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架F35B上舰:美军测试轻型航母概念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7 11:59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F-35B战机的出现让全球许多国家重拾“航母梦”,由于F-35B的优秀表现,美国海军在鼓吹了多年“闪电航母”以后,开始在两栖攻击舰上恢复测试“轻型航母”概念。

据美国海军协会网站(USNI)4月6日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在4月3日在“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上搭载了16架F-35B战机,这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两栖攻击舰上部署战机最多的一次。这也是美国自上世纪70年代取消“轻型航母”概念以后,又一次测试轻型航空母舰概念。美国海军表示,此次试验是为了应对“大国竞争”时代的高技术作战环境。

不过,尽管“轻型航母”概念比较时髦,但是美国海军陆战队还面临诸多问题:陆战队缺乏航母维护和甲板调度的经验和能力,在没有加油机和没有E-2D“先进鹰眼”预警机的情况下,“轻型航母”在舰队中的目的也不明确。

在“的黎波里”号航母测试的美军F-35B中队 图源:USNI

周日下午,在多云的天空下,“的黎波里”号甲板上的水兵指挥美国海军陆战队战机在飞行甲板上的垂直起飞点起飞降落,并尝试在舰上调度多达16架F-35B战机。本周晚些时候还会有更多的战机部署在“的黎波里”号上,最终部署在“的黎波里”号上的F-35B可能会增加到18或20架,这意味着超过了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次部署期间的战机总量(18架)。

这16架F-35B战机来自于2个中队,分别是第211战斗攻击中队(VMFA-211)和第225战斗攻击中队(VMFA-225),他们都隶属于亚利桑那州的尤马海军陆战队航空站第13海军陆战队航空大队(MAG-13)。此前,VMFA-211刚刚完成在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完成了为期7个月的部署。

海军官员告诉USNI新闻,超过12架F-35B战机部署在“的黎波里”号上执行飞行任务,并同时在舰上部署500名海军陆战队员,此次测试不是为了打破记录或者用来拿去拍照,而是测试一种新的概念。

此次试验将主要帮助美国海军陆战队熟悉飞行甲板调度和起飞等工作,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舰船前沿部署时的操作效率。

第13海军陆战队航空大队指挥官乍得·沃恩上校这样评价“轻型航母”试验说,美国海军陆战队过去20年的斗争方式显然是和今天不同。过去海军陆战队在中东作战,但是,在今天的现有威胁和未来的战斗中,对手在空中的能力比美国军队过去所面对的任何一个都要强大得多。陆战队航空中队必须能够在更多、更大规模、更高级别的联合行动中作战。

沃恩说:“我们把部署与操作测试相结合,把尽可能多的F-35部署在舰上,并进行相应的训练,训练我们的飞行员和航空指挥机构如何从海上作战。这为我们提供了经验,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作战测试评估中队(VMX-1)正在从此次部署中获得新的经验教训。”

美国试验“轻型航母”的计划由来已久,早在2003年3月的伊拉克战争中,“巴丹”号两栖攻击舰(LHD-5)和“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LHD-6)就分别携带了多达2个中队24架的AV-8B“鹞式”战斗机。

近年来,随着F-35B的大量入役,美军又动起了“闪电航母”——也就是让两栖攻击军只携带F-35B和维护指挥设备,充当航母进行作战。

2019年,美军尝试将VMFA-122中队的13架F-35B战机部署在“美国”号两栖攻击舰上。时任美国海军部长理查德·斯宾塞表示,装满“F-35B”的两栖攻击舰扮演轻型航母的角色是一个好主意,美国海军应该“试一试”,不过这一试验最终被推到2022年才辅助执行。

2020年7月份,第二艘“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的黎波里”号(USS Tripoli- LHA7)完成服役行政手续,正式入列美国海军。美国海军认为,“美国”号和“的黎波里”号这样的两栖攻击舰没有像同类舰船那样配备船坞,相反,它们更大,可以容纳更多F-35B战机以及维护指挥飞机所需的设备,如燃料、维护人员和弹药。

“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没有像同类舰船那样配备船坞,相反,它们的设计空间更大,可以容纳F-35B战机以及操作它们所需的支援设备和人员用于长期作战。

不过,目前此次测试还停留在试验阶段,美国海军陆战队还没有像美国海军那样熟悉航母调度操作,沃恩在和“的黎波里号”舰长乔尔·朗(Joel Lang)上校交谈时说:“这需要一套我们没有练习过的技能。”

此外,“轻型航母”也存在不少问题,在没有加油机和没有E-2D“先进鹰眼”预警机的情况下,“轻型航母”在舰队中的目的也不明确。USNI新闻了解到,今年晚些时候将对这一概念进行更广泛的测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美国海军陆战队 F35B 轻型航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