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秘书长:北约不把中国当作对手,也不把中国当敌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07 14:23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我们不把中国当作对手,也不把中国当作敌人。”

美国“政客”(Politico)网站10月6日刊发了该网站对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的专访。在专访中,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计划与中国进行更多的合作和政治接触。

斯托尔滕贝格一方面宣称北约“要在气候变化议题上和中国合作”,一方面又继续渲染“中国拥有了全球最大的海军”、“中国国防经费世界第二”等“中国威胁论”议题。在访谈最后,斯托尔滕贝格老调重弹,继续呼吁中国“就军备控制展开谈判”。

美国“政客”(Politico)网站报道截图

“政客”(Politico)网站6日在报道开篇就宣称中国“正在崛起”,报道渲染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并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而斯托尔滕贝格则谈及了北约“应对中国崛起准备的计划”。

斯托尔滕贝格说:“我们不把中国当作对手,也不把中国当作敌人。我们需要在气候变化等重要问题上与中国接触。如果不把中国包括在内,全世界就没有办法减少足够的碳排放。我们需要与中国讨论军备控制问题。因此,我们需要与中国进行政治接触。”

在谈论完合作和接触以后,斯托尔滕贝格“话锋一转”,开始渲染“中国威胁论”等议题,他表示,中国正在大举投资国防现代化,包括核能力,因此北约必须做出应对。

他说:“我们看到中国的崛起。我们看到中国很快就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他们已经拥有全球第二多的国防预算。他们已经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海军。他们正大举投资于新的现代化能力,包括核能力。他们在人工智能等许多新的颠覆性技术的应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并将其整合到新的先进武器系统中。我们在南海看到了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所有这些都关系到我们的安全,因此北约必须对此作出回应。”

在访谈的最后,斯托尔滕贝格又老调重弹,呼吁中国“尽早就军备控制加入谈判”。他说:“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已经看到一些非常重要的武器控制协议的失效,比如‘中导条约’。但好消息是,俄罗斯和美国最终同意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很重要,因为这给了我们一些时间,以便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并在军备控制议程上取得进展……当然,中国也必须包括在内,因为中国是一个全球大国,有了全球角色,就有了全球责任。因此,我们正在努力寻找将中国纳入军备控制的途径。”

今年以来,斯托尔滕贝格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及北约该如何应对中国。今年6月14日,北约峰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召开,斯托尔滕贝格在峰会演讲中无端指责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全球力量平衡,加剧了经济和技术霸权的争夺,加大对开放社会和个人自由的威胁”,但他也在演讲中同时声称北约“不认为中国是新的敌人或对手。”

北约方面今年以来也不断炒作我国“扩大核武库”,多次呼吁中国参加军备谈判。在北约峰会结束后,北约发表联合公报,首次声称中国进行“核扩张”。公报称,中国“正在快速扩张核武器军备”,在军事现代化进程中信息“不透明”,“对国际秩序与北约联盟安全相关领域构成了系统性的挑战”。同时,公报也提及,北约敦促中国就核武器规模和理论展开核对话,因为透明度将同时有利于北约和中国。

对于北约所谓的“将中国纳入军控谈判”的提议,我外交部、国防部有过多次回应。

华春莹9月28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时强调,中方对北约近来不断渲染“中国核威胁论”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中国一直坚持自卫防御核战略。中国恪守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从未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也没有在国外部署核武器。任何国家只要无意威胁和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都不会受到中国国防力量的威胁,也不应该感到这样的威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北约秘书长 斯托尔滕贝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