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艘霸主无人舰“水手”加入美国海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5 19:05

【文/观察者网 张轩豪】8月23日,美国海军正式命名第三艘霸主项目无人舰为“水手”号,并接受该舰入列美国海军,在入列之后美国海军将会使用该舰进行一系列的海上和岸上实验以验证无人舰艇在执行作战和巡逻等任务时的作战效能。

图:靠泊于美国海军学院码头的“水手”号霸主无人水面舰

美国海军的无人舰霸主项目由美国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无人与小型战斗舰项目执行办公司联合发起,在“水手”号入列之后美国海军将会拥有三艘霸主无人舰,另外两艘分别是“游侠”号和“游牧民”号。于8月23日加入美国海军的“水手”号配备了先进的指挥和控制系统、虚拟化宙斯盾战斗系统、自主导航系统等。

美国海军无人驾驶和小型战舰的项目负责人凯西·莫顿少将向媒体表示称,接下来美国海军将会对“水手”号进行一系列的测试和升级。目前海军的测试计划包括陆基和海上测试,在陆基测试期间,在陆地上该舰将会进行诸多新系统的长时间运行测试并针对问题进行更新;在海上测试阶段将会对该舰诸多系统的可靠性进行测试。在完成测试之后,该舰将前往加利福尼亚的圣迭戈基地,并于2023财年正式开始运营。

莫顿还表示,在当前的项目阶段对无人舰艇进行充分的测试和升级非常重要,目前的无人舰还需要海军进行大规模的测试,通过测试不同供应商的系统进行态势感知、自主决策、机械控制等方面的工作,同时还要测试无人舰潜在的有效载荷。

美国海军无人海事系统项目办公室首席项目经理布里安针对目前的测试表示,美国海军通过参加了环太平洋2022国际军事演习的“游牧民”号、“游侠”号、“海猎手”号和“海猎鹰”号收集了多大400TB的高价值数据,在未来对水手号的测试过程中将会收集更多的数据以支持未来美国海军无人舰艇的发展。

目前美国海军的无人舰艇已经参与过多种多次不同的实验,在2020年11月,首艘霸主项目无人舰自主穿越巴拿马运河;2021年6月“游侠”号由墨西哥湾海域穿航通过巴拿马运河,进入太平洋海域参加环太平洋2022国际军事演习;在2021年9月,美国海军“游侠”号无人舰艇完成了集装箱发射标准-6防空导弹的实验。另外据美国海军内部消息人士对“防务新闻网站”称,在未来,位于加州的美国海军无人舰艇第一分部将可以通过岸上的无人操作中心或海军舰艇上操作无人水面舰。

图:2021年9月,“游侠”号无人舰发射标准-6防空导弹

另外关于无人舰艇的发展计划,莫顿少将表示未来美国海军将会大量使用的大型无人水面舰艇将会比目前的霸主项目无人舰更大一些,目前的霸主项目无人舰进行的诸多工程测试都可以应用到未来的大型无人水面舰艇项目和可能出现的中小型无人水面舰艇项目;从具体的作战用途来说,美国海军也在探寻无人舰艇的具体定位,可以是辅助导弹发射平台也可以在无人舰上加装拖曳声纳或者电子战包来完成更加具体的任务。

图:美国海军计划的无人舰队家族,霸主项目属于对大型水面舰艇(LUSV)的研究项目

根据此前美国海军提出的2022财年长期造舰目标,美国海军将会在装备355艘现代化舰船的同时装备总数从143艘到242艘不等无人舰艇和水面作战平台,总舰队规模达到525艘到688艘的级别。

而在确立了无人舰艇将会是美国海军内重要的组成部分之后,美国海军也开始进一步研究无人舰船的作战方式以及工程维护细节等具体的项目。在人工智能技术以及舰船控制技术飞速进步,以及美国海军面临招兵困难、技术军人数量紧缺、全球部署的客观需要与舰艇绝对数量不足出现矛盾等问题的今天,扩大无人舰艇在作战领域的使用将使美国海军能够保持一只相对强大的海军的放大之一。

责任编辑:张轩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