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维拉湾号宙斯盾巡洋舰退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8 15:11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在服役29年以后,8月4日,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维拉湾”号(CG-72)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举行了退役仪式。“维拉湾”号的退役,标志着美军第一种正式使用“宙斯盾”的主战舰艇“提康德罗加”级正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尽管国会依旧反对美国海军退役现有的2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但美国海军依然计划打算在未来两年退役10艘“提康德罗加”级。

维拉湾”号巡洋舰举行退役仪式 图源:USNI

“维拉湾”号巡洋舰是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的第5批次第26艘舰,是美国海军第二年轻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该舰舰名是为了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生在所罗门群岛的维拉湾海战。该舰1992年下水,1993年在诺福克军港服役。29年后,这艘军舰在它服役的地点举行了退役仪式。

该舰的首任指挥官康斯坦丁·谢夫特里斯(Constantine Xefteris)舰长这样评价这艘巡洋舰的历史地位:“‘维拉湾’号服役时,每个水手都希望登上‘宙斯盾’巡洋舰服役。这些巡洋舰为战斗力设定了标准。我想不管你是参加体育运动,搞一个乐队,还是下象棋,你总是想成为最好的,你总是想和最好的队员一起比赛,也想和最好的对手对抗。而宙斯盾巡洋舰就是最好的。”

“维拉湾”号现任指挥官麦克·德斯蒙德(Mike Desmond)舰长说,“维拉湾”号在海军服役期间多次部署,访问了马耳他、塞浦路斯、意大利、苏格兰、以色列等地。

德斯蒙德说:“根据我的计算,维拉湾已经航行了近50万英里。”

他这样评价:“当所有系统都按设计运行时,她可以说是地球上最可靠、最强大、最致命的战舰。也是在远航中最令人兴奋的。”

虽然航行了50万海里,但“维拉湾”的最后一次部署以故障收场。“维拉湾”号2021年2月份跟随“艾森豪威尔”航母打击大队前往中东地区部署。然而,由于机械故障,“维拉湾”号在半道退出了部署,在返回诺福克军港美国海军决定退役这艘巡洋舰。

今年4月,美国海军在2023财年预算申请草案中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计划——退役全部“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如果国会允许海军推进其计划,两年内将有10艘巡洋舰退役。到2027年末,美军将退役全部宙斯盾巡洋舰。这将导致美国海军在100多年来首次没有“巡洋舰”这个舰种服役。

美国海军计划在2年内退役10艘巡洋舰,其中美国海军计划“维克斯堡”号(CG-69),“邦克山”号(CG-52)、“莫比尔湾”号(CG-53)、“圣哈辛托”号和“尚普兰湖”号(CG-57)在2022财年退役;“蒙特雷”号(CG-61)、“顺化”号(CG-66)、“安齐奥”号(CG-68)、“维拉湾”号(CG-72)和“皇家港”号(CG-73)到2023财年退役。

美国海军的大胆计划将引发了军方和国会之间持续多年的争吵,因为议员们一再批评美国海军试图在没有平台替代的情况下淘汰巡洋舰的做法

民主党众议员路里亚(Elaine Luria)一直批评美国海军退役巡洋舰的计划,她表示对现有巡洋舰的升级与维护所花费的成本比建造一艘新船还低。她认为,在应对中国的情况下,如何最有效的使用现有的船只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提康德罗加 维拉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