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根号再次调头北上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9 22:23

(观察者网讯)继5日开始往南航行的美海军“罗纳德·里根”航母,曾被认为疑要重返台岛周边海域,但今天(9日)该航母已被发现再次转向北上,属实在日本附近海域兜了一圈。

8月9日,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 发布消息称,通过“里根”号航母舰载机“灰狗”C-2A的飞行轨迹判断,当天“里根”航母打击群可能已再次掉头并朝东北方向行驶。而根据此前轨迹,里根号在本次转向北上前,相对于5日所处位置已往南航行了超过500海里。

据悉,里根号航母打击群于7月13日前后进入南海,但放弃了原定访问越南岘港的计划后直接前往新加坡,并于26日晚再次进入南海。该编队序列包括“里根”号航母、“希金斯”号导弹驱逐舰、“安提坦”号导弹巡洋舰和“蒂皮卡诺”号补给船。

“里根”号航母(资料图

8月2日晚间,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专机、呼号“SPAR19”降落台北松山机场。但负责策应佩洛西窜台的里根号则未像往常一样从南海穿过巴士海峡,而是于7月30日开始横穿菲律宾群岛后经圣贝纳迪诺海峡离开南海,并于2日左右抵达台湾岛东部海域。

但3日晚,随着佩洛西离台后,里根号也迅速离开台岛北上,前往日本附近海域停留。对于里根号的后撤,美国白宫后来解释称,美国防部已下令里根号续留台湾周边海域监控情势,美军海军也称,里根号4日仍会在西太平洋的菲律宾海执勤,范围包括台湾东南海域。但是直到5日前后,里根号才开始折返向南。

另一方面,4日至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在4日晚间播出的《今日关注》节目中介绍,这一次我军航母编队首次进行威慑性的演练。航母整个编队的威慑性演练,构建了海上立体式的作战体系,“我们都知道,航母要是编队出去了,一般来讲,都会有核潜艇在水下活动。”

“还有一个首次,就是(解放军)把靶场设在台岛东部区域,当时给佩洛西护航的里根号航母,在我们的东南方向连夜后退了大概几百公里,反映了我们远海远域慑止能力大大增强”,孟祥青说。

责任编辑:连政
国台办发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