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4年半后,美军“福特”号航母计划今年秋季开始首次部署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8 18:03

【文/观察者网 岳峰高】“福特”号自2017年交付美国海军至今已有4年半,其首次部署却因种种问题多次推迟,“福特”号甚至需要从“肯尼迪”号上拆借备件。不过,美国海军官员最近表示,“福特”号在今年秋天将进行其首次部署。

“福特”号 图源:USNI新闻

据美国海军学会网站(USNI)1月26日发布的报道称,美国海军两名官员上周表示,随着“福特”号首次部署所进行的准备,海军对相关供应链以及建造和维持航空母舰的备件可用性“充满信心”。

在从“福特”级二号舰“肯尼迪”号上取得零件之后,海军开始收到替换(“肯尼迪”号上的)这些零件的订单,从“肯尼迪”号挪用的零件已经安装在了计划今年进行部署的“福特”号上。

去年11月15日USNI报道过,为了“福特”号的首次部署,美国海军决定从“肯尼迪”号上拆下部分备件给“福特”号使用,当时一度引发外界担忧,质疑此举是否会对“肯尼迪”号的建造产生不利影响。

正在纽波特纽斯船厂并排停靠的“福特”号与“肯尼迪”号 图源:USNI新闻

此次负责研发与采购的美国海军代理助理部长杰伊·斯特凡尼上周五表示,“用于补充‘肯尼迪’上被挪用部分的替换零件已经开始到达,所以他不认为(挪用零件)会对‘肯尼迪’号产生任何未来影响”。

美国海军航母项目执行官詹姆斯·唐尼少将上周表示,暂定于今年秋季部署的“福特”号航母,大部分所需的零部件、维护保障系统已经到位,并且状态良好。

去年夏季的冲击试验后,“福特”号回到纽波特纽斯进行为期六个月的“计划增量性”维护,计划于今年2月底完成,为保证维护顺利进行,美国海军从在建的“福特”级二号舰“肯尼迪”号上拆卸并挪用了一些零部件。

唐尼表示,在准备进行“福特”号首次部署的同时,美国海军将继续与工业和现场部门合作,以确保航母所需的零部件供应。已有96%的系统已经转移到海军,成为现役工程能力的一部分,剩余的约4个系统正在从纽波特纽斯向海军转移——这对美国海军来说是一个正常的成熟过程,唐尼指出,这其中包括系统部件与相关技术文档。美国海军还邀请工业界的相关项目专家登上“福特”,以确保对“福特”号可能需要采购的部件或需修改的系统“有一个健康的理解”(has a healthy understanding)。唐尼还强调了引入中小企业对航母零部件供应、以及在维护美国在可持续维护能力有利地位的作用。

关于新冠疫情对航母的影响,唐尼表示,虽然新冠疫情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大部分影响只在人员部分而不是零件、系统等材料的供应商等,并且“没有已知的重要供应商问题”会影响“福特”号的服役或同级三艘后续舰的建造。在新冠疫情中,除了小企业、项目专家的相关问题之外,还存在着人员流动的隔离问题,诸如来自诺福克之外的零件运输等等,但唐尼表示这些大多并非直接的实质性问题。

另一方面唐尼则强调舰上的施工环境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比如“先进武器升降机”比计划预定时间长的原因是,亨廷顿·英格拉斯(纽波特纽斯)的团队需要在非常狭窄的空间工作。

最后唐尼则再次表示,“福特”号将在今年秋天进行其首次部署。

虽然唐尼一再强调“并非实质性问题”,但“福特”号部署计划的不断后推却仍是无法掩盖的现实,就在不久之前的去年11月,美国海军还在预计“福特”号将于今年春季投入部署,来自美国海军学会的这篇报道,意味着“福特”号的首次部署又将再次推迟半年左右,届时距离2017年7月“福特”号服役将达5年之久。就在美国深陷新一轮新冠疫情的当下,“福特”是否能够如期迎来其首次部署,仍然值得持续观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航空母舰 美国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