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方2439人全部投降,俄军完全控制亚速钢铁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1 17:58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据塔斯社5月21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于20日周五宣布,包括当天的531人,已有共2439名乌方人员向俄方缴械投降,俄军至此完全“解放”亚速钢铁厂。塔斯社在报道中提到,亚速钢铁厂是乌方在当地最后控制的区域。


Yandex地图上的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卫星照片,该厂三面被水分离,只有东部连接市内生活区域

根据卫星地图,亚速钢铁厂位于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地区马里乌波尔市内,临近亚速海。塔斯社报道称,马里乌波尔的战斗开始于2月25日,市内战斗持续约2个月;俄国防部长绍伊古4月21日向总统普京报告称,俄军当时已“解放”马里乌波尔,普京当即向绍伊古表示祝贺。

据悉,大量平民被卷入俄乌双方在马里乌波尔市内的战斗。乌方曾于3月中旬指责俄军,在其空袭期间炸毁有老人、妇女和儿童避险的马里乌波尔剧院,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俄国防部随后于3月16日就马里乌波尔剧院被炸毁事件辟谣,称俄军当天未对马里乌波尔市内目标进行打击,剧院也从未被当作过目标,虽然亚速营武装分子曾利用该建筑楼顶作为火力据点。


21日俄方拍摄的乌军人员离开亚速钢铁厂后准备撤离前视频截图。乌军被俘人员上车前要被检查携带物品、搜身,以及检查是否有极端主义纹身

随着战事变化,马里乌波尔的乌军防区逐渐被压缩,其他地区的乌军多次派出直升机,企图将马里乌波尔市内部分人员转移。例如3月31日,2架米-8直升机试图从亚速海区域撤出“亚速营”指挥人员,其中1架被顿巴斯民兵武装用缴获美制“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击落,另1架被导弹击伤后坠毁在亚速海离岸20公里处。乌军亦试图用民船完成类似任务仍遭失败。

4月12日俄国防部通报称,马里乌波尔市内约100名乌军乘坐各型装甲车辆,在试图逃离时被俄军空中打击和炮击挫败,致3辆坦克、5辆步兵战车及约50人等被消灭。次日俄国防部通报称,马里乌波尔商业港口已完全“解放”,港内扣押的所有人质和船只均已获释,包括外国人质;乌军余部和“亚速营”被包围在城中无路可逃;当天乌海军陆战队第36旅上千人投降。


俄国防部4月21日发布的战俘生活视频,众多乌军战俘居住在俄军营房中并组织收看俄方宣传视频,受访者述说如何被卷入战争

4月19日俄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负责人米津采夫上将表示,俄军出于人道原则,当天下午再于亚速钢铁厂开辟人道主义走廊以便乌军投降和平民撤出,但截止当晚10点仍无人撤出。米津采夫认为此事原因在于:基辅当局欺骗平民称乌军不可能从马里乌波尔撤离,而俄军截获乌军通信后发现,被围乌军意识到绝望处境准备投降,却遭基辅方面军事法庭和枪毙等威胁。

绍伊古21日报告称,2014年起基辅当局用8年打造马里乌波尔堡垒,将该市变为“亚速营”和激进分子大本营:城中部署大量重武器,包括各型坦克和装甲作战车辆179台,“龙卷风”和“飓风”火箭炮及各类火炮170门,包括射程达120公里的“圆点-U”导弹,威胁俄境内城市;3月初当地乌方兵力超8000人,至4月底超半数被消灭,另外2000多人盘踞在亚速钢铁厂内。


俄国防部3月中旬发布的乌军被拦截导弹视频截图,这枚“圆点-U”战术导弹坠毁后尾部相对完整,此前乌军曾利用该导弹对非军事目标实施打击

绍伊古称,在马里乌波尔的乌军劫持大量民宅为其火力点,底层有装甲车辆和火炮,高层有反坦克导弹和狙击手,中间楼层和地下室则有被武装分子扣为“肉盾”的平民,俄军作战时采取最大限度措施不伤害平民,按俄军当时的突击计划,要3到4天才能彻底控制亚速钢铁厂。

塔斯社援引俄军消息报道称,4月21日约有三分之一的乌方守军进入亚速钢铁厂厂区,包括“亚速营”的武装分子。绍伊古报告时,普京当即表示突击亚速钢铁厂的计划不合适并命令将其取消。普京回应称,要从保护己方官兵生命的角度思考,没有必要“爬进这些地下墓穴”,只用将厂区封锁到“苍蝇飞不过去”;要继续劝降残余敌军,并按国际法则保障其生命安全。


4月13日乌克兰海军陆战队第36旅1026人缴械投降视频截图,其中有军官162名和女性军人47名,该旅151名伤员接受俄方救治

俄军4月控制马里乌波尔后,部分平民很快便从亚速钢铁厂撤离。按绍伊古公布的数据,自厂区撤离的177名平民中包括85名妇女和47名儿童。国际红十字会、联合国均派出代表参与到帮助平民的行动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月26日到访莫斯科并与普京商议相关事宜。

