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将军站岗!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民兵”

2022-02-01 19:32

除夕夜,英雄城南昌的夜空还飘着小雨,远处璀璨的霓虹灯光透过刺骨的严寒为这座城市披上了祥和的节日氛围。1月31日晚,江西省军区营院内张灯结彩,闪烁的灯霞中透露着严肃的宁静。

“刚才鲍政委到岗上来接替我,让我回来看春晚,这可是将军在替我站岗啊……”21时15分,张宇鹏激动的对身边的战友说道,看着身旁的同年兵战友眼里投过来的羡慕眼神,坐在电视机前的张宇鹏心里依然火热。就在20分钟之前,张宇鹏还与往常一样在执行营门岗哨任务,心里正盘算着再有一会就可以下岗回去看春晚了,就看见门外路上来了一队前来换岗的战友,再走进点一看,队伍里走着的是省军区少将政委鲍泽敏和战备建设局大校局长封晓冰。

“怎么首长来站岗了?而且还提前这么长时间过来接岗……”这让张宇鹏脑袋一下子就蒙了。张宇鹏是一名2021年九月份刚从云南大理入伍的列兵,下到中队还不足一个月,之前每年除夕在家里都是陪家人一起看春晚和打麻将,今年参军入伍在除夕夜执行岗哨任务,虽然不能与家人相聚,也不能及时观看春晚节目,但是能在除夕夜为祖国守岁心里觉得十分光荣。

在领班员洪亮的交接岗口令中,张宇鹏按平时训练的动作要领机械的将武器装备交接给前来接岗的鲍泽敏政委,回到中队观看春晚节目已经十几分钟过去,心里还是非常激动,首长来接替我站岗让我回来看春晚,一会看完春晚一定要给家里打电话告诉爸妈和哥哥妹妹。

与张宇鹏一同执行岗哨任务的是来自四川古蔺县的宋荣科,作为一名已经入伍三年的中队骨干,对于除夕夜干部前来接替战士站岗,让战士回去看春晚的事已经不是第一茬看见了,以往都是别人被替下岗回去休息,这次轮到自己身上了,而且还是首长来接岗,心里除了暖洋洋之外多少还是有点紧张。

直到交接岗时,看着全副武装的封晓冰局长用规范的标准动作,神情严肃且从容的与自己进行岗哨交接,心里不由惊的暗暗咋舌,一定要把这事记在心里,今后要多向首长学习,要更加严格的训练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多发挥骨干作用,多爱护班里的战友。

“爱兵如子,胜乃可全。除夕夜军官替换战士站岗一直都是省军区的好传统,将进一步爱护并激励我们基层官兵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投身新年度的各项任务中。”警卫勤务队教导员衡浩在站完第二岗后介绍道。

(文 丨 刘以华、戚永雷、赵子龙,记者 郭冬明)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