何关系。华春莹强调,此笔援助聚焦的是民生领域。

问:据报道,7日,萨尔瓦多总统表示,中方将向萨尔瓦多提供资金援助用于发展社会和科技项目。你能否证实?中方做法是否属于此前台湾方面指责中方为拉拢其“友邦”而实施的“金元外交”?

答:首先我要强调,中国为萨尔瓦多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与台湾方面声称的所谓“金元外交”没有任何关系。

11月1日,习近平主席同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在北京举行会谈。我们当时发布了详细的消息稿。习近平主席强调,中萨建交顺应历史潮流,符合两国根本和长远利益。中方愿同萨方携手努力,蹄疾步稳推进两国友好交往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中方愿本着政府指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同萨方开展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萨尔瓦多投资兴业。中方愿在教育、医疗、供水、防灾等方面向萨方提供支持,愿向萨方提供更多奖学金生名额,同萨方加强人力资源培训合作,将萨尔瓦多列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中国和萨尔瓦多之间的友好交往合作正在快速展开和推进。

至于你提到有报道称中方将向萨方提供援助,我想再次强调,中萨关系基于政治原则,着眼共同发展。从两国友好和南南合作精神出发,中方愿为萨尔瓦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关援助将聚焦萨方紧迫的民生需求,比如赈灾粮食、灾区供水设备、贫困学生学习设备等,普惠萨尔瓦多社会和普通民众。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