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冲击观光 台“立委”曝:台北故宫将闭馆3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1-12 15:4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报”11月12日报道,台“立委”柯志恩今天(12日)爆料,台北故宫日前开内部会议,每年吸引4、500万名观光客的台北故宫北院,后年将闭馆3年,恐冲击岛内观光与财务,兹事体大,届时展品将改到台北故宫南院展出;台北故宫院长陈其南则表示,“正准备评估这样的必要性。”

台“立法院教委会”今天审查台北故宫预算案。柯志恩质询时表示,根据台北故宫内部会议,台北故宫正馆从2020年开始要闭馆3年,这是事实吗?陈其南回,“现在准备在评估这样的必要性,基本上是朝向这样的方向。”表示有在讨论要不要闭馆,但计划还没落实到细节。

图 台媒

柯志恩追问,历年来,台北故宫正馆从未封闭这么久,这些文物要怎么处理,难道全部搬到南院去吗?这件事兹事体大。而且,“观光局”会不会气到跳脚去跟蔡英文告状吗?此外她说,新台北故宫计划中没有提到北院闭馆的相关内容,闭馆何等大事,怎会不记在计划书内。

陈其南则强调,南院是台北故宫的另一个展场。如果北院确定要封馆,时间要多久,北院和南院都会详细规划各种配套措施。等到讨论完以后,会对外正式公布。

位于嘉义的台北故宫博物馆南院,参观人潮长期不如预期,影响嘉义县的观光产业。本月6日,民进党籍嘉义县长候选人翁章梁曾拜会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陈其南,讨论台北故宫南馆的未来发展的可能方案。

对此柯志恩指出,现在是岛内选举关键期间,陈其南是史上第一个在上班时间接见县长候选人的台北故宫院长,已经违反了“行政中立”。“大家都还不知道正馆要封闭,陈其南就已经跟嘉义县候选人讨论如何把文物放到嘉义,是在为嘉义县长背书吗?”

陈其南于今年7月就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曾因抛出“故宫台湾化”言论受到质疑。据新华社此前报道,陈其南上任后于7月16日举行首次媒体见面会,宣称任内重要任务是“故宫台湾化”,让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典藏文物和台湾文化产生连结,故宫成为“台湾人的故宫”。他称,游客来看台北故宫博物院,不是来了解台湾,而是来了解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一直不被认为是“台湾的故宫”,而是“北京的故宫”;台北故宫博物院不管怎么经营,都会成为北京故宫的“飞地”。

另据台北故宫博物院官网介绍,陈其南主要施政重点包括改善和强化北院空间设施、南院空间景观与交通先期改善计划、南院园区未来典藏展览主题与空间配置计划、院内及国际合作重要展览活动等。

责任编辑:吕栋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