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科多:专访“夔龙系统”专家 今后玩游戏也得用上它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09 07:58

龙科多

龙科多作者

媒体专栏作者、行业观察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龙科多】

上周的珠海航展现场,除了歼-20惊艳亮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新闻发布会上,另一个好消息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我国首个北斗全球“厘米级”定位系统建设工作全面启动,该系统命名为“夔龙系统”。

这一系统是我国首个全球差分参考增强服务网,也是世界上首个支持北斗系统的全球差分参考增强服务网。建成后,“夔龙系统”将通过全球300个参考站所收集的数据,精确计算各卫星导航系统在电离层延迟、轨道及时钟上的误差,并将这些误差改正信息通过多种播发方式发送到终端,可以显著提升系统的定位精度和可用性。

如果你以为“夔龙”离你很远,那就误会了。单单是“夔”字背后,就有着研发团队的情怀和匠心。系统建成运行后,普通人玩电子游戏都离不开它。为了深入了解它,我们采访到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夔龙”团队的专家。下面你看到的,可能是目前最权威的解读。

我国首个北斗全球“厘米级”定位系统建设工作全面启动,该系统命名为“夔龙系统”。

观察者网:此次将系统命名为“夔龙”,有怎样的寓意?

答: “夔龙”[kuí lóng]系统从功能属性上,应该被称为“全球差分参考增强服务网”,即“Differential Reference Augmentation Global Overlay Network”,其首字母合在一起的缩写为“DRAGON”,同时DRAGON也是该系统的正式英文名称。DRAGON我们都知道是“龙”的英文翻译,因此在该系统的中文命名上,主要取材于我国古代的“龙文化”。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夔龙、应龙、烛龙、相柳”代表四时(四季)之龙,其中“夔龙”代表春天。同时在古代神话中,“夔龙”即伏羲,也就是雷神。我们知道,八卦可以代表万物类象。在八卦中,“震”卦即为雷,也同时可以表示天地之间的电信号。卫星导航信号从距离地球22000公里以外的太空向地面进行播发,可以合理想象,这个信号正是雷神管理的范围,也正是夔龙系统发挥作用的场景。

不仅如此,相传舜的二臣名,一为夔,一为龙,夔为乐官,龙为谏官。后用“夔龙”喻指辅弼良臣。如唐杜甫《奉赠萧十二使君》诗:“巢许山林志,夔龙廊庙珍”,耶律楚材 《和人韵》之二:“安得夔龙立廊庙,扶持尧舜济斯民。”“夔龙”系统作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增强系统,起到的是对于卫星导航信号的增强,因此,也非常贴合辅弼良臣的定位。

我们综合汲取了传统文化中对于“夔龙”的释义,最终决定将该系统命名为“夔龙系统”,寄希望该系统可以给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带来革命性的提升。

青铜器上的夔龙纹

观察者网:“夔龙系统”与全球四大系统是怎样的关系?可以同场竞技吗?

答: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分别为美国的GPS,我国的北斗,俄罗斯的GLONASS和欧盟的Galileo。“夔龙系统”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卫星导航系统,因此并不能与四大系统并列做比较。“夔龙系统”支持对于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信号的增强。

观察者网:媒体报道中,强调了“夔龙系统”精度达到“厘米级”,这之中的技术难点在哪里?

答:谈到精度,不得不先说说误差形成的原因。卫星导航定位的原理可以简单描述为,通过已知位置的导航卫星来确定卫星导航接收装置的位置。在这一定位的实现过程中,卫星位置的准确度、卫星时钟的准确度都将对于定位产生较大影响。同时,由于地球表面60公里以上的电离层对信号传播的影响,也对精确位置的定位产生了较大影响。

提高卫星导航定位精度的关键点,就在于对于电离层延迟(信号传播)误差、卫星轨道误差以及卫星时钟误差的准确测量。机智的科学家发现,通过在地面建设参考站,由参考站已知精确位置这一特点,对于三种误差进行反向计算,从而可以得到整个系统的误差改正值,进而可以将卫星导航定位精度大幅提高。

以上原理是当前通用的卫星导航增强技术的基础,随着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近年来,包括SBAS,GPPP,CORS等技术逐渐成熟,达到厘米级的定位精度已不是难点。“夔龙系统”将不仅止步于达到厘米级精度,将更多的投入研发力量,切实保证精度可用性的方面达到较高的标准,满足工业界的要求。

观察者网:亚米级、亚分米级、厘米级、航空安全服务具体应用在哪些地方?

答:目前亚米级应用主要可应用于大众消费类以及对于精度要求不高的工业应用场景。大家所熟悉的基于位置的VR游戏-《Pokémon Go》未来将可以在“夔龙系统”可靠的亚米级精度支持下,开发出包括玩家与玩家在街头直接对战在内的更多应用形式。

亚分米级应用和厘米级应用主要应用在测绘领域、农业领域和工业生产领域。巨大的农业机械在“夔龙系统”厘米级定位精度的辅助下,将可以达到更高的生产效率。在“夔龙系统”的辅助下,矿山机械、车辆与人员完全实现了自动化控制与调度,保障生命安全,提高生产率。

近年来,导航卫星系统故障、恶劣电磁环境影响等事件频发,对于卫星导航的区域可用性造成了很大的挑战。“夔龙系统”通过对于各卫星导航系统的全球监测,准实时发布系统可用情况,切实保障卫星导航应用的安全可靠。这方面目前主要应用于航空安全,未来可逐步扩展,应用到高铁、无人汽车等领域。

《Pokémon Go》这类的游戏,未来将可以在夔龙系统的支持下,开发出包括玩家街头直接对战在内的更多应用形式。

观察者网:对于普通人而言,哪些方面的感受会得到提升?

答:“夔龙系统”的公开信号发布后,支持“夔龙系统”的手机,其定位精度可以达到2米以内,比目前约10米的定位精度有大幅提升。

观察者网:“夔龙系统”与“北斗区域加密网基站网络”是怎样的关系?

答:“北斗区域加密网基站网络”是我国正在建设的地面增强项目,“夔龙系统”与之是各自独立运行的状态。在未来的发展中,“夔龙系统”可以兼容该地面增强项目中的参考站数据,该地面增强项目也有可能采用“夔龙系统”的天基信号资源进行播发。一句话总结下,两者相对独立,未来合作可期。

观察者网:能否透露一下,“夔龙系统”预计建成并投入运行的时间?

答:“夔龙系统”将通过“演示验证、系统建设、商业运行”三个阶段开展建设。目前该项目的演示验证阶段已经开始,该阶段持续约为1年,在该阶段将完成系统各项技术指标的验证和商业模式的确定。待演示验证阶段工作完成后,将进入系统建设阶段,该阶段计划为18个月。“夔龙系统”初步计划在2018年覆盖我国“一带一路”区域,在2022年逐步发展到覆盖全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钟晓雯
北斗系统 北斗导航 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