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仿制中国97式自动步枪亮相独立日阅兵式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1-06 10:11

1月4日,缅甸在首都内比都,仰光等城市庆祝独立67周年,期间举行阅兵式。这次独立纪念日纪念活动的特别之处在于邀请了全国14个“非政府武装”代表。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活动中没有邀请昂山素季,最近与缅甸政府军交战的克钦、果敢等地方武装也同样不在被邀请之列。而眼尖的中国网友注意到的是另一个有趣的“看点”,这就是这次阅兵式上缅甸展示了该国以中国97式自动步枪为基础制造的EMER MA-2步枪。

据悉,这是近年来首次在内比都举行的独立日阅兵式,仪式上出现了中国的SH-1轮式自行榴弹炮,VT-3坦克等装备,受邀观礼的有佤邦、克伦、掸邦等地方武装领导人。缅甸总统吴登盛主持了这次仪式。而另一方面,昂山素季并未出席仪式,显然缅甸军方和政府并未给予这位西方支持的“总统候选人”以特别礼遇。

据报道,缅甸的EMER MA-2步枪是在少量购买的中国97式自动步枪基础上仿改而来的一种新型步枪,缅甸为了制造这种步枪还专门向新加坡购买了相关设备。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并未向缅甸转让相关制造技术。

据报道,EMER是缅甸国营军工单位的名称,MA-2步枪采用西方制式的5.56毫米子弹,步枪基本结构与97式基本相同。但K-1采用了缅甸自制的塑料部件,由于技术实力的限制,采用的可能是较为传统的酚醛塑料,而不是97式所用的尼龙工程塑料,因此在阳光照射下显示出红棕色。结构上,该枪的主要改进之一是枪口装置,它可使用81式步枪的剑型刺刀,而不是95式的多功能刺刀。此外该枪的弹匣是俄罗斯设计的北约制式塑料弹匣,采用直插式“前挂后卡”结构,因此将弹匣解脱按钮改在弹匣后方而不是侧面,这使这种步枪的弹匣接口部分外形与97式有明显的区别。

有消息称,这种“山寨”的步枪投入了与非政府武装的实战,据称可靠性不佳。

据报道,缅甸境内多个非政府武装都有制造轻武器的能力,缅甸政府的兵工厂也前后研制过多款步枪,再加上该国境内各路武装也有来源不同的轻武器,堪称“万国枪械博物馆”。

缅甸兵工厂自制的MA-2卡宾枪,是一种缅甸自制的步枪,注意该枪使用的是与中国81式步枪类似的剑型刺刀

手持MA-2步枪的缅甸女兵

图中可以看到MA-2步枪采用的是俄制塑料弹匣,弹匣固定方式和弹匣解脱按钮位置都与97式有较大区别


由于使用了性能较差的酚醛塑料,这支步枪的塑料部件看起来发红

MA-2步枪的金属部件采用黑色表面处理,与红色塑料部件形成鲜明对比。同时可以注意到出于简化工艺的原因,该枪塑料部件上的开口基本都是圆孔型

从图中可以注意到MA-2步枪的准星形状也与97式有区别

缅甸军人手持新式步枪,刺刀闪闪,气势不俗

步兵方队后方的车辆方队由VT-3坦克、SH-1自行榴弹炮和WZ-551底盘的100毫米突击炮

缅甸总统吴登盛主持阅兵仪式,VT-3坦克是中国对出口型改进59式坦克的统一代号

阅兵式上出现的EMER K-1自动步枪,这是一种结构接近以色列“加利尔”步枪的武器

装备自制防暴枪的缅甸警察

缅甸的VT-3坦克类似中国59D的改进方案

外贸97式步枪分解图,塑料为黑色,为尼龙工程塑料

缅甸内战中出现的EMER K-1突击步枪

缅甸地方武装克钦联军有装备自制的仿81式步枪,特征是绿色塑料部件

责任编辑:堵开源
缅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