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第80天】顿巴斯地区继续小幅推进 俄军使用“郁金香”重型迫击炮炮击“亚速”钢铁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4 21:43

综合俄联邦国防部在5月13日发布的两则关于俄武装部队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简报内容,俄罗斯方面宣称自2月24日行动开始以来,已击毁乌军3039辆坦克及装甲车辆、1498门身管火炮或迫击炮、369们多管火箭炮、304套防空导弹系统和2882辆军车,在空中击落或地面击毁165架各型飞机、125架直升机和845架无人机。

简报中继续通报了12日晚间至13日昼间俄武装部队的部分行动内容,俄军动用空射和海基精确制导武器打击了位于波尔塔瓦州克列门丘克市北郊的炼油厂和燃油储存设施,据称这些设施承担了向乌军重装备提供燃油的任务,此外空射精确制导武器还打击了位于卢甘斯克地区佐洛特和弗鲁波夫卡的乌军国土防卫部队指挥所以及第24机械化旅所属部队,据俄国防部声称,消灭了300多名乌武装人员和37件军用装备;俄航空兵与武装直升机部队则攻击了3个乌军指挥所和205处兵员和装备集结点,在哈尔科夫地区摧毁了2部“冰雹”122毫米火箭炮以及一部美制对空预警雷达;炮兵和火箭炮兵部队则继续向乌军的32处指挥所、890处兵力和装备集结点、11处炮兵阵地以及哈尔科夫州一处火箭炮兵武器库实施了炮击;俄防空部队13日在哈尔科夫州洛佐瓦亚村附近击落了一架乌空军苏-27歼击机,在哈尔科夫、扎波罗热、顿涅茨克多地击落18架乌军无人机,此外还在哈尔科夫地区拦截了2枚“龙卷风”300毫米火箭弹。

在乌克兰各官方机构每日发布的“俄武装部队损失”清单中,乌方宣称截至5月13日,俄军(推测包含卢甘斯克、顿涅茨克武装部队)共有约26900人被消灭,损失坦克1205辆、各类装甲车2900辆、火炮542门、火箭炮193门、防空导弹系统88套、“特种装备”41套、飞机200架、直升机162架、无人机405架、船只13艘,另外还宣称俄发射的各类巡航导弹中有95枚被乌防空部队击落。

联军战线在伊久姆附近小幅推进,俄军使用“郁金香”炮击“亚速”钢铁厂

综合俄乌双方用户在社交媒体上的动向,伊久姆以南地区联军继续小幅推进,据ANNA新闻称,联军在5月13日夺取了伊久姆以南约20公里的一处居民点多夫根克,该地是哈尔科夫州临近顿涅茨克州边界的一个居民点,距离其东南方向的斯拉维扬斯克的距离也为约20公里。顿涅茨克武装部队在南线方向也越过战线继续推进,从其官方所发布的视频来看,顿涅茨克武装部队13日夺取了新巴赫穆托夫卡村,截断了阿夫迪夫卡通向北部的N-20号公路。

据称在5月13日夺取的多夫根克,其位置处于伊久姆和斯拉维扬斯克之间

另一组来自Telegram俄军相关群组的照片和无人机拍摄影像显示,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外围的俄军正在使用2S4“郁金香”240毫米重型迫击炮向场内乌军据点实施炮击。4月21日,俄军与顿涅茨克武装部队基本完全夺取马里乌波尔市区后,停止了对钢铁厂地区的继续进攻,转为以封锁为主。“亚速”钢铁厂于5月初进行了一轮平民撤离行动,随后俄军恢复对厂区的空袭与炮击。

在“亚速”钢铁厂外围进行炮击的2S4“郁金香”重型迫击炮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俄国防部称从危险地区地区撤出近23000人

俄罗斯人道主义反应跨部门协调总部负责人米哈伊尔·米津采夫上将在周五的国防部简报会上说,俄罗斯在没有基辅当局参与的情况下,每天从乌克兰、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的危险区域撤离近 23000 人。米津采夫表示,“尽管乌克兰方面造成了种种困难,但在过去 24 小时内,在没有乌方当局参与的情况下,有包括 3231 名儿童在内的 22985 人从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以及乌克兰其他地区的危险区域被疏散到俄罗斯联邦境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俄罗斯 乌克兰 俄乌冲突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