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艇国造”有啥好处?台军:造了就可以买外国潜艇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0 08:53

(观察者网讯)据台媒3月19日报道,本月28日,台湾“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将进行“潜艇国造”(IDS)进度的项目报告。台“国防部”官员透露,台海军司令黄曙光将在这场机密会议中,向“立委”报告“潜艇国造”进度。同时海军会展示出台船提出的704项合约设计文件,以及欧美109项系统装备的合作备忘录的原件,供“立委”参考。

日本苍龙级潜艇 此前有消息说台军“潜艇国造”外形与其相似 图片来自台媒

台“国防部”官员称,为了防止潜艇案生变,海军要求主、次系统装备,都要有三家供货商能够提出输出许可,预防签约的主厂商生变,还有另外两家厂商供货。此外官员也证实,预计2025年完成第一艘“国造”潜艇,将不会装置可在水下启动运转的AIP系统。这是由于台湾首度设计制造潜艇,要克服的技术障碍很多,因此会循序渐进,先求保险再求好。如果在原型舰就要纳入AIP,总价可能由现在的533亿元新台币,增加到800亿元新台币以上,而且添加更多不确定风险。至于未来量产,是否加装AIP,将视当时情况进行滚动式检讨。

台“国防部”官员指出,台湾自行研发IDS,不代表就完全放弃外购的可能。举例而言,以往台军很多武器装备,都是自立研发成功之后,美国或其他国家,就愿意出售同等级产品。例如经国号研发成功后,美国就批准出售F-16A/B给台湾。或是天弓二型、三型导弹的发展,也都促成了美国出售爱国者二型、三型导弹,这种例子不胜枚举。因此第一艘IDS完成,“就有潜艇制造国主动洽谈出售事宜,也是可能发生的事”。

至于IDS的吨位,将与现役的荷兰剑龙级潜艇类似(水下排水量2660吨),不过外型与其他设计,将有明显差异。至于是否如外传,外观类似日本最新苍龙级的缩小版?官员则不愿证实。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台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