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第83天】乌军称马里乌波尔守军“已完成战斗任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7 08:58

俄国防部更新战报,俄军在蛇岛等地再击落乌军3架飞机

5月16日,俄罗斯联邦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发布俄武装部队在乌特别军事行动最新简报。科纳申科夫宣布,俄军共摧毁3108辆坦克和装甲车、1529门火炮、381门火箭炮、307套防空系统、2949辆军车,以及168架飞机、125架直升机、889架无人机。


俄国防部16日公布俄军迫击炮兵利用定位仪器和无人机对乌军阵地实施打击的视频截图

夜间,俄空天军发射高精度导弹,打击乌军第72机械化旅位于哈尔科夫州的指挥部,于多地打击8个永久火力点和5个弹药库等目标,共计消灭超过360名武装分子,毁伤78台各型武器装备;俄军战术空军和陆军航空兵于夜间共打击乌军104个集结点,及2个油料库等目标;俄军炮兵和导弹部队共对乌军325个人员和装备集结点,以及24个炮兵阵地等目标实施打击。


俄国防部16日公布俄军工兵在顿巴斯一热电站附近乌军遗弃工事中排雷的视频截图

俄军防空部队于尼古拉耶夫州和哈尔科夫州各击落乌空军1架苏-25攻击机,于蛇岛再击落1架苏-24飞机;于顿巴斯和乌克兰东部等地击毁10架各型无人机,其中2架为苏制图-143无人侦察机;于哈尔科夫州和赫尔松州切尔诺巴耶夫卡等地共拦截18枚“龙卷风”火箭炮炮弹。

乌军称马里乌波尔守军“已完成战斗任务”

乌军总参发言人施图彭16日晚间发布战报,宣称俄军将主要力量集中在顿涅茨克方向,试图阻止乌军在哈尔科夫的进攻;俄军在努力破坏乌东地区基础设施和其他地区的工业设施;乌军攻击伊久姆市的俄军仓库,造成大火使众多弹药库存被毁;俄军使用集束弹药向乌军阵地开火,俄军在马里乌波尔继续大规模炮击和空袭,全力打击乌军在亚速钢铁厂附近的部队。


16日乌军乘坐俄军汽车和公交车撤离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乌国防部当天亦发布视频称当地乌军已完成任务,大量俄方账号称乌军在俄军帮助下离开钢铁厂并投降

乌军总参16日夜间发布消息称,马里乌波尔守军“已完成战斗任务”,乌军最高军事指挥部命令在亚速钢铁厂的乌军拯救其人员的生命:相关营救行动正在进行,包括53名重伤人员将被送往新亚速斯克一家医院,另外还有211人将从人道主义走廊撤离至乌控区。乌军总参介绍称,在马里乌波尔的“亚速营”、乌国民警卫队第12旅、海军陆战队第36独立旅等乌方守军,在亚速钢铁厂内将俄方约17个营级战术群等2万人拖住,阻止其进攻扎波罗热的计划。


乌国防部16日发布其陆军部队与自荷兰获得的YPR-765步兵战车同时训练视频截图

乌克兰空军发言人尤里·伊格纳特16日夜间发布战报,宣称乌军防空部队在当天行动中,击落俄军1架苏-25攻击机、至少3架“海雕-10”无人机和1枚巡航导弹。伊格纳特还强调,乌空军16日出动攻击机执行10多次对地打击任务,特别是对俄军营级战术群指挥点进行打击。

俄军在乌克兰已组织1017次人道主义活动

在俄国防部16日晚间关于人道主义情况的会议中,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负责人米哈伊尔·米津采夫上将介绍称,俄军当天昼夜在顿巴斯、哈尔科夫州和扎波罗热州等地组织7次人道主义活动,向平民发放物资约268吨;自3月初至今俄军已在乌组织1017次人道主义活动。


俄国防部16日发布的俄军在扎波罗热州发放人道主义物资视频截图

米津采夫在会上提到,在敖德萨的“国土防卫营”武装分子与当地乌军军官一起,对民居住宅楼内的平民进行挨家挨户检查,试图从他们中逮捕亲俄人士;这样的做法此前已在哈尔科夫、尼古拉耶夫、苏梅、切尔尼戈夫等地上演过:如果发现平民手机中有俄军行动的照片或视频、有同俄罗斯用户的通信记录,这些平民将遭受身体暴力,在被带走后从此杳无音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俄罗斯 乌克兰 战报 马里乌波尔 亚速钢铁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