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中国对我们是一大隐患,他们在非洲大陆无所不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2 16:27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中国对我们来说是一大隐患。他们在非洲大陆各地无所不在。”

据美国国防部网站消息,4月20日,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汤森呼吁,美国不能再低估非洲的经济机会和战略价值,他强调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们在非洲十分积极。


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斯蒂芬·汤森4月20日参加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视频画面

据美军非洲司令部在社交网站上4月21日发布的消息,斯蒂芬·汤森与其他官员一起,参加了为期数日的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该会议是国会审议年度国防预算的一部分,议员们需要做出权衡与选择,拨款为美军提供资源,应对各安全挑战,推进政策出台。

“中国和俄罗斯并不忽视非洲,仅这一点就应该说明问题。”汤森称,“中国对我们来说是一大隐患。他们在非洲大陆各地无所不在。他们在下很多赌注。他们正在那里投下大笔资金,兴建许多关键的基础设施。”


美军在非洲活动的照片,此前美军在非洲的行动因电影《黑鹰坠落》而出名

听证会由军委会主席、民主党议员史密斯主持。史密斯一开场就提到,中国和俄罗斯正在非洲大陆战略性投资,提高对美国的优势。军委会共和党领导人麦克·罗杰斯称,美国需要在非洲继续投资,应对中国日益增强的挑战。史密斯向汤森询问美军在非洲部署,抗衡中俄影响力的情况。

汤森在会上回应相关问询时称,历史上美国没吃过低估非洲重要性的苦头。现在不同了,美国不能再低估非洲展现出的经济机会和战略重要性,而这些表征是中国和俄罗斯都认可的。

汤森表示,一些非洲国家是世界上 "最脆弱 "的国家之一。这些国家有无人治理或治理不力的地区,吸引了暴力极端主义组织,这些组织利用经济和政治功能失调来扩大其影响。


中国军网公布的美军在非洲最大军事基地莱蒙尼尔营照片

除中国外汤森还点名其他国家,也称之为美国在非洲的对手。他提到,俄罗斯试图利用不稳定和脆弱性为自己谋利并以美国为代价,伊朗也在日益积极涉及非洲的事务。汤森强调,美军非洲司令部致力于保护美国在非利益,安全和影响力。

实际上,目前美军在非洲就有庞大驻军,参与众多行动。美军非洲司令部总部设于德国司徒加特,是美军在地球上划分的6大作战司令部之一,负责在非洲超过50个国家的作战任务。2011年由该司令部指挥,多国联军对利比亚发起代号“奥德赛黎明”的行动,让该国至今处动荡之中。

根据中国军网报道,吉布提有“石油通道上的哨兵”之誉的,扼守着红海进入印度洋的战略要道曼德海峡。美国在非洲最大的军事基地莱蒙尼尔营,就位于吉布提国际机场西南方向。“9·11”事件后,美国以反恐为由开始租用该基地,用于部署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联合特遣队。

2003年,美国又在吉布提设立了其非洲地区唯一的永久性军事基地。2007年起,美国将其从不足100亩扩建至约500亩,修建了停机坪、机库、作战中心、兵工厂、运输工具维修站,以及训练场、娱乐设施等。莱蒙尼尔营驻军约4000人,已成为美军控制中东和非洲重要的战略据点。

而关于中非关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4月19日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高级别公开辩论会上就强调过,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积极发展与非盟的合作。中国支持非盟在非洲一体化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鼓励非盟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不断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美国 非洲 中国 竞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