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府遭示威者冲击,伊拉克实施宵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30 09:59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综合半岛电视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伊拉克国家通讯社INA当地时间8月29日报道,自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宣布决定”退出伊拉克政坛“以后,伊拉克国内局势陡然紧张。

支持萨德尔示威民众冲击总理府,与安全部队发生武装冲突;各派民兵和政府军进入巴格达,在市区内互相交火;伊拉克安全部队宣布宵禁……

截止到本文发稿时,冲突仍然在继续。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巴格达市区的武装冲突已经开始扩大。支持萨德尔的武装力量和示威民众已经开始使用火箭弹,迫击炮等重武器攻击伊拉克政府军以及其他派系的民兵,而其他派系的民兵和部分政府军也予以回击。《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当下,长期的政治争论被重型武器和迫击炮弹所取代。

面对紧张的局势,伊朗已经关闭了边境通道并停飞航班,科威特要求公民撤出伊拉克,联合国驻伊拉克使团称伊拉克“正处于生存危险之中”。尽管有传言称美国大使馆人员已经乘坐直升机撤离“绿区”,但美国大使馆坚持自己“没有撤离”,并“密切关注伊拉克局势”。

29日下午冲进共和国宫的伊拉克示威者 半岛电视塔视频截图

伊拉克街头采访的半岛电视台记者,图中不明派系武装分子发射火箭弹攻击其他派系 视频截图:半岛电视台

在巴格达,支持萨德尔的武装分子开始攻击其他派系民兵和伊拉克政府军 视频截图:半岛电视台

伊拉克当地媒体援引安全部门消息表示,在29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生的安全部队与示威者的冲突中,双方已有10人死亡、50多人受伤。

本轮冲突起源于29日萨德尔“退出政界”的声明,当天早些时候,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在社交媒体发文说,“我决定不干涉政治事务,宣布退休”,他领导的“萨德尔运动”相关机构也将关闭。

在萨德尔发表最新表态后,已持续一个月的抗议活动陡然升级。CNN报道称,示威者认为萨德尔遭到了“迫害”。萨德尔的大批支持者在巴格达“绿区”推倒路障,强闯包括共和国宫在内的政府大楼,并与伊拉克安全部队发生冲突。而伊拉克媒体则宣称,安全部队在驱散“绿区”总理府人群的过程中,曾开枪射击,导致人员受伤。

除了巴格达,伊拉克其他省份的政府大楼也一度被萨德尔支持者占领。

面对紧张的局势,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发表声明呼吁分歧各方保持克制。他表示,局势的紧张是政治分歧持续累积导致的后果。卡迪米要求支持萨德尔的示威者听从安全部队的指引,尽快从“绿区”的政府机构中撤出。

伊拉克军方在29日下午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无限期宵禁,并敦促抗议者离开“绿区”。伊拉克看守总理卡迪米29日晚间发表声明称,“严格禁止安全部队使用实弹”,并希望安全部队保护示威者。

不过,这一声明并未平息紧张局势,局势在29日晚间和30日凌晨进一步升级。当天晚些时候,手持步枪和重火力的萨德尔派系武装和其他派系民兵乘坐车辆进入巴格达,伊拉克陆军也派出装甲部队进驻巴格达,各派剑拔弩张进行对峙。

社交媒体宣称是支持萨德尔的武装分子发射RPG火箭弹攻击政府军目标 视频截图:半岛电视台

而在夜幕降临以后,冲突扩大,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支持萨德尔的武装力量和示威民众已经开始使用火箭弹,迫击炮等重武器攻击伊拉克政府军以及其他派系的民兵。有社交媒体视频显示,支持萨德尔的武装分子一度攻击所谓“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总部。

当下,巴格达各个区域都有枪声响起。安全官员说,一些冲突发生在萨德尔麾下的“和平”旅武装人员和负责保护绿区的伊拉克安全部队成员之间,但与伊朗结盟的民兵也可能参加了冲突。路透社则表示,已经无法证实晚上谁在向谁开枪。

路透社称,机枪扫射和爆炸声四起,曳光弹划过政府大楼和外国使馆所在的“绿区”上空。CNN评论称,这是伊拉克首都近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战斗。

而攻击也波及到使馆区。29日晚,美国驻伊拉克巴格达大使馆内响起警报声。消息人士表示,巴格达市中心“绿区”美国使馆附近遭火箭弹袭击,现场是否造成损失尚无法确定。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部署的近防系统“陆基密集阵”进行了开火。

去年10月,伊拉克举行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在总共329个议席中,“萨德尔运动”获得73个议席,成为议会最大党派,但远没有单独组阁的能力。CNBC称,作为前反美武装领袖,萨德尔的民粹主义主张很受伊拉克穷人和年轻人的欢迎,萨德尔抨击现政府和亲伊朗势力的腐败,同时也抵制伊朗对伊拉克的影响,他声称要组建一个世俗政治联盟来克服困扰伊拉克政局已久的宗派主义。


资料图:萨德尔

今年6月12日,由于未能如愿组建多数派政府,“萨德尔运动”议员集体辞职。此前,萨德尔一直呼吁解散国民议会,重新选举,以打破长达数月的组阁僵局。

此后,萨德尔在什叶派阵营中的对手所主导的政治派系“协调框架”成为议会最大党派,该党派有意推选的新总理人选遭到萨德尔反对。从7月底开始,由于抗议新总理候选人提名,萨德尔的支持者在伊拉克多个省份开展示威活动。

《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当下,长期的政治争论被重型武器和迫击炮弹所取代。

外界关注

伊拉克的局势引发了外界关注。联合国驻伊拉克使团称事态发展为“极其危险的升级”,联合国使团这样说:“伊拉克人不能被一个不可预测和迅速升级的局势所挟持。这个国家的生存正处于危险之中。”当天早些时候,有人拍到了联合国车队撤出“绿区”的视频。

此前,有社交媒体的视频显示,在29日冲突爆发后,美国大使馆人员已经乘坐直升机撤离“绿区”。对此,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表示,美国对伊拉克发生的暴力事件表示担忧,他同时指出,有关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受到威胁的报道是“虚假的”,使馆也没有开始撤离人员。他说:“大使馆没有撤离,也没有迹象表明此时需要撤离。”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美国大使馆撤出绿区”照片

伊朗政府29日晚间宣布取消了所有飞往伊拉克的航班,并关闭了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所有陆路过境点,并建议伊朗公民避免在暴力冲突中前往伊拉克。不过,一名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告诉半岛电视台:“伊朗政府认为,没有伊拉克无法自行解决的政治僵局。”

科威特外交部29日晚些时候敦促其在伊拉克的公民撤离伊拉克。

据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官微30日最新消息,当前,伊拉克安全形势仍复杂严峻,游行示威多发。中国驻伊拉克使馆提醒所有在伊中国公民和机构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务必树牢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避免前往人员密集或敏感场所。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伊拉克使馆联系。

伊拉克报警电话:130

驻伊拉克使馆领事保护电话:00964-7901912315。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