据悉,乌军总参谋部16日夜间发布消息称,马里乌波尔守军“已完成战斗任务”,乌军最高指挥部命令,在亚速钢铁厂的乌军指挥官应拯救其人员生命:相关营救行动正在进行,53名重伤人员将被送往新亚速斯克的医院,另有211人将从人道主义走廊撤离。乌军总参称,在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内有“亚速营”、乌国民警卫队第12旅、海军陆战队第36独立旅等部队。


5月16日夜间乌军乘坐俄军汽车和公交车撤离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此后有更多视频显示乌军在俄军组织下乘车撤离,公交车内有为担架开辟的特殊区域

塔斯社报道称,5月16日开始,亚速钢铁厂内的乌军人员和“亚速营”武装分子开始陆续撤离并投降,当天不仅有10人离开厂区,交战双方于夜间还就撤离伤员相关事宜达成一致,为此俄军再次开辟人道主义走廊并进入“静默状态”。乌方人员20日全部完成撤离。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通报称,期间共有2439人投降,其中531人是最后一天才撤离亚速钢铁厂。

科纳申科夫称,绍伊古已经向普京报告了亚速钢铁厂“完全解放”的消息。科纳申科夫还在通报中特别提到,“亚速营”的纳粹分子指挥官在撤离厂区时乘坐的是特种装甲车辆,原因在于害怕马里乌波尔当地人对其的仇恨,以及部分市民意图对其无以计数的暴行进行报复。

塔斯社在报道中提到,从亚速钢铁厂撤离的伤员,被转移至新亚速斯克的医院接受救治;而相对健康的战俘则被送往叶莲诺夫卡地区,以上两地均被“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实际控制。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信社3月18日发布的推特截图,称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被攻击后起火,此地最早的战事可追溯至3月上旬

针对被俘人员,塔斯社在报道中援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表态称,乌政府曾考虑并提议,用被乌方俘虏的俄罗斯人做交换,将这些从亚速钢铁厂撤出的乌方人员带回乌政府所控制的区域。泽连斯基亦曾宣称,乌军和“亚速营”人员离开亚速钢铁厂是“疏散”行动,但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曾解释过俄方立场称,乌方人员离开亚速钢铁厂是缴械投降并被俘。

但俄方针对这些被俘人员接下来的安排却尚无定数,在被问及俄方是否将撤出亚速钢铁厂厂区的乌方人员视为战犯时,佩斯科夫于5月18日尚未给出具体答复。但佩斯科夫同时再次引用普京回应绍伊古报告时的表态称,俄方将按国际法则,保障缴械被俘人员的生命安全。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讲话视频截图,泽连斯基几乎每天都要录制不同题材的视频,但其中只有少数视频有他人正面出镜

塔斯社在报道中特别注释到,俄罗斯最高法院将于5月26日做出裁定,根据俄罗斯总检查部的提议,将宣布乌克兰民族主义武装“亚速营”为恐怖组织。俄国家杜马发言人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曾表示,“纳粹犯罪分子不应该用于交换。”另一位俄政党领袖列昂尼德·斯卢茨基则呼吁,如果法院裁定“亚速营”武装分子反人类罪行成立,那么针对这些罪犯要进行顶格处罚。

俄新社报道称,“亚速营”由哈尔科夫新纳粹组织“乌克兰爱国者”发展而来,可追溯至1999年,当时首届大会上已有人开始模仿纳粹;现在的“亚速营”成立于2014年5月初,是隶属于乌克兰国民警卫队的特别部队,成员不仅有乌克兰公民,还有来自其他国家的雇佣军,包括各国种族主义者、新纳粹激进分子等;“亚速营”战争罪行臭名昭著,亦用平民作其“肉盾”。


俄新社5月中旬报道“亚速营”罪行新闻截图,乌克兰共产党员甘娅讲述自己被“亚速营”人员囚禁在马里乌波尔机场的秘密监狱,此地代号“图书馆”,而被关押人员则被称为“书籍”

塔斯社补充到,一旦“亚速营”在俄罗斯联邦被认定为恐怖组织,该组织成员在俄罗斯将会被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而恐怖组织的创建者或领导人可能将获刑15至20年,并可处高达1百万卢布的罚金,即便是普通的参与者亦可能获刑5至10年,判处的罚金最高可达50万卢布。

针对亚速钢铁厂这座“从出现就开始污染周遭环境”的企业本身,“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杰尼斯·普希林曾表示,该厂将被关闭和清理,在其已有区域将建设公园、居住区或停车场,而4月15日被“解放”,地处马里乌波尔北部的伊里奇冶金厂,当地政府将助其恢复。

责任编辑:杨子江
俄罗斯 乌克兰 投降 马里乌波尔 亚速钢铁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