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欲闭关3年被批“去中失心疯”,院长怂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4 09:3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1月14日消息,台北故宫传出将闭关整修3年后,被质疑有拿台北故宫当选举工具之嫌,民进党“去中”已失心疯。为此台北故宫博物院馆长陈其南多次出面说明,改口称台北故宫将倾向“进行不闭馆整修”。

据此前报道,12日,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陈其南证实,台北故宫将在2020年关闭3年整修,届时“国宝”将移至嘉义的故宫南院。消息一出不仅有博物馆人士出来挞伐,全世界没有一个知名博物馆会为了整修关3年;旅游业人士也指出,台北故宫每年有五、六百万人次到访,将来闭馆200%冲击台湾观光。对此,前马英九办公室副秘书长罗智强在脸书发文,直指蔡英文是不是失心疯了?

罗智强表示,民进党“去中”去到失心疯也就算了,“但台北故宫一年五百万的观光人潮,民进党却要从根斩断,是嫌观光业还不够惨吗?”“怎么会有这么奇怪的台湾地区领导人,怎么会有这种奇怪的当局?”

此外,罗智强还反问台北市“立委”姚文智,把故宫关3年这种大事你还不抗议的话,还选什么台北市长,“你现在就可以退出政坛!”

也有网友在底下留言,表示就算北院关了观光客就一定会去南院吗?周边的交通食宿准备好了?“不去思考如何增加总人数,而不是用闭关北院3年这种挖东墙补西墙的驼鸟心态,来欺骗自己说南院人数增加了,这种官员真是……

当日,台当局立法机构有“立委”在质询时向台北故宫负责人求证“正馆将闭馆三年”这一消息。

陈其南应询时表示,内部正在评估此做法的必要性,“基本是朝向这样的方向”;但计划还未落实到细节。如果正馆关闭,文物会迁至位于嘉义的台北故宫南院展出。

自建以来从未关门的台北故宫计划闭馆,该新闻一经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据介绍,台北故宫年均旅游人次达400万至500万之多,高居全台景区第二,其中75%为境外游客。台北市观光业人士称,贸然闭馆会冲击观光产业,台湾年均游客人次有可能减少逾百万。

今年稍早,台行政当局核定台北故宫斥资逾百亿元新台币的“新故宫计划”。外界质疑,由前任院长林正仪在任期内公布的这一计划并未提及闭馆,只涵盖整修内容。多名蓝营“立委”13日指出,选举当下提出以封馆之名迁移大量文物南下,有拿台北故宫当选举工具之嫌,更将大量文物置于搬运的风险之中。

陈其南13日再度回应,台北故宫的扩建工程势在必行,但会朝不闭馆方向进行,详细执行计划还要经过评估比较,最后决定经由行政当局批准。

今年7月,陈其南接替林正仪,履新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上任之初,这位新院长便提出所谓“故宫台湾化”的言论,在台湾社会惹来舆论争议。

责任编辑:连政
台湾 台湾选举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