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第三十六天】俄军公布在乌特别军事行动计划和目标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31 11:50

俄国防部更新战报,白乌边境上1架苏-24被击落

3月30日晚,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发布俄军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最新简报。科纳申科夫称,在特别军事行动中俄军共摧毁1767辆坦克和装甲车、741门火炮、186门火箭炮、214套防空系统,1657辆军车,124架飞机、77架直升机和323架无人机。


俄国防部30日在其Rutube频道公布的“海雕-10”无人机工作画面,视频中显示操作员使用手柄控制,装备光学和热成像仪的无人机不仅用于侦查,也可以监控人道主义通道安全畅通

俄军30日出动战术空军和无人机,摧毁了69个乌克兰军事目标,包括3个指挥点、2门火箭炮,8座导弹和炮兵弹药库,和52个武器装备集结点。俄军用空射高精度武器摧毁了2个油料仓库,位于在乌克兰西部赫梅利尼茨基地区,该地距离基辅直线距离超过280公里。俄军使用“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摧毁了顿涅茨克州卡门卡地区的2座乌军导弹和炮兵弹药库。


Yandex地图上乌克兰西部示意图,蓝框标注的赫梅利尼茨基市及红框标注的斯塔罗康斯坦丁诺夫地区2座油库被俄军摧毁,俄军称这2个油库保障超过800公里外顿巴斯地区乌军装甲车

俄军防空部队在哈尔科夫州伊久姆市西北方向的巴拉克雷亚地区,以及顿涅茨克市区以北约40公里处的维尔赫涅托列茨科耶地区,分别击落1架乌克兰无人机;而夜间俄军在多地击落了10架无人机,包括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别尔江斯克、伊久姆和尼古拉耶夫等地。俄军还在罗夫诺州图缅村上空的空战中击落了1架乌军苏-24飞机,该地距离白俄罗斯不足10公里。


乌军总参谋部在30日战果中发布了一张带有Z字直升机的残骸,但一向对所有空中战果大包大揽的乌空军发言人伊格纳特,却在不到1分钟且多次卡顿、眼神躲闪的战报中将此遗漏

相比俄军击落12架无人机和1架飞机,乌空军发言人伊格纳特30日表示,乌空军当天击落敌军4架飞机、1架无人机和2枚巡航导弹。伊格纳特称俄军飞机避免与乌军战机直接接触,尽量不进入乌方防空区域,同时也提及俄军变化,“这两天敌方稍稍改变了空中战术,将活动集中在我国东部。在哈尔科夫的空袭中,敌军在我防空导弹部队的炮火中损失了4架飞机。”

俄国防部发言人介绍俄军在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变动及特别军事行动计划和目标

科纳申科夫在新闻会上介绍俄军行动和计划时表示,俄军正在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上进行计划中的重新部署。俄军在乌克兰和顿巴斯进行的特别军事行动第1阶段,计划是迫使敌军集中兵力、资源、储备和装备,留在包括基辅的大型定居点。将敌人束缚住且不攻城是为减少平民损失,对乌军进行打击使之不能将主力投送在顿巴斯方向,这些目标俄军皆已完成。


俄国防部30日仅在社交网站VK上发布的乌军被摧毁防空导弹系统阵地视频截图。视频显示,这个防空阵地上有多套S-300防空系统的导弹和雷达等电子装备,被摧毁后已被遗弃

科纳申科夫在新闻会上介绍称,俄军同时在完成其他任务:为“解放顿巴斯”的最后阶段创造条件。在发现乌克兰中西部地区没有敌军前来支援后,俄军利用空中优势和高精度武器,摧毁乌军防空系统、机场设施、大型仓库、外国雇佣兵集训点,以及清除乌克兰基辅当局8年以来在顿巴斯构建防线的行动还在继续,而当地主要交通、供应和储备等设施都被控制。


俄国防部30日公布的无人机监控乌军“山毛榉-M1”防空系统被摧毁视频截图,诡异的是3分钟的视频内重复了同一段内容相同的画面,而俄乌双方此前都有过重复利用视频素材的情况

科纳申科夫宣布,俄军在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向的所有主要任务均已完成;俄军重新部署目的在于,加强在优先地区的行动,而最重要的是完成彻底“解放顿巴斯”的行动。

俄军称乌方或考虑使用无人机对俄及顿巴斯使用生化武器

科纳申科夫表示,俄国防部继续研究从乌克兰生物实验室雇员处收到的文件,调查美国在乌克兰的秘密军事生物活动,已确定了制造生物武器的具体人员,包括来自美国国防部的负责人、雇员及其承包商;这些活动正如西方媒体报道,与美国现任总统拜登的儿子直接相关。


俄国防部30日公布的乌军UJ-22无人机被击落后残骸视频中对该机零件标牌特写截图

科纳申科夫提到,乌克兰一些生物实验室因俄军行动被关停,美方曾命令这些实验室对特别危险的感染性、病原体、菌株等进行研究。从这些实验室获取的文件表明,受试者身份及对其生命对严重威胁等都被隐瞒。 科纳申科夫强调,根据文件披露,乌克兰基辅当局计划使用无人机携带和喷洒致命物质,认真考虑过对顿巴斯居民和俄罗斯使用生物武器的可能性。


俄国防部30日在社交网站公布的俄军向赫尔松市区居民发放物资视频截图,在俄军发布有关人道主义活动视频中,妇女、儿童和带孩子的父母是主角,且俄军越发调儿童食品的发放

俄国防部30日晚召开人道主义情况会议,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负责人米哈伊尔·米津采夫上将介绍,俄军当天在基辅州、赫尔松州和顿巴斯等地,向平民发放308吨各类物资。米津采夫提到哈尔科夫的人道主义危机:居民躲避在地下室,缺乏暖气、电力和天然气,平民得不到救治也买不到药,很多人根本没钱也不敢不出家门。米津采夫呼吁联合国、欧安组织、红十字国际会等,敦促乌克兰基辅当局在哈尔科夫及更多地区履行人道主义义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乌克兰 俄罗斯 美国 无人机 基辅 部署 顿巴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